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申请拖延症治愈后,她被多伦多大学录取了…

Application Cured My Procrastination

“IB课程和申请治好了我的拖延症。”马上将从北京BISS国际学校毕业的学生刘函雨说着,随即爽朗地大笑。几个月后,这位刚满18岁的姑娘将成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T)心理学专业的学生。除此之外,她还获得了阿尔伯塔大学、西蒙菲莎大学等多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如果说申请学校这几年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知道了时间管理的重要性,这对以后的学习生活都太重要了。”

 

采、文:杜准

图:被访者提供


 

决心出国:享受国际学校教育

 

刘函雨做出出国读书的决定时,多少有点突然。“虽然小时候我妈妈就希望我出国读书,但我一直没这个想法,我离不开她,也怕自己想家。”说起申请出国的经历,刘函雨很坦诚。因为自己一开始并不想出国,初中时她就是在普通中学就读。直到初三她对心理学萌生了兴趣,看到国外心理学的发展和前景,便决定出国读书,于是中考后她来到了北京BISS国际学校就读。

 

来到国际学校,刘函雨第一个要过的“坎儿”就是英语关。“我英语太烂了!老师上课就是他说他的,我听我的,什么都听不懂。”说起来,刘函雨的中考英语成绩几乎是满分,但在国际学校初来乍到,她才发现自己最大的问题是无法交流,如果不做出改变,这将成为她出国留学的最大障碍。于是,她花了将近半年的时间疯狂补习,终于追了上来。

 

随着英语关被攻克,她逐渐融入国际学校的生活,也发现了IB课程体系的乐趣。她不仅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课程,还相当享受BISS的小班教学。“小班授课真的超酷!生物课就我一个人,历史课是一对二,老师对你特别了解,有特别多的机会和老师深入交流。”

 

这种融洽而自由的课堂氛围,让她想到有一次去美国的中学就读视听的情景,“美国那边上课就是这样的方式,学生上课作报告,同学有问题就会直接问,教授也会直接回答,学生特别乐观积极,这种感觉在中国的普通中学比较少有。”

 

更重要的是,老师会在课上给同学们讲很多历史文化知识。“我记得一个老师给我们讲英国南北部的口音差异很大,特别有趣。”刘函雨现在说起来还忍不住笑,“其实老师想告诉我们,如果要申请英国的学校,要注意当地不同的口音,这对我们的申请都很有帮助。”

 

申请经验:时间管理最重要

 

选着自己喜欢的课,有着负责任又有趣的老师,刘函雨说自己在读11年级时过得太美好,觉得像“放飞了自我”,以至于12年级申请是有点手忙脚乱。“如果说申请有什么经验或者教训,那就是一定要做好时间管理。”刘函雨总结到。

 

想在IB课程体系中毕业,不仅每个科目都要写一个课程论文,还要自选完成一个大论文。“最好就是在11年级暑假放假前就定好大致的题目,在暑假就可以做很多准备,也可以随时和老师沟通,我当时开始得就有点晚了。”12年级的11月份前后是申请最忙碌的季节,虽然学校非常贴心地从新加坡专门请来一位老师帮助同学们申请,但同时还得兼顾申请和课程,她还是感觉手忙脚乱。“我清楚地记得申请的学校中,第一个截止日期是1月17日,在那之前要把所有的材料准备好。那简直是一段‘不是人的生活’!”

 

渡过那段日子,刘函雨觉得自己“脱胎换骨”了。说起大学生活,她变得非常有规划。“我们现在就可以选课了,选什么课、怎么安排课程时间都是要考虑的,都会关系到大学的GPA,如果不在规定时间退课还会留下黑历史。”刘函雨想得很全面,甚至还规划到了本科毕业以后。“我设想过很多种情况,希望可以在加拿大继续读研究生。”

 

“这些确实需要早早有个计划,如果时间管理做得好,结果都会更好,这就是我读IB过程中发现的。”说着,刘函雨又一次大笑:“IB治好了我的拖延症。”

 

 “放养”成长:充分发展个人爱好

 

听刘函雨把申请经验说得头头是道,如果以为她就是个一门心思死读书、做申请的学生,那也不准确。其实,她花了相当多的精力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有一年暑假,她就和教她11年级生物的老师一起去了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参加一个国际项目,考察当地的生物多样性。那些天里,她每天早上四点起床,然后去森林里抓鸟,抓住了鸟就量它的嘴长,观察它的生活习惯,还可以为它带上标记,追踪鸟的行踪。课程结束时,她和生物老师一起完成了一个报告。

 

除此之外,刘函雨还从小坚持学习画画,对心理学感兴趣之后,她发现不少自闭症儿童在绘画方面很有天赋,于是就去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自闭症儿童志愿者。“自闭症儿童不爱说话,但是他们的画就是心灵的一扇窗户,有的孩子画得真的非常棒。”刘函雨说。

 

之所以能有这样丰富的课余生活,刘函雨自己把它归结为“放养式”的家庭教育。“我从小到大,妈妈都不会命令我必须做什么,我想干什么她也不会干涉。”刘函雨说,自己在申请前有一段时间在经济学和心理学之间纠结,“我妈只给我意见,说每个专业的利弊,但决定都是我自己做。”后来,刘函雨查了好多资料,对比了经济学和心理学的内容、面向和未来的发展,最终觉得心理学更适合自己。

 

“妈妈一直是让我发现自己更适合什么、更喜欢什么,也让我有自己的爱好。”刘函雨回忆说,后来她到国际学校读书时,老师也告诉她,“你选什么课不要只为了申请有用,还是要关注自己的爱好,而且,经历丰富也是申请时的加分项。”相信,这也是她收获了那么多录取通知书的原因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