如何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分年龄段技巧篇)

孩子会自己解决问题,我们才放心让他们走自己的路

文 | 小绿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教书匠在美国

ID:  usayanglaoshi

任何家庭,单胎也好二胎也好,孩子每天都会面对各种问题、冲突。在学校里就更是这样了,几十个孩子在一起学习、玩耍,怎么可能一直相安无事。

看到孩子受问题困扰而难过或者生气,想要立刻帮他们解决问题几乎是我们成年人的本能。虽然育儿书籍告诉我们,要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培养他们的独立性和协商、合作能力,但是孩子们闹起来不立刻去调解纠纷的话,家长们就来不及准备晚饭,老师们就上不完课,放着不管叫他们自己去解决,有时候真的做不到啊。

嗯,我也做不到。所以今天我们来聊些做得到的办法吧。既能尽量减少大人的干涉程度,提高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又不至于因为孩子完全自治而使问题失控。

先发本文的读书笔记,方便大家阅后回顾。

图片版权归【教书匠在美国】小绿老师所有

3-5岁解决问题

情绪辅导三要点

3-5岁的孩子遇到问题时往往伴随着情绪上的爆发——因为玩具被抢了而生气,因为冰激凌掉地上而大哭之类的。所以教他们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是教他们如何梳理自己的情绪,因为情绪激动时显然是没办法好好解决问题的。

以下是三点情绪辅导的黄金准则:

 01  承认孩子的情绪——承认不是认同,虽然大人觉得那是没必要大哭大闹的事情,但是我们不能否认、无视孩子的情绪。孩子对语言的解读是相当字面化的。当你对孩子说:“我知道你现在很难过”时,你感觉你说了句废话,但孩子却会觉得,诶我的情绪有被看到,爸爸妈妈还是在乎我的。当你说:“没事没事,不哭不哭哦”,你觉得是在安慰孩子,而孩子可能会认为自己的情绪遭到了否定:连哭都不让我哭吗?

 02  教孩子如何自己疏导情绪——《孩子爱发脾气怎么办》中介绍过很多教孩子自己平复情绪的技巧,比如吹汤法、静心堂等等。

 03  多倾听,少说教——帮助孩子梳理情绪时,不要直接告诉他们该怎么做。多问问题,让他们自己去思考、做选择。保证倾听多过说教。

绘本、游戏的事前预防

对于这一年龄阶段的孩子,小绿还有一个建议是,不要等到问题爆发时,才去教孩子如何解决问题。平时在读绘本、玩游戏的过程中,就可以教授孩子解决问题的技巧。这样的好处在于,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孩子的情绪稳定,比较容易做出合理的判断,更易于练习各种问题解决技巧。

怎么在玩乐中教这些问题解决技巧呢?这就要看各位家长的举一反三的能力啦。习惯了这一做法之后你会发现,几乎任何活动你都可以找出一个合适的问题让孩子试着自己解决。

比如玩乐高,你可以拿出几块乐高积木问孩子:“怎么样可以用这几块积木搭一个最高的塔呢?”孩子搭建好后,你还可以接着问:“你觉得怎么样改还能变得更高?” 或者 “为什么你觉得这样已经是最高的模型了?”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就体验了【设计方案—实施方案—改善方案】这些解决问题技巧。

啥?你说玩乐高不吸引女孩儿?女孩子在玩中体验解决问题的机会也有很多啊!比如玩换装游戏,你可以给孩子出个着装主题:选择一套夏天去海岛度假要穿的衣服。这就是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呀,孩子也会体验到【设计方案—实施方案—改善方案】的过程。同样的,大人们不要直接提供答案,而是多问问题。与其说“你穿这件会太热”,不如问“这件衣服适合什么样的季节穿呢?”

如果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在玩中开发问题,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利用绘本阅读。选择那种主人公一直在经历各种困难的绘本(比如《好奇乔治猴》),一个故事不要一次性读完,读的过程中停下来问问孩子,主人公现在面临着什么问题?如果是你,你会怎么解决?把想得到的所有办法写下来或者画下来,然后想想你会选哪个办法作为最终方案,为什么。最后读完绘本看到主人公的解决方式,想一想你的方案和主人公的方案各自的优势在哪里。

5-7岁解决问题

理解自己的情绪

教5-7岁的孩子解决问题,内容大体上和3-5岁的差不多,但是程度需要加深。比如说,同样是梳理情绪,孩子3-5岁时是我们大人帮忙讲出他们的情绪:“我知道你现在很难过。”但是到了5-7岁,孩子就需要学会识别自己的情绪:“我现在是什么心情?”我的学生5岁入学后上的第一堂情商课的内容就是识别自己的情绪

找出问题所在:哪里卡住了

同样的道理,3-5岁,你帮孩子找问题,5-7岁孩子可以学习自己找出问题所在:“我遇到了什么困难?我在哪里卡住了?

尽可能多地提出解决方案

找出问题所在后当然就要思考解决方案,这一阶段应当鼓励孩子尽可能多的提出方案,哪怕是那种一听就很瞎的也没关系。可以让孩子用圆圈图记录下自己能想到的解决方案,越多越好。

图片版权归【教书匠在美国】小绿老师所有

尽可能多地提出方案有助于训练孩子的发散性思维,从不同角度看问题。

7-9岁解决问题

分析、评估解决方案(SODAS)

这一年龄阶段的孩子可以学习从多种解决方案中选出最优方案,即对可选方案进行评估、分析。在分析评估方案时,用到的方法称为苏打法SODAS

图片来源:boys town training

situation即面临的问题,option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采取的不同方案,advantagesdisadvantages分别是优劣势,这一步就是要分析不同方案的好处与副作用,最后solution则是权衡利弊后选择的最终方案。

开放式问题

在孩子思考方案利弊的过程中,家长和老师可以提一些开放式问题帮助孩子来分析。能用简单的yes和no回答的问题叫封闭式问题。在引导孩子打开思路分析问题时,尽量避免问封闭式问题:“这样做对不对?”而是问开放式问题:“这样做会怎么样?”其实多问开放式问题我觉得是可以应用到育儿各个方面的一个好习惯,只要刻意去训练自己多问开放式问题,渐渐就会变得应用自如。

9-11岁解决问题

分解复杂问题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遇到的问题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学会把复杂的问题分解成一个个容易解决的小问题很重要。比如复杂的大问题是近期成绩下降,可以分析出若干成绩下降的原因:上课没有专心听讲、知识点太难了没有学透、课后作业没有及时纠错巩固等等。然后针对各个原因,分别寻找解决方案。

思考过程可视化

在这一年龄阶段应用苏打法SODAS时可以将思考过程可视化,把想法写下来或者画下来。将思维可视化的工具有很多,思维导图或者简单的表格都可以帮助我们“看到”自己的思考。我个人比较习惯用表格来比较。

图片版权归【教书匠在美国】小绿老师所有

12岁以上解决问题

玩烧脑游戏(例:象棋、编程)

12岁以上的孩子的智力、认知水平已经足够参与更为烧脑的活动,例如象棋、编程等。这些活动除了能够锻炼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能够培养逻辑思维和耐性。

多参与烧脑的团队活动

进入青春期后,与朋友之间的交往变得更加密切,学会在团体环境下合作解决问题也变得更加重要。鼓励孩子参加团体活动,尤其是那些需要烧脑的团体活动,比如科技小组、辩论队、模拟联合国等等。

多让孩子自己做主

这一年龄阶段的孩子自主意识增强。家长们不妨多多让孩子自己做主,参与到与他们相关的决策中,比如如何安排周末的时间等。当然这不是让孩子随便做选择。孩子可以自己做主,前提是他们能用苏打法SODAS证明自己的选择是平衡利弊后的最优方案。

 

私家绿

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士

美国双语教育硕士

现任职于美国加州公立小学

微信ID:lycheegreen

微博:隐蔽青年私家绿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