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万美金的爬藤“交易”栽了

你有需求,我有门路。

因为利益巨大,总会有人铤而走险,总也不缺向往爬藤的家庭。

但往往等待他们的是“双输”的结局。

文 / Jessie

前后砸钱150万美金为了啥?

2020年11月17日,据美国多家媒体和哈佛校报报道,哈佛大学一位学生家长被美国政府正式逮捕,一起被抓的,还有一名叫彼得·布兰德的人。

其中,被逮捕的彼得·布兰德曾经是哈佛大学的击剑教练,2019年7月份被调查免职。

另一位被逮捕的家长是美国华人圈中的知名精英,是拥有超过80%的品牌知名度的iTalkBB电信的共同创办人赵捷。

这俩人被逮捕的原因,是家长和教练之间存在“行贿受贿”

从美国检察官办公室的新闻稿了解,赵捷在2016年坚持用高于市场价八成的价格,即98万9500美元将布兰德位于麻州的房子买了下来。

麻州首席估价员曾提醒赵捷,用这个价钱购房毫无意义,事实证明的确是这样。后来赵捷又在购房17个月后,以66万5000美元把房子卖出,但前后算起来仍然损失了将近32万4500美元。

此次购房并不是赵捷第一次和布兰德的金钱往来。

早在2013年2月,赵捷曾向一个击剑慈善机构捐赠了100万美元。

2013年12月,赵捷的大儿子被哈佛大学击剑专业录取,并在2014年大儿子入校不久,赵捷捐赠的击剑慈善机构向布兰德的慈善基金会支付了10万美元。

2016年赵捷购买了布兰德的房子后,他又帮布兰德支付了房贷、布兰德儿子的大学学费、布兰德家的水费等费用。

而布兰特高价卖房给赵捷后,又用了这笔钱在剑桥买了一栋130万美元的住宅。在此期间,赵捷出了15万美元资助他装修新屋。

前后投入了150万美元不等。

宁愿亏钱、砸钱也要和名校教练搞好关系,究竟为了啥?

按照赵捷的解释,他的大儿子和老婆都是哈佛的学生,小儿子是击剑运动员,有非常优异的SAT成绩,完全没必要行贿。他买房子是希望教练的家可以离学校近一点,想帮助教练过更好的生活。

但事实上,赵捷买房后不久,小儿子才入学哈佛并成为击剑队一员。更巧的是,赵捷的大儿子也曾是哈佛的击剑队队员。

在一些留学机构的宣传中,击剑被称为申美爬藤最有效、最实用、最安全的特长,哈佛则是对击剑最看重的大学之一。

在2015年的中美大学生击剑巅峰赛上,赵捷还以哈佛学生家长的身份,介绍了击剑升学的经验。他说在美国打比赛的孩子主要通过击剑排名和成绩获得教练的认可

又让儿子参加击剑队,又介绍经验,又买击剑教练的房子。种种迹象让人怀疑,赵捷真的是为教练着想吗?

为什么要给孩子“走后门”?

国内外另辟蹊径进名校的手段,早已屡见不鲜。去年,美国媒体报道的美国大学招生丑闻就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涉及到的家庭,有很多国外的知名家庭,包括很多社会名流,隐形富翁在内。

比如出演过《绝望主妇》的名演员菲丽希缇·霍夫曼,演过《倾听心灵》的洛莉·路格林,资本公司的老板,著名公司CEO……

小菁也写过一篇关于名校丑闻的文章(点击右侧蓝字可阅读原文):花650万美金高仿“帆船运动员”进斯坦福,如此爬藤的几率有多大?

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在2019年5月2日,《洛杉矶时报》《每日邮报》等多家外媒,报道了美国大学招生丑闻中,来自一些中国富豪子女的涉案情况。

其中一位中国学生叫Yusi Zhao,她的家人贿赂金额高达650万美金,远高于其他美国家庭。

另一位中国学生名叫Sherry Guo,她的家人贿赂了120万美金,确保其入学耶鲁。

涉及到的美国名校更是我们耳熟能详的顶级名校,包括耶鲁、南加大、斯坦福等等。

为这些富人家庭策划“走后门”的辛格,从2011年到2019年,通过非法手段,帮助那些孩子,在学习以外的方面伪造特长,用违法手段提高孩子的标准化考试成绩,申请上了那些美国排名前十的名校。

明知道这么做是不对的,但还要这么做究竟是为什么?

原因无外乎以下两点:

舞弊原因一:名校竞争大,就算是学霸也不容易进。

一位外国网友在名校丑闻时间之后说,“我女儿的朋友在高中成绩全A,SAT成绩1550(满分1600),但她还是上不了藤校。她应该怎么想?”

这是一个非常扎心的事实,毕竟想上名校的孩子太多,优秀的孩子也太多。所以很多时候,就算孩子优秀,也不一定会被名校录取。

即使孩子各方面水平过硬,进藤校的几率也非常渺茫。

舞弊原因二:家长觉得风险大却花钱少能办事。

在美国,名校每年确实会“特殊照顾”一些孩子。一种特殊照顾是对校友子女和亲属的优先录取,另一种可以被特殊照顾的孩子,就是通过给学校“捐款”。

不是学二代,学习成绩也平平,但如果家里不差钱也行呀!

比如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学生时代成绩平平,却被哈佛录取,实在没法不怀疑这跟他爸向哈佛捐款250万美金有关。

不过捐款的门槛相当高,而且录取的比例很小。言外之意就是,一般家庭捐不了,能捐的家庭也未必能进。

之前《美国新闻》报道,截至2017年,哈佛大学就受到捐款接近370亿,平均下来,每个家庭至少也得捐接近千万。相比之下,舞弊进名校花的100多万可就少太多了。

所以为了保证自己的孩子可以进入名校,一些家庭把希望寄托在“贿赂”和“伪造”上。

花钱进藤校,孩子就会快乐吗?

作为世界顶尖大学的藤校,它们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想要拿到藤校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就一定要非常努力,以及在各方面都很优秀。

但在这样的压力下,很多学生就会难以坚持。

2017年,美国大学健康协会调查发现,全美有40%的大学生因由于压力过度无法上课,与朋友共度时光,甚至无法正常生活。而超过10%的大学生认真考虑过自杀

2013年耶鲁大学的调查显示,45%在耶鲁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有抑郁症状29%的中国留学生有焦虑症状

甚至关于学生的自杀悲剧也发生过不少:

2019年2月,斯坦福大学留学生Ziwen(Jerry)Wang在学校的实验室内上吊身亡;

2018年5月,纽约大学医学院华裔女生Andrea Liu被发现在宿舍内上吊身亡;

2018年1月,普林斯顿大学一名20岁的华裔学生斯特·林在纽约某家医院内自杀身亡;

2017年12月,康奈尔大学田同学的尸体在公寓内被发现,疑自杀身亡;

……

由此可见,真正的学霸好像在真正的名校也不好过。

当他们身边都是同样优秀甚至比自己更优秀的人,他们会产生怎样的心理落差?他们会有怎样的心理承受力?而且就算是家里“有钱”的孩子,在名校也不太好炫耀吧。

所以,想培养一个真正能适应藤校的孩子,需要家长的“精神富养”。

所谓起跑线不仅在于经济条件,还主要在于家长的三观、格局和见识。

无论在哪个国家,想好好读书必定要孩子自己努力,父母给予孩子的,就是支持、陪伴和耐心引导。

希望父母都能根据自己孩子的能力判断,量力而行,及早明白硬塞是行不通的。不要让藤校成为压在自己和孩子身上的大山。

有时候家长可能觉得,有钱就可以轻松的给孩子帮忙,到最后会发现,钱真的不是万能的,可能反倒成了最坑人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