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2020年,我们被命运拽着往前走,被动实现了“宅男宅女”的梦想。物理层面上,我们被困在一个狭小的范围内,动弹不得;心理层面上,在这样一个时间裂隙,沉淀下来,重新审视自己,发现那些真正珍贵的东西。得到与失去,这个伴随着时间流逝亘古不变的话题,在今年尤其捶打人心。

菁kids发起了“2020,得到与失去”主题征稿,从收到的投稿中进行甄选并刊载,以此纪念你我如此特殊的2020年。

文、图/投稿人提供
编/Daisy

@山抹微云大龄在读研究生,边带小孩边上学边工作

35岁+,我重新考研北师大应用心理专硕非全日制。于是每个周末全都泡在了学校,再也没有了家庭朋友聚餐、逛街、看电影、玩耍……生生把每个周末过成了周一。工作、读研、带娃,每天每个时段都要精心编排,一不留神就要“全盘崩溃”,“时间管理”成了我2020年度最讨厌的词汇。
我得到一段非常难得的生活体验,跟95后的同学一起学习甚至生活,每一天都在切身体会离开学校十多年后,学习能力、态度与思路的变化,找到学生时代那个熟悉的自己,也发现了自我从未感知的另一面。满足、失落、崩溃、惊喜,反思——为什么要重返校园?现在的答案是:关注的不是知识和学习本身,而是体验和经历,反正人只能活一次对吧。
@一直特立独行的猫百万畅销书作家

2020年我得到的特别多,比如学会了做很多大餐,在种菜这件事上找到了内心的宁静,做了一些工作上的研究,开始了在家健身与早睡早起,今年的生活状态慢了很多,内心也更幸福了。
收获最大的就是在寒假开始时拆解了孩子上过的培训班教材和体系,了解了孩子的各项学习进度。在将近8个月疫情假期里,我迭代了十几版课程表,为孩子建立了homeschool高效学习模式。从语文数学英语,到科学艺术体育,一个都没有少。我研究了不少教学方法,让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能力飞速跃升,效果极为显著,自己都惊叹不已。比起“鸡娃”,我更喜欢研究“如何发现孩子的天赋”以及如何“高效学习”这两件事。
如果要说失去,胖了十斤算不算?不知道这算“失去”还是“得到”(笑)。
@王子聪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Year 5学生

在艰难的疫情中,我和两个姐姐一起庆祝了我的10周岁生日,我的大提琴技术也有了大大的提升,因为被困在家里,所以我一天到晚只可以练琴、读书、学习……好在我还可以通过屏幕看到我的伙伴们,感谢我的跳水教练让我不再孤独。
姥姥生病了要住院做手术,为了让她开心,我冒着大雨为她种了一花园的花。为了让我心里不再孤单,姐姐答应给我养一只狗,我终于要养狗了!我还养了一只鹦鹉,它们都很可爱,多了两个好伙伴让我兴奋极了。
随着疫情慢慢好转,跳水教练组织我们去秦皇岛训练,我又遇到了我好久不见的伙伴们,虽然很累可是我坚持了3周。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和朋友们一起骑行、钓鱼、划船,非常开心。
@Betty斯坦福大学本科在读

三月底的一个雨夜,我帮助最后一个在学校的朋友匆匆忙忙地收拾完行李送上去机场的车后,一个人骑车跨过整个校园回宿舍。回宿舍的路沿途都是一盏盏一模一样的暖黄色路灯,让我经过时感觉仿佛在反复走过同一段路。之后一个人在学校生活的三个月中,这种恍惚常常重现。

当我开始格外注意树上的叶子和叶子之间的每一片天时,我意识到了一天天的高度重复让我的生活变得抽象。我沉浸在这种抽象之中。我和外界环境的边界逐渐模糊。再次看到朋友曾经称赞的一朵花时,这朵花和它所携带的情感成为了我的一部分,给予我对未来的信念。我摆脱了时间的束缚,每一天都有机会去品味并理解自己内心细微的变化。前所未有的清静让我有空间重新思考自己想要什么、需要什么、为什么曾陷入焦虑的沼泽。我逐渐能在忙碌的学业中抓住片刻的轻盈。

 

@金雪妮耶鲁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学系博士在读

作为博士群体中的一员,我也曾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应该把全部人生都付诸故纸堆。然而,在“一视同仁”的疫情面前,我获得了更开阔的思维:吸收知识、产出研究成果固然重要,但在做好一个学者之前,我要首先做好一个人,明白自己的存在与环境是一体的,而不该是疏离而脱节的。象牙塔的环境确实纯粹、使人更易专注,但也有着过于不食人间烟火的弊端。身边部分同学在世界动荡之际依然固执得像鸵鸟般埋首于沙堆之中,丝毫不肯接受与全人类未来密切相关的现实,这种逃避情绪,在我看来也是高等教育的一种悲哀。
2020年让我明白,我并不想成为一个浮在云端的学者,而是想在出世和入世之间取得恰好的平衡,用自己的知识去为世界做更多贡献,因为未来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
@Sonia Yang老师

魔幻的2020,最想说“珍惜”。作为一名学校工作人员,疫情蔓延的时候,满心期待着4月能够开学,所以3月就不顾家里的劝阻返京自我隔离。然而,随着疫情的扩散,开学依旧遥遥无期。独自在偌大的校园,吃遍了学校4月的油桃、5月的杏儿,终于在6月迎来了开学。开学没几天,教委的一纸通知再度把一切打回原形。17日晚11点多的“紧急通知”让家长群彻底炸锅。有寄宿部的家长担心北京会被封城,连夜赶来接孩子。
送别学生的那一刻,我忍住了眼泪,却在转身离开的时候哭了起来。那一刻,突然害怕了离别,害怕再见无期……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天,是2020最想和大家说的话。
△配图是学生画的我们的小集体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卡通形象
@E&E,二娃饲养员

祖国的疫情已经平息,美国的疫情却日趋严峻。宅家的画面也随之颠倒过来……看看手机上的日期,距海外疫情大爆发竟已7月有余,这也意味着我的两个孩子已经足足7个月没有出过门了!2020年最大的失去就是:我的孩子失去了沐浴阳光、戏沙逐浪的权利,就更不要提去享受学校的集体生活了……
反之,自从两年前我身怀老二、满心欢喜地将老大送进幼儿园的那天起,我就越发明白了那句“人生是一场渐行渐远的旅行”。大人有大人需要奔波的生计,孩子有孩子需要接受的教育,每天晚上和清晨变成了我们短暂相伴的瞬间,可真正有效陪伴和沟通的机会却少之又少。因此,最大的收获就是:日夜的陪伴。孩子们在家的吵闹、嬉笑,爸爸和妈妈的陪读、哄睡,都将成为这一生最最珍贵的家庭时光!

@Ruby

家长

疫情期间,没有了活色生香的各种人群活动,过起了相看厌不厌你都在那里的宅家生活。一边工作,一边带娃,一边在通往大厨的路上一路狂奔,各种大餐和娃爱吃的薯条、鸡块,连披萨的胚子、饺子的皮、包子的馅、意大利面的酱都是顺手就来,疫情生生把我逼成了厨房这个庙宇里的祭司,从此无心爱外卖,洗手作羹汤。
疫情过后,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决然从姹紫嫣红的帝都搬回了没有奶酪也没有渡世迷津的故乡,实现了口罩自由。出去兜兜转转了二十多年,不过是走了大多数人都在走的路,工作、恋爱、结婚、生子……虽然不知道此刻归乡是长是短,但能在一个不大不小还正当好的年纪里,重新回到家乡看看,于我是一件既幸运又开心的事情。此刻,有父母在旁,老屋亲切,今夕何夕,年少的旧时光像被风吹过的斑驳树影,一颤一颤,闪烁迷离。

 

@仙童猫家长

2020年的我因为可以开始着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内心的得到远远大过失去。除了原本3月要参加的项目管理PMI考试三度因为疫情延期外,我把自己带娃之余的时间更多地花在了一直感兴趣的正面情绪影响中。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创建了悦享生活社群,初心就是想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传递给他人。彼时,我联系到了一家云南餐厅,定期给群里的伙伴提供美味的食材。
当疫情稳定,我们能够走出家门后,此时,我在朝阳大悦城悦客会以首任朝悦局长的身份和群里的朋友们重逢,发起了线下科技沙龙活动,照片里的那一张张笑脸是这一年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分享我的故事,希望告诉大家,当你习惯了做积极的思考,美好总会与你不期而遇。

 

@小鱼儿学生

2020,我完成了个人身份的转变,从“打工人”又重返校园,成了一名研究生。得到即意味着失去,我得到了久等的北京学校的录取通知,同时也失去了杭州西湖边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的同事们是一群95后的小可爱,他们对未来充满干劲儿,仿佛没有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困扰。我们在一起的两年,去西湖边散步,去龙井山看雨,去云栖竹径拍照……如果说原单位有什么能留住我的,大概就只有他们了吧。
失去不只是遗憾,也是得到的铺垫,开学一个多月,研究生的生活充实而快乐,我在校园里很快结识了一群新朋友,我们一起上课,一起去食堂,一起在中秋节回不了家的时候溜出学校去北海看月亮。新的生活又开始了,时间从未因为某人某事而停下过,我们唯有继续向前,充满活力。

 

@Olli程序员

又到一年双十一,你的满减叠加都算对了吗?没想到2020年过得如此之快。结束居家办公后,我跟着公司从东四环搬到西五环,告别了熟悉的一切,拥抱着崭新的环境。渐渐地也习惯了新园区的dress code——格子衬衫+冲锋衣。时常想念我东四环的老朋友,远距离和996让我们成为了“网友”,线下社交的减少也让我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专心改bug、写新功能。
记得去年和朋友熬夜等待11月11日零点的到来,满减公式列了一整张纸,信心满满地以为能以最优价格清空购物车,却在零点的时候被用错的满减券打了个措手不及。点开朋友圈一看,果不其然,哀嚎一片。我暗自计划着下一个双十一之前一定用代码写出一个价格计算器,帮助“贫民窟猪猪女孩们”正确合并凑满减的订单,做件好事扬美名。因为各种原因,计划被变化打乱、搁置了。希望下个双十一之前,价格计算器能拥有姓名。
@Sue家长

这场疫情留给大家的所有记忆,以及给我们带来的心态与生活的变化,注定是深远的。对我而言,是对生命意义更深的思考,和对自己内心更多的回应。

回想起上半年因为疫情而宅家的日子,竟然是许多温情的画面:是全家人每周末在奥森公园的草坪上席地而坐,沐浴在春日暖阳下的亲情;是终于放慢一直以来匆忙的节奏,回归到每日柴米油盐的小家日常,与跃爸一起研究菜谱,安排好每日三餐;是和儿子一起每天的耳鬓厮磨,终于有时间关注被我一直忽略的他真实的需求、学会听见与看见他,并且充当“学生”,报名了他设计的乐高课,在孩子的世界里玩得不亦乐乎;是终于能给自己留出一些“Me Time”,或是看书听音乐、或是刷剧,在这段久违的慢下来的时光里,好好爱了一下自己;是一次次深度的领悟,其实所谓幸福,就是眼前和家人在一起的每一个当下。

 

@Vinnie 路家长

作为2020中的个体人类,除了主动适应,别无他法。回望一年,失去的好在是身外之物:原本的体育大年却让我这体育传媒行业创业者真的经历了“半年不开张”的尴尬,不过后半年国内状况比国外明显强很多,零敲碎打也能保障自己的小小轻资产公司辗转腾挪,再回头看前半年的一些焦虑大可不必,甚至又自信了几分,那这升级的心态自然就是收获。

我们一家四口天天宅家买菜、做饭、睡到自然醒、跑步、骑车、追剧、打游戏的状态至今让我有所怀念。当然希望这世界快点恢复正常,但真的世界半停摆时,能与家人在一起带来的知足,只有经历过,感触才深。

我觉得小康之后,人的幸福感完全源于心态。2020让我更看清了自己的高点和低点在哪里,甚至夯实了planB,告诉自己再差也不会差到哪儿去,那么在追求planA的道路上,接受你不能改变的,改变你能够改变的。

 

@Tina自由撰稿人

2020年上半年应该是我人生的“至暗时刻”,对于没有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的人来说,这确实算人生一劫了。我没有职场压力,可是疫情导致的家庭生活的混乱一样能让人负能量满满。首先,阿姨回不来了。买菜、做饭、清洁铺天盖地地席卷而来,我不是不能做,但是新阿姨什么时候能续上谁都不知道,人处于一种没盼头的状态是最煎熬的。做家务事小,孩子失学在家事大!每个家长都逃不掉的,不停地打印学习资料、安排网课、辅导功课、拍照上传……日复一日,两个孩子五脊六兽地居家学习。
在这个阶段,人的情绪一点就燃。小区规定上午不能装修,毕竟那么多孩子在家上网课呢。可是我家楼上的电钻从早上九点就开始钻,那个声音搁在平时都令人发指,更不要说发生在孩子打开电脑上网课的时候了。我跟物业投诉两次,第一次停工了。可第二天居然早上八点又开钻,物业交涉了也毫无停工迹象。我怒火中烧,人生第一次拨打了110,人民公安出警迅速,很快就带着装修房主来道歉了。几十年积攒的报警零记录就是这么破的,你说有多大的事情呢?但不得不说疫情是人类情绪崩溃的一剂强行针。
随着疫情的缓解,暑假我们一家去了敦煌旅行,莫高窟259窟禅定佛的微笑似乎一解千愁。孩子和我都无比喜欢沙漠绿洲的美,这或许也是我们生存境况的投射吧。无论如何,即便身处沙漠,心中也要有一片绿洲,有如人间四月天!

 

@洪爱琳易凯资本创始合伙人

这一年真的不易。我的两个熟人死于新冠,其中一位是我儿时玩伴的父亲,不幸在邮轮上感染病毒。有三个朋友遭遇心脏病发作,一个没能挺过来,而另外两个都在四十多岁的年纪植入了心脏支架。

我的女儿本应今年去波士顿开始大学生活,而现实却让她像昼伏夜出的吸血鬼一样,呆在北京远程上网课……今年是我跨越50岁的年头儿,原计划去马丘比丘古城徒步旅行,当然未能成行。50岁的生日最终在北京庆祝,请了最要好的一帮朋友,开了场终生难忘的派对。

自从七年前离婚后,训练短程铁人三项赛和跑马拉松,成为我生活中重要的部分,但是疫情导致几乎所有的赛事都被取消了。没有了比赛和为之准备的训练,加上疫情隔离带来的更多挑战:孩子的网课、做饭、在家工作……我和我曾一起跑半马的闺蜜们的身体很快都变了形。

我的好友Lucy Chen 医生今年五月要过60岁的生日,她一直将跑半马列在她的“今生必为之事”的清单上。为了帮她实现这个目标,同时克服没有真正确认能参加的赛事难题,我们决定自己搞一个——“我爱Lucy半程马拉松跑”。在4个半月的时间里,我们在网上或者线下见面一起坚持训练。

这一年,是充满巨大不确定性的一年。我学会了随机应变、让自己更有创造力,并且感恩身处之境和拥有的一切。我为他人遭遇的苦难而心痛,更加深刻地感悟我们所有的人都密切相连。我学会了不拿任何事情想当然,并尽一切努力让生命和生活更加愉悦。

 

@李小红家长

在我四十岁生老二之前,属于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主,打着职业女性的名义,正义凛然地逃避家务劳动。这次疫情之前的三年,家里都请着住家保姆做饭。因为疫情,年后保姆的要价“趁火打劫”,气得我饭量涨了好多。然而这一切因一台德国制造的多功能料理机改变了,它除了粉碎搅拌功能,插上含有菜谱的芯片,按照程序提示放入材料,就可以把菜给炒出来。为此,我遭到了所有会做菜的亲朋好友的嘲笑……

四月,我们搬离了公婆的家,住到了老大的高中对面,开始了一家四口的独立生活。整整四个月,我每天晚上上床前花两个小时研读菜谱,按荤素营养搭配一日三餐,第二天5点45分起床,在老大出门上学前端出温度合适的早饭。收到网上下单购买的食材,然后用一上午忙晚饭,在老大踏进家门前摆好一荤两素。料理机完美节约了我的试错成本,让一个连菜烧多久才会熟都不知道的人,呼啦啦开出一顿饭。不能出门旅行,但可以吃到秘鲁菜,这就是艰辛的全职妈妈日常中无法想象的诗歌和远方。

 

Mr.Child老师

好几次陪孩子看电影,她跟妈妈被剧情逗得哈哈大笑,而旁边的我却一个微笑也出不来。2020年,我的情绪似乎到了冰点,低能量成了常态,这在我40年成长过程中从来没有过。2020年,我失去了微笑。最爱的两个人,爷爷去年走了,奶奶今年卧床。外地工作,偶尔回家探望,心有牵挂,日思夜念,又不能改变自然生命的无力感常伴左右。
2020年,完成博士学业,我跟自己说,回到家要天天接送女儿上学放学,把失去的陪伴补回来。可女儿已经不是那个对爸爸无限依恋的幼儿园小朋友,她说,她要自己上学,谁也不用送。我发现,失去了对孩子关键成长期的陪伴。不了解她的学业,不熟悉她的朋友,愧疚感常伴左右。古人说,四十不惑。四十的我,开始惑起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