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乐:幼儿园上学季, 如何解决分离焦虑?

u=4179725240,3625490226&fm=21&gp=0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乐在当下)

乐乐曾是藏匿在IT圈子里的文艺海归妈咪。喜冒险,爱稀奇,凑热闹,分享控。她的女儿“诺小姐”今年正式加入了托班的行列,与很多家长一样,乐乐也面临着女儿入园初的分离焦虑,这里她从自己的经验中总结了9个好方法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帮助更多家庭的宝贝做好入园适应工作!

乐乐道来:

又到幼儿园新的开学季了,诺小姐也光荣地加入了新入园小宝贝们的这个行列。

2岁8个月的她平日里从未离开过我们。

她最信赖的好朋友是外公。

我和外婆位居第二。

天天忙碌着出诊的老中医位居第三梯队。

这一周是诺小姐入园的第三周,她几乎每天早晨7:20醒来,催着外公外婆,“快点,要上幼儿园了,要迟到了。” 下午17:00去接她时,总是很兴奋地展示她和老师们一起做的手工或者烹饪的点心。

我们一家人成功地解决了“分离焦虑”,经验教训分享给大家。

在此想特别感谢小橡树幼儿园的创始人王甘老师和其它领导和老师们,顾老师,曾老师,李老师等等以及当初推荐这所幼儿园给我的所有的朋友们,感谢你们。

1.选择一个你信赖的幼儿园

不论你是搜索幼儿园排名和评价,还是从身边亲朋好友那里去打听,或是是向以前上过这个幼儿园的家长和孩子们了解等,一旦在大的方面确认这所幼儿园的办学理念,教育思路,餐饮配置,地理位置等跟你们整个家庭的理念一致,你选定了以后,就应该信任它。

家长和园方不是单纯的甲方乙方关系,也不是简单的服务与被服务关系,人生观价值观趋同的双方应该“共建”这所幼儿园,平日注意多交流多沟通。出现问题时,控制情绪,及时沟通,共同想办法解决。

2.带孩子提前熟悉环境

不少幼儿园有开办入园前的“亲子班”,可以每周带孩子去上一次课。有些幼儿园也有开放日,可以和孩子一起去参观,玩耍。让孩子提前熟悉环境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他们第一入园时的焦虑和恐惧。

3.让孩子提前熟悉老师

不少幼儿园提供任课老师的照片,做得更好的幼儿园,还制作了任课老师以前上课的短片,在入园前, 可以跟孩子一起观看,熟悉老师们的样子,声音和动作,也了解了教室里上课大概什么样等。

4.让老师提前了解孩子

不论您选择的幼儿园有没有想您了解您孩子的具体情况,我都建议您在孩子入学前,主动约校方和主班老师们一起聊聊你小孩的情况。老师们越了解你家孩子的情况,会在越短的时间和孩子建立信任连接,减轻孩子在园内的分离焦虑。

我和诺小姐的主班老师聊她的情况聊了40分钟,老师们在入园前对她的喜好等已经很熟悉了,比如怕热;睡觉从不盖被子; 害怕黑和响声;最讨厌酸;最爱吃苹果;喜欢跳舞;最爱看Peppa Pig 和Maisy 等动画片;喜欢玩水;最爱玩沙等等。

老师们在她刚入园的时候,根据这些基本信息,做了许多精心的安排,睡觉把她安排在比较亮的门边;不给她盖被子;带她去玩沙;下午加餐选的是苹果等等。

5.情绪比规则重要

刚入园时的小宝贝们,家长们和园方照顾好他们的情绪更重要。首先让孩子们爱上幼儿园,觉得幼儿园有趣,等情绪稳定了,解决了分离焦虑后, 再谈规则也不晚的。

如果孩子早上想多睡一会儿,那就温柔地提醒就好,不要吓唬她要迟到了,必须起来。作息时间的调整需要过程。如果孩子早晨挑选的衣服,您觉得特别不适合,也请先尊重他们的选择。如果她就想带一些东西去幼儿园,那就带吧(诺小姐刚入园时,凯叔讲故事那个孙悟空播放器,她天天都握着。)

感谢诺小姐的老师们, 在刚入园的第一周,允许她坐在自己的小床上吃饭;允许她光脚跑一会儿;允许她去别的班级随意参观,说话,甚至参加其他班级的活动,例如中国武术等;允许她不睡觉,还陪她做手工;她睡不着要求老师抱时,老师就抱着她给她唱歌……(说实话,老师们包容的大尺度,也让我有点震惊。我更是坚信,送诺小姐去幼儿园,老师们肯定比我自己带得好。)

第一周没那么条条框框,诺小姐立刻察觉幼儿园真的像妈妈说的一样,太有趣了,经常在早晨催促我们,快点,快点走了, 上幼儿园了,要迟到了。

老师们第二周第三周再慢慢地给诺小姐讲规则,比如现在她大多数情况下是坐在自己的班里吃饭了;大多数情况下睡在床上;不怎么脱鞋了等。

6.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一想到要和孩子长时间分离就面露难色,认定孩子在幼儿园就是受苦,受欺负等,这些负面的情绪就像看不见的频率,散发信号给周边,孩子们都是会接受到的。

TIPS:

上幼儿园之前,一家人就要营造孩子们去幼儿园是件多么高兴的事儿,有老师和许多小朋友们一起玩儿,一起吃饭, 一块儿午休的积极氛围。

即使你还没有完全说服自己,请你也先装作特别羡慕孩子能去上幼儿园的情绪就像一个特别著名的心理学实验一样,当每天早晨你假装特别开心,强迫自己大笑,过不了多久, 你的情绪真的会有改善。情绪会传染, 一旦你的情绪变好了,家里的氛围也会好起来。

可以去Ted talk搜索社会心理学家 Amy Cuddy的演讲,里面一句话“ 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 (假装直到你成功) 一直激励着我,正所谓, 身未到,心已远,上幼儿园是有趣的,有益处的这个信念一定先稳固地建立牢。

纪伯伦的《论孩子》特别适合在你舍不得孩子与你分开时阅读。

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
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

他们是借你们而来,却不是从你们而来,

他们虽和你们同在,却不属于你们。

你们可以给他们以爱,却不可给他们以思想,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们可以荫庇他们的身体,却不能荫庇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们在梦中也不能想见的。

7.Goodbye规则的建立

感谢诺小姐幼儿园的人性化的设计,新入园孩子从7月中旬就开始了,一周每个班只入一只新孩子,主要是考虑到暑期分批入园,老师们更有精力照顾新入园的宝宝的情绪,等9月1日开学老生们回校,小宝贝们的情绪早已调整好了,老师轻松,孩子开心。

诺小姐刚入园时,园方允许家长陪园。本来派老中医爸爸去的,结果哭得一塌糊涂,不能自已,根本不进幼儿园的大门。老师及时电话说请诺小姐最信赖的外公来,情况才有好转。诺小姐第一天是紧紧粘住外公的。第二天,也是外公送园的,诺小姐上午去操场玩滑梯时,外公慢慢退到图书馆,等小家伙中午想起来时,老师再带着她去找外公。中午睡觉时,外公陪了一会儿,就又离开了,醒了以后,再和外公见面。

第三天开始,外公送,但不陪园了,跟诺小姐讲明白了,幼儿园是小朋友玩的地方,大人不能再进了,外公外婆妈妈爸爸就在外面的椅子上等着,下午17:00准时来门口接。

总结我们家的Goodbye规则是,不偷偷溜走,给诺小姐讲道理,送园只能送到门口,下午17:00准时接!

8.每日三问

每天诺小姐从幼儿园回家后,我都会问她,

今天你最开心的是什么?

今天你最不开心的是什么?

你需要妈妈怎么帮助你?

其实我最看重的是她是如何说她最不开心的事情,需要个给孩子们一个出口,把伤心的情绪发泄出来。刚入园那会儿,她说到不开心的事情时,还会流泪说,外公走了。我又问怎么帮助你?她会说,让外公在外面等我。最后我们一起商量,外公外婆和妈妈都在幼儿园门口等你好吗?或者接了你以后我们一起去逛街吧 (逛街是诺小姐的最爱。)

9.为辛苦带娃的老人家们找乐子

帮双职工家长一直分担带孩子重担的老人们尤其应该在孩子们新入幼儿园时得到更多的关注。老人们的失落感往往比忙碌的双职工更强烈。如今空旷的房屋,安静的气氛跟有小宝贝们在时的热闹景象形成鲜明对比。而且因为有了巨大的落差老人们有时容易想太多,老中医遇到不少老人在孙子孙女上幼儿园后,有轻度抑郁,他们会感叹联想,自己老了,不中用了,家里不再需要他的想法。

TIPS:

年轻忙碌的父母们, 多关注关注自己的父母,有好电影了赶紧买好票,鼓励他们去看;有什么好的电视连续剧或电视节目了,赶紧推荐给他们;跟他们聊聊天,看看他们有什么愿望还没实现的,帮助他们在娃上幼儿园的8小时内一步一步开始行动;也提醒父母可以开始建立自己的作息时间了,比如中午午睡一会儿等。

乐乐 喜冒险,爱稀奇,凑热闹,分享控。资深博物馆迷,马拉松爱好者。从打拼十年的IT圈跨界到教育行业,同几个不端、不装、有趣、有梦的好朋友创办一土学校。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