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际学校学第二外语,跟报课外班有什么不一样?

在北京乐成国际学校Rina老师的课堂上,西班牙语的学习从不会枯燥,更令人兴奋的是,她的学生们在这里收获了一把通往更广阔世界的钥匙……

文/Daisy 图/学校提供


  • 从图书馆走向讲台

2006年,来自墨西哥的Rina带着两个孩子踏上了中国这片广阔而陌生的土地,她在中国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参与北京乐成国际学校中学部图书馆的筹备建设。

这份工作令Rina兴奋不已,同时她也面对着不小的挑战。一座符合IB国际文凭组织认证标准的图书馆,需要包含学校所教授的每一门课程的相关资料,包括非小说类书籍、参考文献和在线期刊等。这座图书馆既要作为IB文凭项目的研究数据库,也要能够满足学生们阅读学习和撰写论文的日常需要。

曾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获得双硕士学位的Rina起初是以图书管理员的身份帮助学生查找适合自己的参考书目,并在学术诚信方面给予他们指导。在与学生的接触中产生的火花激发了Rina对教学工作的兴趣,也让曾经打算不再攻读更多学位的她重燃了对学习的渴望。于是,Rina在巴塞罗那大学攻读了西班牙语教师的学位。之后,她也从一名全职图书管理员渐渐过渡到教授一门课、两门课,最后终于正式走上了她无比热爱的讲台,成为了一名全职教师。

对于开设西班牙语课程,北京乐成国际学校进行了不同的尝试和努力。在学校里开设第二外语的课程,不但要考虑到学生的兴趣,还要同时兼顾课程时间安排上的难度,毕竟要在同样的学习时间内容纳三门语言的学习并非易事。

Rina老师一开始是为11年级和12年级的学生讲授西班牙语基础课程,这是一门要求非常严格的科目,学生们需要从零基础开始学习,最终达到能够参与复杂对话、阅读原文回答问题、独立完成多种类型写作的水平。

“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课程,它非常适合北京乐成国际学校的学生。我们可以看到,两年的课程结束后,学生们所取得的成绩远远超过了该科目的IB世界平均水平。”Rina老师自豪地说。

有了高年级教学的良好开端,Rina老师又面向9年级和10年级的学生开设了西班牙语课。“这是一种多么美妙的变化,多么快乐的经历啊!现在,西班牙语课程每个班有15-20名学生,他们在学习西班牙语时都兴致盎然。”Rina老师说。

  • 学语言也可以生动有趣

在Rina老师的课堂上,西班牙语的学习从不会枯燥无聊。

我认为学习一门语言最重要的是有信心。”Rina老师如是说。所以在每学期的第一堂课上,她总会先给学生们展示一份英语与西班牙语同源词列表——“你已经认识了1001个的西班牙语单词!”。之后,Rina鼓励学生们在已掌握的单词基础上进行大胆联想,他们会惊讶地发现自己居然可以猜对很多西班牙语单词的意思。

在北京乐成国际学校,西班牙语课程是以项目教学的形式开展的,它注重通过实践来学习知识。学生们可以运用彩色铅笔、地图、iMovie等工具来巩固对语言的掌握,比如用字母元素创作绘画作品,用软件录下自己的发音,采访父母并绘制一棵西班牙语文本的家庭树,撰写一篇博客或是为墨西哥亡灵节设计一个祭台等等。关于语言学习的一切都是多彩而鲜活的。

Rina老师还会给学生在世界地图上指出全球22个说西班牙语的国家,西班牙语正在全球交流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同时,掌握了西班牙语也会有助于理解葡萄牙语和意大利语。换句话说,掌握了汉语、英语和西班牙语,便可以更容易的了解整个世界。

Rina老师的课堂上总是充满欢声笑语。西班牙语的某些发音对于讲中文普通话的人来说很难区分,比如P和B,但是通过一些练习,这一问题很快就能够得到解决。但是对于更难的R音,大多数人会把它读成L。为了解决这一问题,Rina老师在课堂上发起了一场小型玩具汽车比赛,学生们需要不断发出卷舌的“rrr”音来进行游戏,以此练习R的正确发音。有时“汽车引擎”出了一点小问题,同学们会不禁开怀大笑,然后在互相的帮助下继续尝试和练习。

关于西班牙语的学习时间安排,Rina老师并不建议学生去做很多的家庭作业,在她看来,9-12年级的学生参与当天的课程并在第二天完成一些作业的就已经足够。“语言是一点点、一层层构建起来的。所以保持每天一定的学习时间就足够了。”Rina老师表示。“我们的大部分的学生都非常勤奋好学,并在学习西班牙语的过程中获得了自信。”

目前,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在9-12年级开设了西班牙语课程,共有50多名学生选修了这一科目。Rina老师说,如果未来学校在7-8年级开设西班牙语课程,那么更早打好西班牙语基础的学生在达到可以选修大学预科课程的年级时,就可以选择修读西班牙语B科目,这将更加有利于他们的大学申请。

当然,Rina老师深信,学习一门外语的重要之处不仅仅在于让学生未来在申请大学或是找工作时更有竞争力,而让他们通过一种语言去了解多元文化的同时,更深刻地理解自己的母语,能够以更开放的心态看待和尊重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让自己变得更加灵活和宽容,这也正是当今世界对未来人才所要求的能力之一。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