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常心自我勤勉,她的成长从未刻意雕琢

Plenty of Room for Growth That Led to Her Success

 

与众多国际学校优秀毕业生相同的是,崔云鹤带有一种天然的自信,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见解与规划。但不同的是,这位来自北京乐成国际学校(以下简称“乐成”)的毕业生,具有一些独特的个人魅力,在与她交谈的不经意间,你常常会被她“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以及最真实的成长故事所感染。

采、文:新一  编:张欢
图:受访者提供

 

 

为人生远行做足准备

 

即将步入象牙塔,崔云鹤正为出这趟远门做充分准备。要说远,其实也并不算远。自去年京港高铁开通后,北京至香港的旅途耗时缩短为9小时以内。当然,如果航班准点,不到4小时即达。

 

“有一段时间在香港大学和Mount Holyoke之间纠结,因为这两所都是我很中意的学校。”

 

崔云鹤在收到来自美国、加拿大、香港等多个国际及地区的知名大学offer后,早已心有所选。

 

Mount Holyoke全称“Mount Holyoke College”,中文译名为“曼荷莲女子文理学院”,是美国第一所女子学院,也是全美最负盛名的顶尖文理学院(liberal arts college)之一。

 

之所以青睐这所学校,是因为符合崔云鹤心目中对“经典、小规模、高质量的本科教育”的期待,而港大作为综合型大学,在她的理解中,正如一个“小社会”般真实,又能在此看到两岸三地难得的“风景”。

 

与其他同学选择留在国外发展不同,崔云鹤很明确自己会回国发展。所以,她在专业的选择上,早已有了自己的打算。

 

“一个选择是教育学专业,另一个是英语文学专业。未来我很可能会成为一名教师。”

 

就此对应的文凭修习程度,崔云鹤也计划得十分精细。不过,对于未来所从事的职业,算不上是一开始的“梦想”,只是这两种选择,都是她发自内心所喜爱的。

 

暑假放松下来,让她有了更充足的时间学习课本以外的知识,比如培养自己最基本的独立生活的能力。

 

“以前觉得自己什么都不用管,好好学习就行了。现在想想,这样的好日子恐怕要到头了。” 她打趣道,但内心又渴望能迅速成长,飞出去独立生活。

 

个性自带光环

 

之所以将“成为教师”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之一,除了受母亲曾从事教育的影响之外,崔云鹤对课堂有着不一般的迷恋。

 

尤其在自己喜欢的选修课上 ,她时常感到:“如果能够遇到一位非常棒的老师就再完美不过了!”所以,换位思考之下,她渴望成为那位可以成就学生的老师,这对她来说,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情。

 

“这种感觉就好像受人点拨后的豁然开朗,你在自己所感兴趣的领域获得新知。”不过在性格上,崔云鹤认为自己与作为一名教师所要求的素质尚有一定差距。

 

“我的性格比较内向,不太爱说话。” 崔云鹤坦言,以前当着很多人发言时,会感到莫名紧张,但经过参加演讲等社交活动的锻炼后,倒是能够处之泰然。

 

其实,当第一次见面,采访逐渐深入,崔云鹤给我留下的印象并不是紧张、沉闷的,而且她是一个富有爱心、懂得为他人考虑、个性沉稳的女孩。这些,似乎成为了她的优势。

 

在朋友眼中,她不仅学习优异,人缘也极好。朋友过生日,她会送上亲手制作的刺绣小礼物;朋友有烦恼,她成了第一个想到的倾诉对象。

 

崔云鹤无意中提到她的一个“小癖好”:对于那些关系不太亲近的朋友,当每次有求于别人时,她总会在发送信息之前,在记事本中预先拟好措辞

 

长期以来养成的耐心、细致的习惯,尤其反映在学习品质的培养上,有韧性、持之以恒、时间规划能力强大,让她在高中阶段从未因学业而产生过困扰,也从未让父母操过心。

 

对自己学习上所取得的成绩,崔云鹤总是带有一种天然的自信。

 

被放大的成长空间

 

崔云鹤并不是一开始就成长于国际学校。她曾就读于北京培新小学,5年级时,因为去美国参加一次夏校活动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与公立学校对比之下,国际学校的氛围更轻松,不用那么紧张,学习上也有更多的独立性及自由度。” 在乐成求学的时光,老师给崔云鹤的评语是“自觉”“独立”“踏实钻研”。

 

10年级时,她特意选修了一门自己钟爱的戏剧课,并根据所选的戏剧家的理论,创作了许多小短剧,包括12年级时一部自编自导自演的“独角戏”——《开往巴黎的列车》。

 

热爱戏剧也源于崔云鹤对文学、写作的爱好,她爱读张爱玲的小说,爱看《第二炉香》《金锁记》等,自己偶尔也抽空写一些,也都是讲述“家庭悲剧”的故事。

 

不过与实际生活正相反,作为家中独生女的崔云鹤有一个温暖的家庭和一个强大的妈妈。

 

“在家里谁说的算?”我开玩笑问。

 

“我妈!开家庭会议都是她先发言,做决定基本都听她的。”

 

崔云鹤笑着说,自己的性格比较像父亲,沉默内敛,但正是妈妈的“决定力”帮助她成长,取得今天的成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