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来家为孩子谋“稳定工作”,却引发我当妈的另一种焦虑…

现如今,很多家长依然会认为学习仅仅是孩子的”功课“,家长们早已度过了学习阶段,完成了这辈子的学习”任务“。然而呢,从网络上充斥着的要成为终身学习者的论调中不难看出,持续的、不断的学习似乎不光是为了更好的教育孩子,更多的是为了家长自己

 

文|刘莹  编辑|Emma

图|unsplash.com


 

前几天,一个邻居跑来咨询我们,关于他家马上大学毕业的孩子到底应该找个什么工作的问题。听这位妈妈的意思,是想借助我们多年外企的经验,为她的孩子谋个职位。

 

AI时代已经来临。有些比较富有前瞻性的学校已经开始着手培养孩子应对AI时代的思维模式,那些在未来将会诞生的工作或工种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我们能做的,似乎只有以开放的心态,尽可能地去尝试并试图去接受身边的新生事物。

但我们的这位邻居,她对孩子的期望还停留在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这曾经是出生于四五十年代的我们的父辈对完美工作的诠释,而一份在外企的稳定工作则是我们这一代人初入社会时的理想工作。

然而,时代在变。当我们问道,现如今的孩子还会安于一份稳定的工作吗?这位邻居似乎有些犹豫,但又不得不承认:“其实这也就是我的一厢情愿,我都不敢告诉孩子,怕他不接受”。

这世界变化太快,在我们不断地告诫孩子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时,作为家长的我们,有没有感觉到吃力?觉得赶不上年轻人的步伐?甚至已经远远的落在了后边?

女儿所在学校的一位副校长说过的一段话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过去,当人们夸奖一个孩子很聪明时,他们指的是这个孩子的脑袋里装了很多很多的知识。但是现在,有了电脑与互联网,我们在牢记知识方面远远比拼不过电脑,那么当我们再夸奖一个孩子聪明的时候,我们夸奖的其实是他思考问题的方式,有针对性的行为模式,与他人的协作能力等技能。

这恰恰是很多父母跟不上时代变化的首要表现——我们会习惯性地以我们的受教育方式来教育我们的下一代。

看起来很合乎情理呀!我们要求他们牢记知识点,而且一定要比我们当初记住的还要多。我们要求他们成绩要好,不仅仅是课内,课外成绩也要好。因为这世界变化太快,未来有那么多的不确定性,我们只能让孩子加倍努力,学会尽可能多的知识。

当家长们这么想的时候,其实我们已经落后于时代的步伐了。不是说知识不再重要,而是在学知识的同时,一些技能与能力也已经逐渐成为未来生活必不可少的部分。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么多项目式学习课程突然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而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整个过程其实就是个技能与能力的培养与训练过程。

所以,家长们是时候变化一下思维方式了。

谁让我们赶上了一个技术腾飞的时代!当我们享受着科技的进步给我们带来的诸多便利时,我们同时要警醒着自己不要被科技进步淘汰,更不要如AI专家呼吁的那样,不要看着我们的孩子们还没踏入社会就已被淘汰!而这些都需要现在的家长具有前瞻性的眼光。

思维决定眼界。

这世界变化太快,我们不得不锻炼已半老的思维,去听、去看、去了解身边让我们大开眼界的新事物、新想法。

当996被热议的时候,当那位邻居妈妈还在苦心为孩子寻找一份安稳的工作的时候,我们可否看到,更多的年轻人选择了自谋职业的方式,不论是创业还是加入自媒体大军,或是其他。

从爱做饭到成为美食频道博主,做着饭就养活着了自己。从爱玩爱旅行到成为体验师、导玩专家。

因为不满足于两点一线的无聊生活而成为数字游民,谁说工作就要受到地域的限制?因为自己想寻找一份不上班的理想人生,而去寻觅并采访100位有故事的自由职业者,以期得到灵感的激发。

如果不去挖掘,不怀揣一颗好奇、向学之心,我们怎能了解到这些“奇葩“的工作方式?那就只能停留在朝九晚五的老观念上,甚至还有可能去批判现在的年轻一代不够踏实、稳定,让人操心。

年轻一代的这些林林总总、五花八门的工作、生存创意,令我暗自佩服他们的敢想敢为。同时也忍不住要去猜测,当十年后我的孩子步入社会那天,他的脑袋里会冒出什么样的奇葩想法呢?我绞尽脑汁也不得头绪,我只知道,如果现在不尽力去跟上年轻人的思维,等我的孩子长大,我将无法和他对话沟通,更不要提什么就业指导了。

作为处在变化时代的家长,我们的当务之急是什么?如何能够拨开迷雾,尽可能以一种全新的视角看待现如今的教育?如何让我们的孩子有能力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作为家长,我们自己又要如何冲出固有的惯性思维模式来跟随孩子、跟随时代一起成长?

留给父母们的问题太多太多。

前些天,国际学校教育资质认证代表团来华访问,在和家长代表的对话中,有一位家长的一句话深得他们的认同,“当你送孩子进入一所学校,你也成为了一个学习者”。

现如今,很多家长依然会认为学习仅仅是孩子的”功课“,家长们早已度过了学习阶段,完成了这辈子的学习”任务“。然而呢,从网络上充斥着的要成为终身学习者的论调中不难看出,持续的、不断的学习似乎不光是为了更好的教育孩子,更多的是为了家长自己

谁让这世界变化太快,不进则退。本以为可以”安享晚年“的父母们还是撸起袖子、打起精神吧!

因为,这世界变化太快,我怕我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