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成为顺义妈,我再不想移民美国了

十年前,我跟孩儿爸俩人第一次去美国,尽管那个时候我们也已经去过十几个国家,但是来到这个传说中的“世界第一强国”,我们还是被它深深震撼。

那时候的北京,家里门厅柜里囤积着各式防PM2.5口罩,每天推开门都要来一遍“苍穹之问”。而美国,加州,不仅蓝天白云放肆的明媚,优质的中产社区那连片庞大的花园泳池别墅,它们所代表的“美国梦”真真切切,如此诱人。

我们一家都是土包子,初来乍到,连着好几天都在社区散步,一家接着一家,欣赏他们造型多样的独立屋,精心打理的花园,以及他们花园里停放着的当时中国家庭还未流行的房车甚至快艇。

站在碧毯一般的草坪旁,看自动喷淋器滋滋的在阳光下形成的小彩虹,拍了不知道多少张照片,心里暗暗惊叹。美国别说富人区了,就是低收入的墨西哥家庭社区里也有泳池和宽敞的公寓呢。离开时,全家约好,多做中美链接的生意,一定在某年某时移居美国。

十年后,第四次来美,也是疫情后第一次出国,这次再离别时,我们再也没像前几次那样意犹未尽又充满期待。我问孩儿爸——来美国吗?绿卡或者L1?他毫不犹豫的答复——算了吧,美国。

 

文丨山抹微云 图丨作者提供

编辑 | Yuan


这次来美,最最凸显最让人不安的是安全问题。

以前来美,大城市downtown不安全这是常识,没什么大不了的。除此之外,那些富裕的小城和优质社区,简直是夜不闭户。

可是现在,这一路上,所有的美国朋友都在提醒我们千万注意安全,车里不能放任何物品,连一只墨镜都不可以。

现在的美国,已经不仅仅是在“砸车之都”旧金山才要考虑被砸危险,其他地区也不能掉以轻心。

没办法,因为SUV车窗能看到后备箱,我们只好去哪里都要背上沉重的电脑包,连充电宝都不敢丢车里。

还有,夜晚不能出门,也必须牢记。好朋友母女俩只是在圣何塞酒店附近便利店买两瓶水,晚上短短300米的路,也被流浪汉盯上,一路拼命狂奔回酒店才避免遭抢。

甚至还有一天,我们开车路过圣地亚哥downtown,大白天的街上没有一个走路的行人,只有一群群躺着坐着的流浪汉。

同伴不得已需要走一小段路,1米85的壮年男性,正午12点走了十来分钟,越走心越凉。没有其他行人,流浪汉们纷纷对他行注目礼,空气中飘着可疑的气味。

除此之外,还有在加油站被索要钱财的经历,要钱不怕,就是忐忑乞讨者会不会从兜里掏枪出来。

不安全感还来自于医疗问题。

刚到美国,孩儿爸因为运动器械可能导致肋骨隐隐作痛,每天祈祷千万别严重到需要就医,虽然我们出发前已经买了能够覆盖美国医疗的昂贵保险。

但这是少见的没有全民医保的发达国家,任何一点小毛病对美国人而言都是天价,要在国内,哪至于忍痛忍十天等它自愈呢?

就算移民定居,有了雇主上的保险,遇到需要手术时,因为照个CT而不得不回国做的例子也不太新鲜了。

加上临床经验相对少,普通医生的水平能否赶上国内大医院的主治医生,可能需要来个问号。

纵然国内医疗体系的弊端够控诉个十七八页纸,而美国的医疗和医药骂它个十五六页,在我看来倒也不冤。

其实,美国作为华人最喜欢的移民国家,生活上相对非常便利,不用太担心饮食口味问题,网购打车外卖都有,熟悉了定居了,这些所谓美国生活的种种不便利都能解决。

唯有安全问题,始终放不下。

当然,可能只是我太怂了。

以前来美真是处处新鲜,普通民居都能拍半天,好美啊好美。

这次不知怎的,全都觉得不值得拍了。有什么嘛,你看看这街,你看这设备好土好土。

甚至我回到当年让我流连羡慕的优质社区,站在当年拍照的地方,心里一阵问号:就这?


十年前拼命照相赞叹的社区,这次去有点麻木了

这种心态的转变,除了我们国家十年飞速发展外,还有顺义生活给美国“祛魅”了。

当年,我们住在嘈杂的北京二环边上,拥挤热闹。乍到美国看到地广人稀,住宅低矮,抬腿进家,车能停在家门口。

这让从小在中国挤大的我们,怎能不激动?

我们也是真的土,那个时候感叹美国送快递就扔在家门口,怎么都没人来偷?素质太好了吧。

美国Costco超市也真的很好逛,看看哪样似乎都值得往国内背一背。

等我们从城里搬到顺义,房子变大了,郊区没那么拥挤,心里也变得天宽地阔起来。

快递员也是每天扔家门口,再也不用抢车位,顺义的几家品质超市让美淘山姆、Costco瞬间失去了意义。

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其实一点点在瓦解“美国梦”。

再琢磨一下,好像一开始强烈吸引我们移居美国的要素,都开始摇摇欲坠了。

很多朋友出去最重要的一条,都是因为教育。为了小孩更好的教育,大人牺牲一下吧。

这样倒也不是不可以,问题是这十年,我们从快乐的单身青年成为家长,反复考量后,美国是不是真的比中国有更好的教育,此事存疑。

小学中学一定比中国强?不管从那个维度衡量,答案都未必。高等教育一定比中国好?可能是,也许也得分学校和专业。国际化视野的教育,恐怕现在也不能跟美国或者欧洲教育划等号。

以前去美国,傍晚看到一群小孩在打篮球,就会心里叹一句,哎呀你看看,这里小孩放学都要打打球去运动一下的。海外的朋友也经常发图,美国放学后体育活动如何如何。

后来成为小学生家长才知道,中国也有一大票小孩放学就去运动的呀,玩到天黑才回家并不在少数。

西黄石附近的篝火营地

尤其是在顺义接触到各式各样各地来的家庭,从学校到家庭,多元的价值观不唯分数论,鼓励孩子多样的特长,也是不稀奇的。

大家现在还知道了,美国也没有躺着快快活活就有个不错的大学念的好事。任何地方,要接受好的教育都得相当努力。

美国华人圈亚裔圈鸡娃的壮观场面,从来不输给海淀、顺义,要不然学而思、新东方在美国也活不下去。

美国白人不卷?那不过是大家卷的方式不同而已。

除非你非常愿意让小孩上一所拉胯的菜小菜中,下午三点回家看电视打打游戏,以后随便找个工作自食其力就好,那么在美国是可以躺的滋润无人打扰。

不过这种生活,干嘛要去美国,国内完全可以实现啊,轻轻松松上个学,大学学什么无所谓。

嫌大城市挤,还可以去小城市小县城,从东部搬到西部,一家几口不卷也一样能吃好饭,有手机玩,不会有谁有功夫评论你。

你若不卷,在哪里都可以不卷,你若想卷,去非洲也能卷起龙卷风来。

对我而言,与其为了教育移民美国或者其他国,不如多点勇气为孩子突破社会氛围的压迫,多给他一点阳光和自由。

当年去美国太年轻,教育问题其实没怎么想,想移民,主要眼馋这里的泳池花园别墅,眼馋下班后能房车游艇钓鱼养大狗。

后来才想起来,好的社区来套泳池花园别墅价格不菲,钱没攒够到哪都得拼命奋斗(还未必奋斗的到);不好的社区来一大套,倒是轻松,问题是基本安全都成问题,狗命要紧。

再后来,人到中年,房子宽敞够住就行,太大的房子和院子不论自己收拾还是请人收拾,都心累。再说,虽然自己条件有限,但是来了顺义,好房子大花园欣赏别人的也见得多了,美国嘛不再稀奇了。

当年居住过的社区,如今看起来似乎平平无奇

十多年前,有同事趁年轻早早的移去了美国。那时候他说,美国环境人际关系简单,大家也不会话里有话,职场上演“甄嬛传”没那么多。

现在我们聊起来才发现,英语一样可以“内涵”,因为英语不够好,话里有话也听不出来。

国外的职场也是江湖,很多精英移民过去,工作层级降低了,再也接触不到那个江湖层面。像我这种人,移去美国不过收银送外卖,干活就行谁还陪我玩“宫心计”呢!

只要是中国人,不管国籍是什么,在海外接触最多的,一定少不了还是自己的同胞。

很多我们热爱的、埋怨的、甚至恨的价值观、行事方式,传递了千年,不好改变,也未必全有改变的必要。

既然到哪都是当中国人,现在我想那不如就国内本土当吧,省事。

这次去美国,还有个巨大的转变,除了药店买了一些维生素之外,其余一毛钱的物也没购,原本还要在LA机场来几瓶洋酒带回来,结果发现还是某东海外自营价格香,果断放弃最后残存的一缕购物的机会。

如今的我十分想不通——要是不买维生素,美国还有什么可值得背回去的?

这跟以前来可大不一样,什么金宝贝的童装都要买几十套的,玩具五六套不算多,自己护肤化妆也要起码买够到下次出国的,TB等牌子的鞋子、衣服、包不来点也亏了。

甚至一般的吃穿住用,那几家美国网红超市的货,也得背回去分一分的。当年还有人来美国购物最后弄了集装箱拉回去,恨不得给小孩东西买到十八岁。

如今我来问问我自己,美国货真那么香?虽然东西也不错,不过同样价格的童装和玩具,国内现在不论质量还是设计,似乎更好一点。

超市里那些开架的吃喝日用品有什么可背的?我背主要是因为当年眼皮子浅,那洋里洋气的包装,放在异国的货架上似乎格外有魅力。

再加上当年代购们的大力宣传,导致一瓶5块钱的驱蚊液、润唇膏都觉得外国的香。

在超市开架日用这个层级,今天的国内超市,能以更好的价格买到差不多品质的东西。

至于那些牌子货们,本身对自己也不香了,价格也不值得从外往回背了嘛。

这十年,中国发展太快,让我“美国梦”不知不觉摔了个稀碎。

当我无数次搭乘高铁旅行,轻轻松松把行李放在行李架上,然后径直走向视线之外的座位,才突然发觉,这不就是十几年前刚走出国门,在瑞士对着火车车厢拍照的场景吗?

那时候还在惊叹他们怎么出门这么松弛,都不用刻意看管行李的。这场景竟然悄悄的就来到了自己的国家。

前几天在顺义看了一场房车展,原本以为都是我这种随便看看玩的人,没想到现场下单的人那么多。


9月16日北京顺义国展房车展,当场下单的观众真不少

一连观摩好几辆都有大爷大妈喜气洋洋的过来说,“这车我们刚买了,你们看一会我们就要开走喽!”

现场成交的礼花炮此起彼伏,大爷大妈是房车展的消费主力,那周游全国的退休生活不要太潇洒!

房车、露营、桨板、无人机等等,中国人终于开始也越来越会玩了。

也许不久的将来,更多元的价值观和更丰富的生活方式会出现在下一代人身上。

诚然,这篇文章是一个普通人纯主观的感受,还受制于个人能力和有限的视野,难免琐碎、坐井观天,也分析不到美国真正强大的核心吸引力。

为科研、为事业、为自由等等,美国依旧值得很多人考虑。

不为上述这些现实的想法,光为了只此一次的人生丰富体验,从熟悉的故土搬到世界各地移居,当然也永远值得。

离开美国的前几天,我们从黄石公园自驾返回盐湖城。行程限制,不得不从傍晚六点出发连着开5个多小时才能抵达,在国内全程高速也不算什么。


十年前那么羡慕美国人拖家带口的房车旅行,如今中国人也在一点点实现吧

白天这一路高山草原湖泊风景如诗,万万没想到,到了夜晚伸手不见五指,手机一点信号也无,再配上深夜清晰入耳的阵阵狼嚎还有突然窜出的各类野生动物,恐怖如同真实版“寂静岭”。


黄石公园帐篷酒店,凌晨两点被阵阵狼嚎惊醒

不见村落,杳无人烟,漆黑的如同驶入万丈深渊,常常一个多小时见不到一辆同行车,导致司机也不敢及时下车轮换。抵达盐湖城,俩人才松了一口气,其实生活在人多拥挤的环境,也不错嘛!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