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赋予我们创业的灵感|编者按

Kids, the Inspiration for Parent Entrepreneurs

如果说有哪个群体最不为假期所动、最需要坚持自己的节奏,恐怕就得数正在开疆破土的创业者们了。

文 | 闻琛  《菁kids》上海版执行主编

图 | Alvaro Reyes


你好!属于度假、放飞和各种嗨的暑假结束了,你顺利切换回按部就班的模式了吗?

如果说有哪个群体最不为假期所动、最需要坚持自己的节奏,恐怕就得数正在开疆破土的创业者们了。很多创业者一说起自己的创业项目,言语间流露出的关切与骄傲就像在说自己的孩子——创业和养育孩子都是极为耗费心力的事,有挫败的时候,但也有带来极大满足感的时候。

本期封面故事,我们就来讲讲“创业父母”这个颇有些特殊的群体。他们既是创业者,同时又已为人父母。某种意义上,父母的身份往往还是促使他们开始创业的推进器。在选择这期的采访对象时,我们其实有几条标准:首先,这些创业者必须对自己所做的事有热情——创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不是真心所爱,很难走得长远;其次,有较为高远的追求,谋求商业利益不是唯一的目标;第三,有所坚持,能积极应对创业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循着这样的价值观,我们联系到了侯唯唯、王慧和杨海。

侯唯唯和王慧这两位妈妈,都因为孩子的到来而放下了高强度的建筑师工作,转而投身教育行业。奶爸杨海,则因为女儿的过敏体质而离开外企,做起了无添加肉丸。在Playable Design,侯唯唯想以乐高积木为载体,打造一个实验性创新教育平台,通过工作坊或主题营的方式,带领孩子进入一个精心设计的系统,思考、探索、设计。在素希艺术,王慧帮助想申请国外艺术类院校的孩子找到自己真正热爱和擅长的方向,引导他们去寻找生活中真实存在的设计需求。

创业浪潮澎湃,除了上述这三位,今后菁kids还会在数字媒体平台上继续讲述更多创业父母的故事。

同样是围绕“创业”这个话题,“父子说”中经营公司和家庭的老爸俞恺分享了自己创业的心路历程,并将其与养育孩子做比较,详述了两者的相通之处。俞皓蓝同学则回顾了自己参加学校“小小企业家”活动,通过活学活用学到的创业知识,增加“水宝宝”的产品附加值,从而挖到“第一桶金”的事,读来让人忍俊不禁。

本期话题,我们聚焦的是校园电影节。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七八年级的同学Ian、Karissa和Rabia在学校电影课老师Mr. Pantoja的指导下,拍出了风格独特的原创微电影。虽然作品还比较青涩,但他们从中体验到了玩电影的乐趣,也愿意在未来继续探索。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的两位高中生Alina和Claudia,参加了学校举办的第一届电影节,学着用有限的资源去实现自己的创意,也真正体会到了创作的艰辛与乐趣。不管他们日后是否从事电影相关职业,学生时代的这段经历都会成为他们探索自我、发掘各种可能性的高光时刻。

在最近一次的菁kids线下沙龙中,组织心理学家Helen Chen为家长们介绍了亲子关系中同理心的力量。“同理心”(empathy)是一个近年来时常被提及的概念,大家都知道处理人际关系时具备同理心的重要性,要真正实施却并不容易。在沙龙中,Helen着重分享了“自我觉察”和“倾听”这两个小技巧。具体该怎么做?请参考本期杂志对同理心沙龙的回顾。

本期家庭旅行栏目,撰稿人克里斯耶记录了他们一家在美东地区“只泡公园不打卡”的非典型旅行,这种悠闲自在的旅行方式也正在为越来越多亲子出游的家庭所青睐。如果你有特别的家庭旅行计划,也欢迎投稿与我们分享!

-END-

菁kids 2018 9月刊 《创业父母》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孩子,赋予我们创业的灵感

|封面故事|

侯唯唯:乐高的隐喻

王慧:张弛有道的设计人生

杨海:海龟奶爸和他的无添加肉丸

|父母社区|

硅谷夏令营,一个家庭的同步探索

硅谷创业实习生

论秀才娘亲是怎样被逼成厨神的

妈妈,我们别喊了!

|菁沙龙|

亲子关系中同理心的力量

|美食|

亦中亦西、简单百搭——三道土豆魔法菜肴

|话题|

校园电影节

协和双语高级中学电影节:在失败中学习成功

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电影梦在这里萌芽

|父子说|

创业老兵与小小企业家

|在读|

如何陪伴孩子成为终身阅读者

|看世界|

跨越半个地球去泡公园骑单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