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四所美本名校录取的她,为什么最终选择了UCLA?

Face the Achievements with Peace of Mind

出身医学世家,很早就对生物专业产生浓厚兴趣;美本名校offer收到手软,同时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罗切斯特大学和凯斯西储大学四所美国高校录取,平日里兴趣爱好广泛,在大家眼中长成的“别人家的孩子”——邢子馨,却以一颗平常心看待自己的努力和获得的成绩,认为一切只是顺其自然。也许,正是这份简单随性和对一切发自内心的好奇,让子馨从未停下尝新的步伐,一直听从自己内心真正的声音不断向前。

文 | Jolie Wu 图 | 北京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提供


今年五月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菁kids在北京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见到邢子馨——这个如今天天气般灿烂的17岁女孩。当时,她正忙碌于后天的高三年级毕业典礼总导演工作,午餐后匆匆接受我们的采访,整个交谈就如她爽朗的性格,言简意赅,速战速决。

为什么选择UCLA的生物专业

开门见山,第一个问题当然是——为什么最终选择UCLA的生物专业。子馨告诉我们,因为爸爸妈妈都是医生,从小耳濡目染,对医学和生物产生浓厚的兴趣,所以大学学习生物专业是早就确定下来的事情。在2018年暑假,子馨干了三件事儿:一是在罗切斯特大学实验室参与一个面向高中生的研究项目,二是参加杜克大学夏校,三是旁听UCLA新生说明会。这几件事既是为她的本科申请做功课,也让她对自己的志愿大学增加了不少感性和理性认识。

关于罗切斯特大学实验室项目,子馨是以高中生身份参与了中美两国实验室关于生殖系统癌细胞的课题,这也是她第一次走进专业实验室,该项目为期一个月,在这里除了跟随导师做实验和研究项目,子馨还结识了就读于罗切斯特大学的实验室主任的女儿,通过平日里的交谈,子馨对这所大学有了不少新的认识。同时,参与到世界顶级项目的研究中,也让她对生物学科的最新发展有了更多了解和期待。

谈到杜克大学夏校的收获,子馨告诉我们,她申请的是为期四周的生物基因方面课程,主要目的就是体验大学学习,考察自己适应能力,收获大学学分,而且这段经历对充实申请文书也有辅助功效,一般情况下,夏校选择上都会是自己的志愿学校。

“顺利完成夏校课程,让我变得更加自信,同时我也爱上这里自由的学习氛围、独立的学习方式。老师们的友善温柔、同学们的认真刻苦,也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另一方面,通过亲身感受这个州的整个气氛,让我对离杜克大学不远的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也有了一些了解,为我申请这所学校打下基础。”子馨接着说。

关于参加UCLA2018新生说明会,子馨说:“之前只是通过资料了解到UCLA在2018-19Wall Street Journal、Times Higher Education以及US News多个排名中均高居美国公立大学第一,在2018福布斯最具价值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美第一,是美国申请人数最多的大学,被誉为美国商业金融、高科技产业、电影艺术等人才的摇篮。教职员和毕业生中共有24位诺贝尔奖得主、4位图灵奖得主、3位菲尔兹奖得主、31位麦克阿瑟天才奖得主和7位普利策奖得主……让我对它心生向往,通过这次近距离接触,我才对这所学校有了真正的感性认识和期待。”

论给力升学指导老师的重要性

子馨特别提到,学校升学指导部的老师给予自己的帮助:“在申请过程中,Michael Wang老师给了我很多建设性意见和方向性的引导,根据我实际的学术能力、一直以来学术的表现和成长,以及职业方向和专业兴趣,提出很多建议,而且他的想法很长远,不仅仅是针对本科的选校和匹配,还有未来研究生阶段的规划,选择的本科学校会对你有怎样的影响等。”

“在文书准备上,老师会倾听我的故事,帮我挖掘自己的闪光点,再根据主观点提问我,由我自己提出几个主题思路,之后老师再帮助我进行判断和调整,到最后阶段文书主体完成之后,学校的外籍老师还帮我进行了最后阶段的修改和优化。”

“在选择高质量的课外活动方面,老师也会给予中肯的意见。除了夏校和实验室项目,我还选择了Pioneer在线研讨,类似线上夏校的概念,提供的是高中和大学课程的对接,围绕科研课题展开学习和讨论,帮助我拓宽了学术思维,因为对接的都是美国一流的院校,所以含金量还是很高的。”

“对于最后选择去哪所学校,Wang老师也给到我客观的分析。对于UCLA和北卡教堂山这两个最佳选择,老师认为我选任意一个都可以,北卡教堂山是美国TOP30学校里名副其实的大公立,研究生院也是特别棒。但是两个学校是不同地域的文化,一个在加州,一个在北卡罗来纳,两个学校的人文环境也差异比较大,UCLA会更有钱些,但是本科学生也多,都是大课,不过资源也更加丰富,而且洛杉矶的医学和生物相关领域也很发达,社会资源对口是很好的;北卡教堂山的本科教育会更踏实一些,本科投入的人力、物力会比较多,对于学生打基础会很有帮助。针对我的情况,老师给出的意见是:加州的整个大环境会有更多的资源和输入,对我的长期发展会更加有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