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b第五届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暨第二届国际化学校女性领导力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10月26日-27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育集团、晟泰教育集团联合主办,国际学校在线承办的第五届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暨第二届国际化学校女性领导力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名国际化学校行业专家、校长和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协力打造了一场国际教育行业的思想盛宴。

2021年是教育改革风云激荡的一年,更是国内民办教育发展迎来大变动、大挑战的一年。《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和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接连推出,释放出规范和重整教育体系的强烈信号,民办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领域的民办国际教育走到了新的交叉路口。

危机孕育新机、变局就是新局,行业必须站在全局高度、具备历史眼光,深刻思考,系统谋划。只要把握时代脉搏,坚持服务大局、找准定位、积极应变,致力于创办扎根中华、融贯中外的高品质学校,走“规范、优质、特色”的办学道路,国际化学校仍将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因此,本次大会以“规范·优质·特色——新时代国际化学校成长之道”为主题解读教育领域政策、研判行业发展趋势、交流教育教学前沿、分享办学先锋实践,凝聚共识,汇聚众智,共同推动国际教育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为大会开幕致辞。他指出,疫情下的国际化教育显现新挑战、新机遇。面对新时代,国际化学校办学要依法依规、科学定位、突出特色、锤炼优势。国际化教育工作者要共商发展,携手应对挑战和机遇。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原教育参赞陈跃在致辞中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有理由、有责任、有底气、有自觉,将国际化教育事业与总书记关于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要求结合起来,鼓励学生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教育学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

开幕式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范晓虹主持。

开幕式后,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十位教育领域专家就当前新政与自身思考,带来了前沿、跨界、富有启发性的演讲。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素表示,未来学校是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确定新的教育模式。社会变了,教育结构、教育内容、教育学习方式也要变。高质量学习就是获得解决问题的能力、策略,使学习者能够适应各种各样的具体生活情况;从个人和专业经验中获得如何“有效地”学习的能力。而未来学校就是要用适应未来教育理念的学习方式,用学习科学的成果指导学习,实现高质量的学习。当所有学习者都在高水平上发展技能和概念,并相信他们能够通过适当的努力学习任何东西时,高质量的教学就出现了。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董圣足提到,为了不使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内卷化”的竞争格局中,家长们普遍存在“鸡娃”心理及“鸡娃”行动。而由此所产生的过重课业负担,强化了应试导向,违背了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特点,加剧了全社会教育焦虑,严重损害了学生身心健康。

对此,国家出台“双减”政策,在强调全面增强学校育人主阵地功能的同时,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融资、收费、培训时间等方面做了更加严格的规定,以规范校外培训,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和家长的经济及精力负担。

董圣足特别提到,新政之下,未来普通高中学校能否被允许持续进行中外融合课程教学,高中阶段民办学校能在多大范围继续招收无学籍学生,普通高中“双新”背景下探索融合课程还有多大空间等,都是后续需要办学者加以深入思考并作岀适切回应的问题。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胡卫平梳理了我国科技创新教育的发展历程,提出创新人才的培养始终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领域之一,并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心理特质和成长规律,基于以往的实证研究和理论基础,归纳了创新后备人才的五个维度31项心理特质以及创新后备人才的五大成长阶段。

白金汉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英国私立学校协会主席巴纳比·莱农从英国教育的优点和缺点讲起,指出虽然英国学校拥有非常高的A-level质量、不断提升的PISA成绩、教授学生识字和计算能力、优质的高等教育、照顾少数族裔和特殊需求人群的教育,但是也存在学校类型众多、就业选择过于集中医学和法律、成绩不佳影响未来收入、校园存在不良行为等缺点。莱农教授的研究发现,一所运营良好的学校通常有着良好纪律、对所有学生都有着高期望、为教职工提供持续的职业发展等特点。

随后,在圆桌论坛环节,苏州北大新世纪世恒学校总校长张剑澜、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美方校长龙梅、枫叶教育集团副校监兼研究院院长任鸿鸽、海亮教育投资集团总裁朱红胜,围绕“重新定位:新时代国际化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变与不变”进行话题讨论,论坛由范晓虹主持。

张剑澜校长现身说法,表示教育从业者,一定要实时了解政策变化,洞察行业趋势,抓住时代机遇。张校长表示,学生发展应该是教育不变的追求,而促进学生发展的核心是关注到以下三点:学生是可塑造性的、学生是有好奇心的、学生有把握社会和环境的共情力。

龙梅校长谈到,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每五年都会有新的变化、新的政策。她认为近期我们需要特别关注电子公民、儿童保护和心理健康指导这三点。时代在不断进步,社会在不断突破,老师要鼓励学生有所追求,鼓励他们于变化中抓住机会。

任鸿鸽院长用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历程类比中国国际教育,指出国际教育正像制造业一样,走在一条“引进、融合、创新”的发展之路上。他回顾了枫叶教育集团从2014年来在国际教育创新上的具体实践,强调课程创新一定要找准差异化定位,更好满足母语非英语的中国学生的需求。

朱红胜总裁认为,中国的国际化学校对于课程的理解还停留在特色、高端、英语上,但是历史证明,这条路并没有为中国培养出太多的创新型人才。他提到,对于国际化课程的迷信让不少学校放弃了中国课程,没有把中国优秀的文化沉淀传承给下一代并走向世界,但庆幸地是国家已经给出了国际化教育的发展之路。

大会形式丰富多彩,内容充实深刻。除主论坛外,还设有十场分论坛,分别为校长领导力与运营管理论坛、国际理念的中国实践——外方校长专场论坛、课程融合发展论坛、评估认证论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论坛、教学管理论坛、教师发展论坛、品牌与招生论坛、升学指导论坛、测评评价论坛,百余名中外嘉宾围绕课程、教学与评价展开交流探讨。

与第五届年会同期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化学校女性领导力高峰论坛邀请了众多杰出的女校长、女企业家,从女性视角谈教育、谈管理、谈人生。10月26日交流晚宴上,2021年度【幽兰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十大最具影响力女校(园)长”“十大最具创新力女校(园)长”两个奖项重磅揭晓。

本次大会由中国国家地理、罗斯德国际教育、科博国际教育、闪煜信息、中图尚阅、英萃国际教育集团、睿乐生教育集团协办。

大会得到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蒂一珠宝、专助利赞助支持,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公益支持,上海光华学院剑桥国际中心、G20青年企业家联盟中国理事会、EPQ、浦东海派旗袍文化联谊会、青浦世外、首席杂志特别支持,雅思智学学术支持,科大讯飞AI同传技术支持,东方网教育频道、学校品牌管理战略媒体支持。

据悉,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暨教育资源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五届,累计吸引数千人参会、上万人参展,以前沿的主题、深厚的思想、宏大的规模,获得了业内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 END —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