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毕业生专访 | 从转校生到Head Girl,走出舒适区

From Transfer Student to Head Girl, Stepping Out of Comfort Zone

冯佳琦同学(下文称Jessica)自信开朗健谈,是北京英国学校(BSB)顺义校区的Head Girl,今年拿到了包括纽约大学、耶鲁-新加坡国立大学文理学院、爱丁堡大学等若干名校经济学专业的offer。在BSB官网首页,我们看到了Jessica介绍这几年学习经历的视频,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作为“明星学生”的她也有一段因转学不适应的时光。而这段经历恰恰加速了她的成长。

文:Ben Yue    图:Jessica提供

Jessica选择经济学作为大学专业其实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父母从商的她从小对经济耳濡目染。她说,“我父母其实也有潜移默化地想要引导我去学商科类,但我其实一直对经济学并不很了解,也不是特别确定自己想要做什么。”

IB Diploma (IBDP) 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的经济学课程是她第一次系统地了解经济学知识。Jessica坦言,在此之前,她一直觉得经济就是“跟赚钱有关”,直到碰到了一个好老师,才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这个Jessica口中“特别会讲课”的老师就是BSB顺义的经济学老师Brigstock先生。他的课不但启发了Jessica以经济作为未来学习的志向,还教会她如何“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

Brigstock老师的课总是准备的很充分、有趣、而且信息量特别足,每节课都能收获很多东西,Jessica说。

IBDP课程改变了Jessica对经济学的认知,并且越学越发现这个学科的魅力。“一些简简单单的图表就可以解释很多的社会现象,比如说人的心理和行为,我觉得真的很神奇。”

除此之外,Jessica还喜欢经济学文理兼重的特性。“我不是太偏科的学生,这种在文理中间的学科其实是比较适合我的。我在学的时候就觉得很舒服。”

Jessica谈到一本她读过的书《牛奶可乐经济学》,这是一本面向大众读者的经济学畅销书,Jessica却从中获得很多启发。“它让我看到了身边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存在着经济学的原理。这些经济学的原理并不是很抽象,不是那种看不着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而是在生活中的各种细节里面都可以有迹可循。”

Jessica目前在三个offer之间纠结。耶鲁-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的文理学院、纽约大学、以及爱丁堡大学的政治经济以及哲学专业(PPE)。

耶鲁-新加坡国立声名卓著,又是两个高校的合作,学生可以在亚洲、美国两个顶尖高校分别学习,这点非常吸引人。纽约大学的商科和经济学很强,而且位于就业机会多的大城市。Jessica还拿到了5所英国高校的offer,爱丁堡大学的PPE专业是她所喜欢的。“我可能更想去新加坡一些吧,因为我觉得那边的学术氛围更浓一点。”

IB选课的时候,Jessica选了中文、英文两门语言课,历史、经济两门人文学科,以及数学和化学。

“其实我自己对人文社科这一类的课程很感兴趣,对自然科学兴趣就没有那么大。”Jessica说。经济学是一个比较基础的学科,本科专业是经济的话,研究生可以继续深造其他分支领域或是商科。Jessica目前的规划是毕业之后进入投行工作。“我现在是这样想,但是不知道几年之后会发生什么。”

五年之前,Jessica从北京一所公立学校转学到BSB。国际学校完全不同的学习环境和教学风格让她一度很不习惯。

首先是语言方面,虽然Jessica的英语在公立学校就很好,但国际学校要求更高。“刚过来的时候,我觉得听、读和写还算可以,但是开口说话真的是一个障碍,”Jessica回忆到,那个时候像课上发言、做演讲这些事都给了她很大压力。

另外一个方面的困难就是交友,“像BSB同学里会说中文的人很少,如果你不去主动说英语或者不敢说英语的话,就交不到什么朋友。”

对于新转学来的学生,学校会分配一个buddy,通常是一个已经在学校比较久了的学生,带着熟悉学校环境。“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你本身比较爱说话的话,其实可以交到很多朋友。但是我小时候是一个不太爱说话的人,所以这个过程对我来说尤其困难。”Jessica现在回想,反而和感谢这段逼着自己成长的经历。“我也是在BSB待了一段时间之后,性格变得更外向一点了,也会比以前更喜欢社交。”

Jessica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那就是自我驱动,并保持着和老师的密切互动。“BSB是个比较小的社区,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和同伴以及老师更密切的互动,这也让我感受到了很多的温暖。”

作为BSB该年级的Head Girl,Jessica参加了毕业舞会和在凯宾斯基酒店举办的维也纳舞会,这也是她印象最深刻的瞬间。

Head Girl有点像“学生大使”或“学生代表”,Jessica介绍,比如说平时学校有来访的外校老师、家长、新生的话,会由学生大使带着参观校园。此外,职责还包括平时主持一些学校的活动等等。这些经历都让她成长很快。

和公立学校相比,国际学校并不仅仅只是学习知识,而是整个学习氛围更加灵活自由,Jessica指出。同时,IBDP课程的设计让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从广范的学科中做出选择,并且经常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这也让我成为了更加完整的、更好的自己”。

在BSB的几年中,Jessica发现了自己的又一激情所在,绘画。“其实我小的时候一直觉得自己完全不能画画,因为一是家里并没有把我往这方面培养,还有公立学校不重视美术课,我就一直觉得自己就不能画,但其实只是我没有被教过。”

到了BSB之后,美术课上老师从临摹开始教学生画画的技法,到引导学生自己创作,Jessica才发现自己其实不是像她一直以来想的那样完全不可能画画。“有这样自信之后,我就觉得我可以试一试。有一年暑假我去集中学了两个月,每周去画三四次,那段时间进步很快。”

“现在回想,我虽然不是一个叛逆的性格,但是心里还是比较向往自由的环境。来到国际学校后,发现自己在更自由、更要求自律的学习环境里学的更好。”Jessica说她的父母“超级佛系”,小的时候还需要妈妈监督学习,“到十年级以后就不再需要她去督促我,反而有时候是我跟自己很较劲,跟身边的学霸较劲。到后来父母就完全不管我了。”

在申请的过程中,Jessica也狠狠的逼了自己一把。在牛津剑桥申请结束前一周,她突然决定去冲一把。从准备成绩单、个人陈述、到老师的推荐信,巨大的工作量都要在一周之间全部做完。“那段时间真的压力特别大,基本不睡觉,有种根本做不完的感觉,不过最后我还是踩着点把所有材料交上去了。”提交材料之后,Jessica又紧急刷题,去考了雅思。“虽然最后我并没有申中牛剑,但这个经历真的让我觉得当你特别拼命的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虽然没有被录取,我也觉得其实没有什么遗憾,努力过就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