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坚持运动!

“短道速滑 (Short Track Speed Skating) 是一种冰上运动,它在上海并不特别流行,但在韩国或中国北方的一些城市如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却很风靡。我们必须穿带刀的鞋子滑行,这些鞋子并不是我们平常穿的正常的鞋子,它们更像是Tough Shoes。我们还必须穿连体的紧身衣训练。我们在‘真’冰上滑行。”这段话来自宣宣(凌艺宣)的一次英文演讲,从3年级便开始学习短道速滑的她,现在已经是俱乐部中短滑运动的“佼佼者”。

关于坚持

3年多的时间,每周至少5次的训练频率,不管是对年幼的孩子还是陪伴的家长来说,都是难能可贵的坚持。宣宣的妈妈Cathy告诉我们,“锻炼孩子的坚持和毅力,其实最开始考验的是家长的毅力”,如果家长贪图安逸,避免“鞍前马后”的奔波,那孩子甚至都不会有体验到“坚持的痛苦”的机会,便在毫无声息中被动地放弃了人生的第一次尝试。

“不管刮风下雨、或是期中、期末考,我都不会帮孩子请假。我希望孩子学会重视,也能体会到我对运动的态度。很多家长会因为考试复习而暂停训练,一开始我也这样做过,但后来发现更多的复习时间并不等于更好的成绩。其实考试和比赛是一样的,都是需要平时的积累,不要让孩子养成临时抱佛脚的心理。想取得好成绩就需要平时一点一点的积累和努力,认真的态度非常重要。”

持续的实践中,母女俩也发现了一些坚持运动的“法门”。比如其实一周训练5次反而比一周1-2次更容易坚持,因为被运动调动起来的身体,经过一两天的休息会回归到“安逸”状态,这时再要去运动,身体就会想起当时的“疲惫感”,反应到精神状态上就是“犯懒”,不想动了,于是觉得很困难。而保持较高的频率,会让身体更快熟悉运动的感觉,在身、心还没有完全松弛下来的时候再次启动,疲惫感就没有那么强,慢慢地,身体便会开始享受运动带来的快感。

在平常的训练中,教练还会让孩子们通过写日记的方式来记录下每天的所学,但与日记相比,宣宣更喜欢画画,于是她便通过画漫画的方式来记录自己的课程和提醒自己需要注意的地方。

1

另外,偶像的榜样作用也很重要。著名的短道速滑运动员Victor An(韩国人,先后成为韩国和俄罗斯国家队队员)是宣宣的榜样,他赢取过6枚奥运金牌,在获得最后一块金牌时,他已经30岁了。“他是个很了不起的人,因为大多数运动员在25、26岁的时候就会退役。而且他因为受伤退出韩国队之后,也没有放弃短滑,在俄罗斯国家队的欢迎下加入他们继续锻炼,赢取了更多的金牌。这是我钦佩他的原因,因为他始终不放弃并最终取得了更好的成绩。”宣宣说。

关于输赢

一开始参加短滑训练时,宣宣并没有什么压力,她需要做的就是保持平衡并尝试滑得更远,但升到高级班之后,从东北过来加入速滑队的大哥哥大姐姐滑得都比她好,宣宣着急起来,因为很强的好胜心,不能接受输,她开始没了自信,有了想要放弃的念头。当她告诉妈妈要放弃时,妈妈告诉她:“宣宣,如果你想要赢,那就请你先学会怎么输。”

宣宣听明白了妈妈的话,“虽然我不喜欢输,但是为了赢我决定试一试。于是每一次训练我都非常投入,非常认真,时间长了我也能跟上大哥哥大姐姐的速度了,一直坚持到现在。现在回想起来,我挺自豪的。如果我当时放弃了,就不会找回自信。”

Cathy说:“带孩子参加比赛,我会告诉孩她,比赛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拥有了参赛的资格,而这个资格是你自己用长时间的奋斗争取来的。我希望她能看到参加比赛的其他孩子的努力,知道每天如此努力的人不只她一个,所以任何时候出现更强的人都不奇怪,因为他们付出了。”

从一开始不愿意接受输,到现在可以欣然接受输赢,承认别人所取得的成绩,宣宣变得更加淡定和强大起来。她会这样告诉妈妈,“我输了虽然有点遗憾,但是xxx确实比我强!”她能看到那个赢了比赛的人,他的背后一定是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和汗水。

关于成长

从一开始练习短道速滑,妈妈便明确告诉宣宣,运动的目的并不是想把她培养成专业的运动员,而是希望她能体会“学习一样东西从不会到熟练直至成功是一种什么感觉,需要付出多少努力,忍受什么样的寂寞和枯燥,而且必须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和情绪”,因为这些东西是她在以后的生活中需要持续面对的。当然,“如果有一天宣宣告诉我她想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我也会支持她,但我们会说好,不能放弃学业”。

Cathy说,她希望孩子通过体育运动能成为一个具备生存竞争能力的人,认识到人的成功必须要付出努力的道理。长期的运动训练让宣宣获得了很好的控制力,能够合理安排自己的事情,不管是情绪方面还是学习、生活方面。很多家长对学习和运动不能兼得的担心被这对母女证明是没有必要的,“每天坚持运动,只要节奏稍微把握不好,孩子就要做作业做到很晚,也因为这样的‘偶尔’,让她慢慢拥有了必须合理安排和利用好时间的能力”。

其实,“一个人能够成功,不是要具有某种特长,而是需要具有某种成功的素质,而这种素质,可以通过从小培养孩子的某种特长开始。当然这也考验父母的能力,一个没有自控力的父母很难培养出一个有很强自控能力的孩子,言传身教永远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方式”。

封面拍摄 

采访之余,宣宣还和练习短道速滑的小伙伴越越(孙骐越)一起帮我们拍摄了12月刊的封面,虽然冰面温度很低,但结束拍摄下冰之后,两个孩子的紧身衣已经是湿透的状态。一起来协助拍摄的爸爸妈妈们说,这是每次训练完之后的正常情况,虽然手脚冰冷,但汗水却会湿透衣服。

%e8%8a%b1%e7%b5%ae%e9%85%8d%e5%9b%be2

本次封面拍摄场地为上海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在冰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依然为杂志提供拍摄所需的必要条件,特此表示感谢!

 

采/文:晓辉   图:于杰,凌艺宣

本文首发自菁kids上海12月刊

for-weixin-newchange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