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张江科学会堂科普季启动,四大主题,40余节创新性课程,以‘科技之光’照亮学习路

探索未知,来到张江,走进科学。7月29日上午,围绕“以光育光,探索‘童’行”主题,2023张江科学会堂科普季(以下简称“科普季”)启幕仪式在张江科学会堂举行。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张江科学城建设管理办公室指导,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张江科学会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为特别支持单位,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大力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格子互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酷爱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为合作单位,旨在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共筑科学梦。

以光育光,探索“童”行

此次科普季活动依托与张江各领域头部科创企业的合作共建,围绕生活中的科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四大板块,筹备组织8项科普课程、40余节创新性授课,让更多的青少年儿童积极参与到科普活动中来,感受科学的乐趣和魅力。

科普季还将首度推出结合张江科学会堂自身建筑亮点的建筑科普导览活动。张江科学会堂以阳光、大地、水和空气为建筑设计理念,与周边丰富的生态系统完美融合,以开放连续的公共空间串联,营造出纵深流动的场景体验。工程建设不断解锁技术密码,设计师的构想凭借工艺语汇和工程技术加以呈现,难度最大的外立面安装工程中,同色系渐变及室内可视安装的瓷板饰面,和异形双曲面及不规则球形定制钢系统为建筑工艺难度之最。

现场,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胡睦,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副部长富晔,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科技服务处(知识产权处)一级调研员郁立新,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韩国飚,张江科学城综合党委副书记陆勤,巴斯夫副总裁、上海创新园负责人韩玮博士,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副总裁、工会主席兼科协主席王雷以及青少年代表的共同见证下,2023张江科学会堂科普季正式启动,齐力奔赴科普的星辰大海。

2023张江科学会堂科普季还推出面向青少年的“光育计划”。“光育计划”的推出,离不开科创企业和平台的支持,更离不开前沿领域科技工作者的参与。现场,为张江科学会堂、巴斯夫、华虹宏力、格子互动、酷爱教育颁发首批“光育大使”证书。

名企共创,初心不变

科普是一项关乎国家发展和民族兴盛的基础性工作。致辞环节,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胡睦介绍了举办此次科普季活动的初心:“上海历来高度重视科普工作。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普季的举办正是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强大的科普平台,用多彩的形式让更多青少年儿童感受科学的魅力,感受张江科创生态的多元活力,感受张江科学会堂的建筑巧思。”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韩国飚在致辞中表示:“‘科’字一直贯穿着张江集团各项工作的全过程,‘科普’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张江科学会堂科普季是张江科学会堂在去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后创立的首个面向青少年儿童的科普教育活动;后续还会推出‘光育计划’科普志愿者计划,将本届科普季的理念与形式延续下去,让更多热爱科学的孩子们能够拥抱科学、向光生长。”

巴斯夫副总裁、上海创新园负责人 韩玮博士谈到:“巴斯夫小小化学家已连续举办了二十余年,企业结合研究项目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科学,这非常具有社会意义。新实验、新场地、新体验,今年夏天,我们将借助张江科学会堂科创交流的定位优势,为巴斯夫®小小化学家活动再添新元素。通过趣味实验,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探索化学的奥秘,为可持续的未来培养科学少年。”

张江科学会堂由法国著名建筑设计师包赞巴克及其团队(2Portzamparc事务所)主导设计。活动现场,2Portzamparc事务所董事长伊丽莎白·包赞巴克(Elizabeth de Portzamparc)也通过视频带来了她对此次科普季的祝福:“张江科学会堂是2Portzamparc事务所迄今为止最引以为豪的公共建筑项目之一。我们热切期待着每一个孩子们的到来,希望通过‘光育计划’激发更多孩子用科技改变世界的能力。每个孩子都值得被‘科技之光’照亮,一起来张江科学会堂开启追‘光’之旅吧!”

追“光”之旅 精彩不断

本次科普季,将在四天中分别进行不同主题板块的科普教育,结合实验、讲座、科学秀、科普导览等丰富的形式,启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了解科学在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应用。

启幕仪式当天,首批青少年参与者围绕“生活中的科普”这一主题展开探索,“巴斯夫小小化学家”、“建筑科普导览”和“声音的无限可能”三大课程让孩子们收获颇丰——

在巴斯夫®小小化学家油墨试验中,他们体验了到化学的神奇、实验的魅力。

围绕“声”的多种特性及用途,通过科学表演的形式,在老师生动的演绎下,孩子们感受到身边无处不在的科普知识。

实地感受张江科学会堂的建筑巧思,则让他们对建筑结构的奥妙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今年7月28日,恰逢张江科学城建设发展31周年,张江正不断打造新经济时代的“动力引擎”,构建“高浓度”科创生态圈,酝酿“核爆点”,努力向国际一流科学城迈进;作为张江科学城创新生态综合服务商,张江集团31年初心未改,围绕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三大主导产业,正一步一个脚印做强、做大、做宽、做实产业链,也实现了科创交流活动主场从0到1的突破,让科技硬实力与人文软实力持续交融共振,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蜕变。

在即将到来的8月,科普季还将继续通过“名企共建”+“互动实践”的多学科合作模式,携手科创企业、产业平台、科研院校,为青少年陆续带来“健康列车”、“芯片:点沙成金的奥秘”、“一万种方式Light Up”等多门高品质的科普课程,更有40余场丰富多彩的活动体验,共同打造这个夏天最特别的科普互动“暑期乐园”,让青少年体验课外科普实践中的“张江温度”,一起加油向未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