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不一样的妈妈,敬自由的灵魂

拖把头、烟熏妆、豹纹服,胸前挂一根哥特式十字架项链。

姚晨饰演的彭莱第一次往镜头前一站,立刻让人心里“哇塞”一声——竟然会有这样的妈妈!

看惯了大小屏幕里千篇一律的中国式妈妈——操劳的、琐碎的、唠叨的、功利的、重男轻女的、控制欲强的……

为了子女她们似乎随时可以牺牲一切甚至去死,但她们的爱又常常沉重得让子女想去死。

她们让你觉得当了妈的女人最后都会不由自主地变成贾宝玉说的“鱼眼睛”。

直到《摇滚狂花》里的彭莱横空出世——她可太不一样了!

 

01

# “母刺女哮”的亲子关系 #


从头发丝到脚趾头,彭莱都不像个妈。

脾气冲动易怒,不做家务事,不会照顾人,还整天喝得醉醺醺的需要人照顾。

12年前她因为老公劈腿丢下女儿白天出走美国,去大洋彼岸追求她的摇滚梦。

整整12年没回过国。梦没圆上,混得也不咋地。

直到前夫突发心脏病死掉,她才意识到自己是女儿唯一的亲人了。

回到国内,白天已经从小女孩长成了叛逆的摇滚青年,对妈妈的态度也从久等不回变成了怒目相对。

白天给妈妈彭莱的见面礼就是一盆冷水。是真的水。

外加一句“你12年没回来,现在滚回来干什么!”

两个人就这样在同一屋檐下开始了火星撞火星的生活,直撞得观众眼冒金星。

白天看彭莱不爽,直接扔掉她带回国的衣服。

彭莱以牙还牙,转手清空了白天的衣柜。

一言不合堵锁眼、换门锁都是常规操作。惹急了白天敢放火烧彭莱的卧室,把她推向快车道,甚至一把推下河——简直是谋杀亲妈的节奏!

两个人更成了派出所里的常客。

彭莱没有指责白天“不孝”“忤逆”,而是昭告天下要“东山再起办演出”“卖房子回美国养老”。

白天为了气彭莱谎称怀孕,还趁机骗彭莱陪她去学校办了休学手续。

两个都是心狠手辣的主,但越是针锋相对越是显出骨子里的相似来。

就连两个人的不着调都如出一辙。

白天因为爷爷奶奶不认自己,不让自己回老家祭拜,在葬礼上把骨灰偷偷调包装进了奶粉罐里,打算把“爸爸”留在身边。

不知情的彭莱把骨灰当作过期奶粉扔了。

两个人在垃圾箱里一通翻找,好不容易找到,彭莱毛手毛脚地把罐子拿反,骨灰全都洒在了风中……

白天气得够呛,彭莱还问:“要不找一吸尘器,你爸能吸回来多少是多少?”

白天想退学组摇滚乐队。彭莱表达反对的方式是拉掉电闸锁上控电箱。

白天直接把亲妈的房门拆了。

彭莱不知道从哪儿淘换回来一扇新门,妥妥的摇滚风。

太飒了这姐们儿!

斗归斗,不靠谱的彭莱,渐渐地让人体会出她的好来——

不爱生气、耐造,不管白天对她做什么都不会哭天抹泪装悲情博同情。

虽然嘴硬,但她心里是有女儿的,想要东山再起的动力也是女儿。

因为从小被父母抛弃,彭莱心里没有任何关于妈妈的纲领或教条,母女之间也可以很独立、自由、彼此较劲。

白天也一样。你能做初一我就能做十五,不因为是女儿就不行。但心里还是渴望妈妈的爱。

她常常在希望和失望间摇摆,因为彭莱不会像普通母亲那样表达爱,她的母爱只在不经意时从生活的缝隙里漏出来。

彭莱也许有点自私,明知道亏欠女儿但从不刻意地修复母女关系,还想要卖掉和女儿共有的房子重圆自己的摇滚梦。

可是慢慢地你会发现这样的母女关系不压抑,不粘腻,不滞重,有缺憾但不会让人喘不过气。

 

02

# 妈妈的魅力无关母职 #


妈妈没个妈妈的样,女儿没个女儿的样,那又怎么样,照样是亲母女。

她们像磁铁一样不停变换两级,刚刚势不两立地互斥,转个身又难以自禁地相吸。

大部分时候,白天看到的闪闪发光的那个彭莱,并不在妈妈的角色里。

彭莱可以放下从小被母亲抛弃的怨愤,把独自栖身在养老院的母亲丁慧茹接回家照料,不嫌弃她重病缠身。

在酒吧演出时看到陌生女孩被人下药她会出头提醒,结果自己被老板辞退。

听说白天怀孕,她告诉女儿如果男人说打掉孩子,别听,“男人就是个怀孕的媒介,孩子长你肚子里,你说了算”……

她从不被定义,拒绝被匡范。就像她回答白天“什么是摇滚”时说的:“摇滚不需要被定义,定义就是摇滚要打破的东西。”

彭莱自己就是这样,不是要去打破什么,而是从来就不被任何教条、观念、标签所束缚,包括“母亲”的定义。

她对女儿的吸引力并不源自所谓的母爱,而是她身上那股子又酷又飒又善良的独特气质,不仅吸引了女儿白天,也让朋友们对她死心塌地,被涮了也恨不起来。

她凭什么?

凭她的真,她的不妥协,她的永远忠诚于自己,让人一边奚落她,一边忍不住佩服她。

就像她说的:“就算天崩地裂,我还是原来的彭莱。”

房子车子钱和地位,彭莱都没有,只有一个摇滚梦和一身的病。

但她有一个自由的灵魂,不被任何力量改变的灵魂,永远只属于她自己。

这就是慢慢软化了白天的那种力量,是“别的妈妈没有的东西”。

 

03

# 屏幕上不一样的妈妈多了 #


前阵子上映的电影《妈妈》里,也有一对很特别的母女。

六十多岁的女儿性格刻板教条,八十多岁的妈妈却是个古灵精怪的老少女。

有个场景是女儿回到家,看见妈妈正爬在高高的梯子上找书。女儿正想喝斥立刻止住,生怕妈妈受惊掉下来。

事后女儿气得不想说话,写了一张纸条给妈妈:“自己爬高会摔死。”

妈妈写纸条回她:“不爬高也会死。”

晚上,妈妈端来两杯酒,问女儿:“要不要来一杯,要不要陪我睡?要是我睡觉着凉了呢?”

赤裸裸地向女儿撒娇。

女儿出去喝口水,回来发现妈妈晕倒了,地上都是药瓶,吓得魂不附体。

妈妈却坏笑着醒过来,其实她是装死。

每年爸爸的忌日,妈妈都带着女儿当节日过,她说:“我要积极地面对生活,到时候你爸不会怪我不负责任。”

吴彦姝饰演的妈妈鬼马精灵,任性、撒娇、装死样样来,一高兴还给你劈个叉,很不让人省心。

但却刚好弥补了女儿性格里的刻板和无趣,让整个家有了活气。

母女俩的角色是有点颠倒的。

八十多岁的妈妈身上还有少女的灵动感,仿佛老去的只是一副皮囊,全然没有长期做妈妈的疲沓感。

还有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里的薛甄珠女士,堪称全剧最出彩的人物,观众一边骂她一边又爱她。

她一出场永远披红挂绿招摇过市。

她身上有一切市井小人物的缺点——爱占小便宜,买菜都恨不得抠出三间房来。

经常去大女儿家里揩油,时不时顺走条围巾,顺走个包。

她从来不觉得自己穿女儿的亮色恨天高有什么问题,高兴就行。

她还总带着小女儿去大女儿家借钱,把大女婿当提款机。

她俗气、功利,三观都是歪的,总觉得女人要靠男人才能有好日子过,连带把两个女儿的人生也带歪了。

薛甄珠不是一个好妈妈,但她是真实的自己,活泼泼,鲜亮亮的。

穿衣打扮,跳广场舞,谈情说爱,占小便宜,过着兴兴头头自以为高明的人生。先做好了薛甄珠,再去管两个女儿的事。

并不完美,但各有脾性的妈妈,这几年在影视剧里是越来越多了。

她们的形象不再苦大仇深,千篇一律。她们呈现出更复杂的人性和更宽阔的生活,丰富了对于世界的认知。

她们也在提醒所有的女性,你首先得是个人,然后是女人,最后才是妈妈。

如果在母亲的角色里入戏太深,很容易活丢了自己,不知不觉把自己镶嵌进别人的生活里。

母子关系中所有的控制、羁绊、压迫、扭曲,都是因为当母亲的做不成完整的自己,才会徒劳地用孩子去填补内心的空缺。

谁又不是一条活生生的命呢?妈妈也曾是妈妈的妈妈用心血养大的孩子啊。

一个完整而充满魅力的人,成为好妈妈只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而一个残缺的人,就算拼尽了力气想要成为好妈妈也常常事与愿违,而且越做越错。

成为妈妈并不需要分裂出另一重人格,做好自己,完满自己,就会是个好妈妈。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