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她,让自闭症孩子们的画成为爱马仕丝巾的图案……

Rain Man's Art Meets Luxury Brand

王小肉,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理事,Musée R高级定制创始人。除此之外,这位80后斜杠青年还有孤独症儿童艺术疗愈师、英法翻译、音乐人、自由撰稿人等标签逐一傍身,美艳的皮囊下想必住着有趣的灵魂。12月是西方社会的感恩月,《菁kids》独家专访了小肉将时尚与公益跨界融合的心路历程。

文 | 禾子    编 | Daisy    图 | 受访者提供


好色与善良是人的天性

2月26日,小肉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信息:“ 爱马仕Hermès要用我们自闭症孩子的画做真丝丝巾啦!法国总部刚刚全票通过!!”

时隔半年,一款“林中斑马”梦幻蓝公益丝巾在爱马仕各门店发售。丝巾的左下角印有“爱马仕~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每个包装礼盒中都会有一张爱马仕的感谢卡以及一幅自闭症孩子的画作。

“这款丝巾为公益定制款,销售额扣除制作成本全部捐给我们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自闭症儿童救助基金。非常感谢爱马仕集团将我们选为2020—2021年度的公益支持机构!更感谢爱马仕给予我们星宝们的支持与殊荣! ”小肉忍不住把兴奋、激动与幸福透过朋友圈传递给每一个关注她的人。

一个金色午后,我如约来到小肉的博物馆——当代MOMA的一处公寓。在这个充满中式古典与法式浪漫混搭风的工作室里,似乎每个物件都撕下了固有的标签,毫无规矩地陈设着却又出奇的和谐。比如,一个金色的铁艺架子本应是个不起眼的屏风,却变成了一面挂满各色高跟鞋的立体鞋架;一块绣满花朵的蓝色布料本应做成衣衫,却被恰到好处地缝制成沙发套,让再普通不过的布艺沙发散发着低调的奢华;欧式壁炉与《兰亭集序》毫无违和地立于客厅一侧。

下午三点上班,工作到凌晨,早上7点睡觉是小肉”非主流”的作息。“我在巴黎留学工作待了六年,身体已经习惯这样的生物钟。而且我的客人基本都是下班以后才有时间过来,凌晨和国外的客户或者面料供应商对接非常顺畅。”小肉放了首爵士做淡淡的背景音乐,很轻松地打开了话匣子。“你眼前看到的这一切,从找中介看房选址到软装15天搞定。我给工作室取名Musée R——小肉的博物馆,是因为我现在以定制旗袍为主,但将来品类会更多。你看这沙发套、茶几都是我做的,总之一切和美有关的东西我都想做。”Musée R——小肉的博物馆是以旗袍定制为主线的高级手工定制品牌,崇尚一人一设计,希望不同身材特征、不同性格气质的女性都能通过专业的定制设计找到自己专属的版型、剪裁、材质和花色。在全球采买顶级面料的同时,Musée R也不断推出原创面料,更选取了自闭症孩子们的画作作为设计元素,并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合作,按照真正的设计师标准为这些自闭症孩子们返还所得利润。

“Musée R希望通过对传统手工定制的复兴,赋予每一个现代女性放肆追求自我的权利。”在接触特殊儿童家庭的19年里,小肉看过太多充斥痛苦、绝望的案例,给予美的憧憬、生的希望是小肉迫切想带给这些家庭的。

“中国大约有2000万自闭症儿童,这不是一个小数字。我接触的自闭症孩子的妈妈几乎都有一个共性:心力交瘁,连打扮的心思都没有。她们觉得自己不能漂亮,漂亮就是心思没花在孩子身上,对不起孩子。但是连自我观照都没有,又怎么能有好心情去关爱别人呢?为什么我们要‘丑成一片’?”小肉至今还记得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妈妈穿上定制旗袍的眼神——原来我可以这么美!自闭症儿童并非一座孤岛,与之紧密相连的是一个家庭,家长的心理健康更需要积极地建设,而美育则是一扇窗。

主攻心理学的王小肉,对“好色”与“善良”有自己的一套哲学:“心理学大师荣格认为,‘从自然和艺术的美感中获得愉悦的力量’是获得幸福的重要素质。它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天赋,而是需要经过长期对美的欣赏、揣摩,并在理性的指引下形成的。它是一种习得的内在感受力,恰恰是这种力量,让我们能够超越物质的枷锁,掌握获得幸福感的能力。”

拒绝被标签绑架的人生

小肉的人生字典里似乎没有“循规蹈矩”一说,这或许和她第一次接触自闭症儿童有着直接的关系。

20年前,小肉还是北京四中的一名初中生,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去教一个自闭症男孩儿弹钢琴。“简单说自闭症孩子有三个特征:语言交流障碍、社会交往方式障碍和刻板行为。在我接触这个6岁男孩之前我是完全没有概念的,因为自闭症孩子对未知、不确定的人或事有紧张、恐惧的心理,所以当我教他弹琴的时候,假如他弹错一个音,他的反应会比一般人强烈很多。”小肉回忆起那一次特殊的经历,仍清楚地记得每一个细节。“我的直觉告诉我不能用老师教我的那种方式教他,我就顺着他弹错的音继续往下弹,把它变成一段很好的旋律。这让他感受到未知不一定可怕,也不会伤害他。对自闭症孩子来说,当我们的沟通方式不以机械地改变和教条地教化为基础的时候,他们是可以接受的。”

那一次经历触动了小肉的内心:自己和自闭症孩子的性格完全处于两极,一个开朗,一个自闭。我们不一样,但是有对错吗?小肉的答案是:没有对错!人和人表达、喜好、选择都会不一样,但在不影响,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并无对错之分。

高考那年,作为四中的一枚学霸,小肉被保送清华北大。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小肉放弃了保送名额,而是选择去北师大读特殊教育心理学专业。从高考开始,小肉尝试遵循内心的召唤,打破常规的禁锢,而这也得益于家庭的民主和母亲对自己的尊重。本科毕业后,已经拿到耶鲁、斯坦福offer的小肉,居然又选择了放弃。这一次,她脑洞大开地跑到了法国继续攻读心理学。

“当时,我有一个四中的师兄在巴黎,通过MSN觉得他在欧洲的生活特别吸引我。因为欧洲有很多国家,文化多元,我想感受更多生命的存在方式。”留学期间,小肉在各大秀场里兼职做翻译,认识了做原创旗袍的朋友。最初做旗袍只是因为小肉自己喜欢穿,朋友看着好看就都来找她做。

回国后,虽然凭借双本双硕的学历以及曾在联合国下属NGO工作的经历,小肉找到了年薪颇丰的工作,但这一次她还是放弃了。小肉拒绝被所谓的成功标签绑架,只想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

“从创立品牌至今,要做社会型企业的初衷就一直没有变过。“小肉如是说。积淀数年,小肉终于靠朋友们的口口相传做到了能够批量定制真丝面料的体量!今年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小肉的博物馆Musée R以品牌形式正式出品的第一款以自闭症孩子的画为花样设计的纯手工真丝定制旗袍正式亮相!

“所得收益将以‘工资’”而不是‘捐款’的形式发放给我们的自闭症小画家!”小肉知道所有的自闭症儿童长大都要面对更严峻的就业、生存问题。在西方,有自闭症就业培护师陪伴自闭症患者工作,就如同“影子老师”陪护自闭症儿童上学一样,而这个职业在国内还是一片空白。“我想尽我所能,给他们的是生命价值的认可而不是怜悯,是禁得起良性商业运转考验的工作而不是一次性的施舍!”

让每个人成为“公益发声官”

Musée R在廊坊和上海都开设了工厂,廊坊的老师傅是小肉从老字号“瑞蚨祥”挖过来的。开始合作也经历了较长的磨合期,因为受过长期专业训练的老师傅对旗袍的叉放多少,包边怎么包都有固定的模式。而小肉恰恰要反其道行之,在那些柔软温婉的面料上融入撞色、卡通图案,甚至还加入了蕾丝、牛仔、百褶等元素进行中西合璧。“我不是为了冲击规则而冲击规则,而是要通过去标签化的旗袍给我的客户一把榔头,让她们用榔头击破原本的壳,去发现并接受更好的自己。”

王小肉给客人设计的旗袍并不是非要搭配红毯或青砖黛瓦才能穿,而是可以日常穿着的。看似毫无章法的审美,让标签化的中式服装变得原来越丰富,吸引了不同风格、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小肉的客户各色各样,有热爱生活的全职主妇、纵横职场的“白骨精”、镁光灯下的艺术家,也有各国的公主名媛。

“我没有做过广告,基本是朋友之间口口相传。我希望通过“跨圈层” 营销,让每个客户成为“公益发声官”。因为来我这定制旗袍的,都是对我的审美、价值观认可的。Musée R出品的手工真丝旗袍首先是它的商业价值,而公益价值是它的附加值。”小肉说。

母亲的离去,让小肉对自闭症儿童的母亲更有共情。“其实,妈妈是用她的生命给我上了最重要的一课——人生除了生死,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我们要张开所有毛孔去感受生活的美好。我们都要学会跟心目中的“ideal baby”(理想宝贝)说再见,接受眼前的现实,才能更勇敢地走下去。”

今年3月底,小肉参加在BISS国际学校举办的《和你一样——自闭症日公益活动》。作为星翼计划的一部分,Musée R——小肉的博物馆第一件以自闭症孩子画作设计的旗袍在活动现场正式发布。愿每一件衣服都能成为一根羽毛,让和你我一样渴望不枉此生的“孩子”都能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