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中亦西、简单百搭——三道土豆魔法菜肴

Potato Magic

本期食材:土豆

文:顾佩超 图:顾佩超拍摄


“晚饭想吃什么呀?”如果我拿起一个土豆问孩子们……

“薯条!”姐弟俩十有八九会异口同声!

孩子们对于膨化食品那种任凭如何打压也不灭的热情,很长一段时间让我头疼。每当说可以得一个奖励的时候,也是举手表示要薯片。日子久了,三两片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好牙口,每次都要大抓一把……为此没少立协议,他们缠着外公外婆买回来的薯片也不知被我偷偷扔过多少。

一次返沪的火车上,姐弟俩用他们那充满乞求和渴望的目光,以及无数的保证“骗取”我的同意买了一桶薯片。看着姐弟俩小心翼翼地你一片我一片地分享着,双手捧好,先闻一下,再小心翼翼地一口咬下去那满脸幸福和满足的样子,我和爸爸对视,忍俊不禁。我拿起一片放进嘴里,并不好吃嘛。可能大人越不让吃,孩子们想吃的欲望越是强烈吧!

人对食物的喜好不仅仅是出于口味或者口感,更可能跟品尝时的心理状态有关。一种给我们留下美好印象的食物可能凝结了当时珍贵美好的回忆和片段。而对于零食(比如薯片们),被禁止许久之后偶然尝到的滋味所带来的愉悦,大概远远超过了食物本身的味道。

于是我开始反思,孩子们对于薯片的痴迷是不是我造成的?既然无法逃避,那就开始琢磨怎么自制薯条吧。

自制炸薯条不难,但是太费油,且成品太油腻,被我摒弃。相比较而言我觉得拿烤箱烤是不错的主意,土豆不用去皮,直接烤成薯角,既省时省力也省油。脆脆的外壳,微微的咸香,一口咬下去里面软糯喷香。土豆作为一种粮食,当孩子主食吃得不多时,来一份烤薯角作为补充,也未尝不可。

自打有了烤箱自制的办法后,我也就不那么排斥“薯家族”(薯条、薯角、薯片等)了。不断体验,不断尝试,不断反思——在饮食和为人父母上,这也算是孩子们和生活赠予我们的礼物吧。

自制烤薯角成功后,我开始期盼把孩子们对于薯片薯条的执念转移到了原味土豆的身上。于是,咖喱鸡、红烧羊蝎子、炖牛肉、烧排骨,都会有土豆。但真正惊艳到他们的还不能算上面这几个菜,而是下面提到的“干煎土豆鸡丁”和“五花肉干煸土豆片”。

干煎土豆鸡丁,因为把土豆干煎了,似乎隐约能闻到薯条的味道,吃口更是酥香无比。五花肉干煸土豆片里,五花肉吃口已经不油了,有点类似回锅肉的口感,而酥酥糯糯的土豆和胡萝卜吸收了浓浓的肉香,撒上点黑胡椒,非常下饭。

每每我烧这两个菜,都不用喊开饭,孩子们甚至说,原本都不觉得饿,闻着闻着肉香就饿了。这也是我最满足的事情。

如果设个排行榜,土豆会不会是和肉类最搭的蔬菜呢?

下面就介绍以上提到的三种土豆做法,大家可以以此为参考变换食材,随机应变,找到惊艳你味蕾的那一款。


【跟我尝试做】简易烤薯角

材料准备:土豆1-2个
调料准备:盐适量、黑胡椒适量、椒盐适量、油
开始跟我做:
1、准备工作:土豆洗净,不用去皮,切成滚刀块。
2、用纸吸去土豆水分放在盘里,加入一勺油,倒入适量盐和黑胡椒,拌匀
3、均匀铺散在烤盘上,220度烤40分钟。


【跟我尝试做】干煎土豆鸡丁

材料准备:土豆1-2个、鸡胸肉1块、鸡蛋1个
调料准备:盐适量、料酒1勺、生粉一大勺、糖适量、老抽约一勺。


开始跟我做:
1、准备工作(约15分钟):
a、鸡胸肉切丁,拌入一个小鸡蛋(可以只拌入蛋白,但是我怕浪费一直选择直接打入一整个蛋),盐一小撮、料酒一勺、生粉一大勺、糖一小撮。搅拌均匀腌15分钟以上。
b、腌鸡胸肉的同时,清洗土豆并去皮,切成小丁(土豆丁切得要比鸡肉丁小一点)。切丁后的土豆冲水去除多余淀粉,之后沥干。
2、开大火烧热平底锅,倒入适量色拉油。待油温升高后,放入滤干水份的土豆丁,轻轻码平,千万不要翻炒。重点是使底部均匀受热,这就是“干煎”。煎到有那种薯条香味飘出来时,就可以看到底部煎得金黄了,就可以翻面拌炒了。(这里千万不要心急哟,土豆一定要有焦边才好吃。)
3、转中火,把煎好的土豆丁推到一边,将锅子倾斜,油会自然滑落到锅子的另外一边。这时候我们在油里倒入腌好的鸡丁,拌炒。
4、将翻炒过后的土豆鸡丁一起在锅子里轻轻码平,根据自己口味可以适量再加入些许老抽、盐、糖调味。最后的翻炒不要太用力,土豆被炒碎了可就不好看啦。
5、关火,装盘,剪一点小葱点缀。
善意小提示:
Δ建议鸡丁不要切得太小,否则和土豆同煮,土豆还没酥,鸡丁已经老了。只需要切得比土豆稍稍大一点就行了。
Δ同样的做法,到最后一步调味的时候可以不加酱油,而加入椒盐或者孜然,那就是完全不同的风味;另外,也可以把鸡丁替换为其他你喜欢的肉类、虾仁等都可以。


【跟我尝试做】五花肉干煸土豆片

材料准备:土豆1-2个、胡萝卜、五花肉(肥瘦相间的最好)
调料准备:姜、盐适量、白胡椒适量


开始跟我做:(准备工作约15分钟)
1、五花肉切薄片(有个小技巧就是先冻一会会,微微有点硬时候好切)、土豆和胡萝卜切薄片(要切得薄一点);
2、不开火,凉锅凉油下入生姜和五花肉翻炒一下让肉片散开都沾上油(这样不会粘锅)。开火慢慢煸炒五花肉,到有一点点焦黄和油脂出来。关火,盛出备用。
3、把之前切片滤干水的胡萝卜土豆倒入锅里,小火煸炒至土豆出香味。然后下入前面煎好的五花肉,加入盐,撒入少量胡椒,翻炒后,撒葱花,出锅。


顾佩超
自由撰稿人,也是一位家中育有一儿一女的全职妈妈。7年来坚持家庭美食烹饪和烘焙。认为做饭是一种爱的表达。

 

 

菁kids 2018 9月刊 《创业父母》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孩子,赋予我们创业的灵感

|封面故事|

侯唯唯:乐高的隐喻

王慧:张弛有道的设计人生

杨海:海龟奶爸和他的无添加肉丸

|父母社区|

硅谷夏令营,一个家庭的同步探索

硅谷创业实习生

论秀才娘亲是怎样被逼成厨神的

妈妈,我们别喊了!

|菁沙龙|

亲子关系中同理心的力量

|美食|

亦中亦西、简单百搭——三道土豆魔法菜肴

|话题|

协和双语高级中学电影节:在失败中学习成功

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电影梦在这里萌芽

|父子说|

创业老兵小小企业家

|在读|

如何陪伴孩子成为终身阅读者

|看世界|

跨越半个地球去泡公园骑单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