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日式拉面的诞生

Making a Bowl of Japanese Ramen

日本是个拥有世界最多米其林餐厅以及最老牌米其林三星厨师的国度,日本料理(即“和食”)特别讲究烹饪方式和典雅格调,追求“色自然、味鲜美、形多样、器精良”,尤其注重“季节感”和“不过分烹饪”。在冬日的氤氲下,菁kids带您走进一家落地北京,却在岛国家喻户晓的日本人气烘焙教室,亲手制作一款东京叉烧酱油拉面。

采、文:Jolie Wu  编:张欢  图:Uni You  模特:李欣燃


制作拉面:

  

拉面面身的材料只有一种,无论粗、细、柔、硬或者加不加抹茶都是万变不离其宗,简而言之就是“黄面”。基本材料有:面粉、蛋、水、盐等,面粉采用中筋或高筋小麦粉,即便是凉面,也不过是将黄面煮了再以冷水冷却而已。而制作面条所使用的水也是决定面条好坏的关键,水质越纯净甘美,面质越上品。日本的拉面不是用拉的,而是以手工将面粉揉成面团后碾平,再将面皮折叠以刀切成细条。烘焙教室当然也有自己的制面秘方,这些独特的配料不仅能增加面条的味道,还能增加面条的韧度。

 制作叉烧:

  

日式拉面中的叉烧肉讲求入口即化和入味,与我们平时吃的“叉烧”口感很不同。叉烧用的是五花肉, 十斤重的肉精选后大概只剩下四五斤。将五花肉捆绑成像猪脚的形状,再经过蒸、煮的程序,原本油脂和瘦肉分明的五花肉会融合在一起,变得更均匀,又滑又嫩。

制作溏心蛋:

拉面中最受欢迎的配料一定是溏心蛋!溏心蛋制作很考验功夫,见水一滚开就要马上捞起蛋放进冷水里,每个过程都要精准到秒。溏心蛋必须选用可生食鸡蛋制作,其中缓缓流出的蛋浆很是吸引人,入口带着浓浓蛋香。

制作拉面汤:

汤头是拉面的灵魂。拉面有两种主要的汤头,一是猪骨汤(又叫大骨汤),另一种是鸡骨汤。这次使用的是制作五花肉的高汤。

制作拉面中的其他配料:

笋干、海苔和青菜也是拉面不可缺少的配料,看似简单,处理过程并不容易。笋干和青菜也都是经过细心挑选,纤维细致又新鲜。

制作中华煎饺:

将卷心菜、猪肉剁碎后,先放在一个大盆中,然后加入酱油、盐、糖、麻油、黑胡椒等,再放入蒜蓉和姜蓉,一起搅拌。再倒入大盆中,与其他材料继续搅拌均匀,饺子馅就准备好了。然后是在一个碟子里铺些加了蛋液的面粉,用于包饺子。包好饺子后,就开始煎饺子,最后配上饺子调料,搞定!

制作黑糖冰激凌:

调制好的黑糖汁淋在奶香浓郁的香草冰激凌上,是一款美味且解腻的餐后甜点。perfect!


ABC Cooking Studio

微信:ABC-Cooking-Studio

网站:www.abc-cooking.com.cn

电话:010 8426 0554(北京颐堤港店),  010 8400 4462(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