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出现这些“羞羞的”行为,家长该如何应对?

When These Behavior Happened to Your Kids

孩子对性的认知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变化的过程。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关于性的好奇心也在不断加重。家长们若不想被孩子的一些正常行为“杀”个措手不及,可以提前做些功课。

文:Daisy    图:Pexels


0-6岁孩子可能出现以下行为:

  • 探索和触摸私处
  • 向他人展示生殖器
  • 脱下自己的衣服
  • 询问有关身体功能的问题
  • 复制浪漫行为(例如牵手/亲吻)
  • 尝试赤裸裸地见别人
  • 与年龄相同的其他孩子一起探索私处

家长攻略

在这个阶段,家长首先需要建立起这样的意识:你通过言语所传递的关于性的信息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在传递你的价值观之前多思考一下。

接下来就是该如何开口,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开诚布公,当孩子想要谈谈性的时候及时回应,鼓励孩子提问和学习相关知识。有些对话也许会令家长感到有些难堪,但别忘了对于学龄前的孩子们来说,他们是意识不到哪些话题对于成年人是很艰难的。

消极的反应或拒绝回答会传递给孩子这样的信息:天生的好奇心是不好的,向你提出问题是不好的。所以即使你感到慌乱,也要努力保持冷静和积极正面的态度。

当与低龄的孩子交谈时,父母通常只把性描述为“已婚成年人想要孩子时所做的事情”。当然,这是成年人发生性行为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让孩子们明白成年人发生性行为也有其他的原因是可以的,甚至是有益的,比如为了愉悦、表达爱和感觉与伴侣更亲密。

如果你看到孩子在触摸生殖器,感到尴尬或是不适是很正常的,但要牢记孩子的这种行为是非常正常且健康的。

对于婴儿、蹒跚学步的幼儿和年幼的孩子来说,在换尿布、洗澡或其他任何时候触摸生殖器都是很常见的。在这个年龄,裸体和抚摸生殖器是关于反射或好奇心,而不是性。小孩子并不认为生殖器是性的或者是不合适的——他们只知道触摸它们的感觉很好。

对这种行为做出震惊、愤怒或责骂的反应,会让你的孩子为他们的生殖器感到羞耻。这可能不会阻止他们这样做,但会导致内疚的感觉,和他们的身体产生不健康的联想,甚至会影响他们未来的性生活或关系。

学龄前儿童已经到了能够理解隐私的年龄,你可以教他们在公共场合触摸生殖器是不合适的。因此,与其试图说服他们停止触摸自己,不如讨论一下界限。你可以这样说:“我知道这样感觉很好,在你的房间或浴室这样做是可以的。但在别人面前摸你的阴茎是不允许的。这是私人的事情。”


7-12岁孩子可能出现以下行为:

  • 对裸露/部分裸露的人的图像感兴趣
  • 不愿与成年人谈论性问题
  • 开始想吸引同龄人

家长攻略

孩子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家长需要明确的是:孩子心中有很多的疑问,他们需要的是答案,并不总是需要知道全部的细节。跟孩子谈性不意味着会让他们提前有性行为,可以根据日常的性教育时机安排一些小对话。

什么是适当的性教育时机呢?比如家里有亲戚朋友怀孕了,与青春期、约会、爱情或性有关的情节出现在电影电视中时,看到卫生巾、卫生棉条、节育或避孕套的广告等,都是可以开展性教育小对话的时机。

在谈话开始之前,想想你的价值观和想让你的孩子做什么,比如可以接受他们什么时候有性行为,在有性行为之前希望他们有怎样的基础(谈恋爱、做好安全措施、达到某个年级或毕业等等)。明确自己的立场能帮助你在谈话中传达清楚的信息。

鼓励青少年推迟性行为的方法之一是和他们谈谈未来的目标和梦想,以及他们计划采取什么步骤来实现这些目标。然后讨论如何处理意外怀孕或性病可能使这些目标和梦想更难实现。

有研究数据表明,青少年初次发生性行为的平均年龄是18岁。所以,即便你的孩子还处在很多年都不会开始性生活的年龄,但与他们谈论如何避孕和避免性传播疾病是很重要的,这样他们在将来发生性行为时就可以做出负责任的选择。在这个年龄,你可以开始给他们诚实的、更详细的信息。

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明确哪些是值得信任的、可以探讨跟性有关的话题的成年人。另外,在跟孩子谈论性的时候,教授适当的界限也很重要。让他们知道,虽然性和身体是自然的,并不可耻,但它们也是隐私。这可能意味着不要在朋友家里谈论这些事情,也可能意味着只能与你认为值得信任和安全的成年人谈论这些事情。你可以这样说:“我很高兴你问我这些问题——任何问题你都可以问我。”如果你没空回答,最好明确告诉孩子可以去问哪些家人。


13-18岁孩子可能出现以下行为:

  • 手淫
  • 跟同龄人小范围公开讨论性问题
  • 想要更多的隐私

家长攻略

思考性是青春期的一个自然组成部分,家长与孩子交谈可以帮助他们以一种健康的方式对性产生新的理解,也让孩子知道有任何问题可以向家长询问。

这个阶段的家长需要明确的是:分享你对性的个人价值观和信仰是很重要的,相比一次促膝长谈更好的方式是多进行一些自然而然的小对话。不仅仅是交谈,对于与青春期前的孩子保持良好的关系、设定界限也很重要。

随着孩子生理上的成熟和越来越追求独立性,有些青少年可能会对性行为跃跃欲试,认为性行为会让他们更加成熟和独立。此时家长的正确引导也就格外重要。对于想用性行为证明自己独立的孩子,家长可以这样回应:“我能理解你想要有长大的感觉,但除了性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方式呢?”“如果你因为性行为导致一些不想看到的后果,比如怀孕或是得性病,你会怎么处理?这会对你的未来造成什么样的影响?”“长大意味着要承担与性相关的责任,你能告诉我都是些什么责任吗?”

很多青少年很难权衡短期利益(身体愉悦或情感上的满足)与可能的、更严重的后果(性传播疾病或意外怀孕)之间的关系。家长可以尝试这样回应:“现在看性行为似乎是个好主意,但它会带来一些严重的后果。你考虑过怀孕或性传播疾病吗?”“我知道你认为发生性行为的感觉会很好。但是还有很多方法可以让你感觉良好,即使没有性生活也可以和某人很亲近。”

也有些青少年害怕会因为没有同意发生性行为而失去中意的对象,或是相信只有发生性行为才是爱对方的证明。然而他们还需要知道,强迫伴侣发生性行为永远都是不对的,这可能是一种不健康或虐待关系的迹象。作为家长可以这样回应:“在一段真正的爱的关系中,你的伴侣会尊重你,不会强迫你。你的(男友/女友/伴侣)在给你施加压力吗?”“性是与他人分享爱的一种特殊方式。但是无论你是否发生性行为,你都应该被爱。让我们想想其他分享爱的方式吧。”

好奇往往是青少年性行为早早发生的诱因之一,面对自己已经即将长大成人的“好奇宝宝”,家长可以这样说:“我能理解你对性有好奇,但这并不是你尝试性行为的理由。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