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高分国产轻喜剧:三个女主的人生,带来哪些教育启发?

文 | 星一
图|网络


《爱很美味》,这是前段时间拿下豆瓣8.1分的一部国产轻喜剧,讲述了三个二十多岁女孩的事业与恋爱故事。

父母逼婚、爱上离婚男、职场性骚扰……剧情看上去平平无奇,但却难得地抓住了日常生活中最真实而接地气的细节,以轻松风趣的口吻带出一个个戳中现代人的“痛点”。而作为一个早已过了那个年纪的老母亲,我甚至在追剧过程中发现了关于“教育”的闪光奥义:

不管你的孩子是普通还是“优秀”,他们都会面临人生中的诸种难题。身为父母的我们应当具有怎样的“觉知”、又该如何助孩子一臂之力?

 

>> 女主一:方欣

核心人设就是“漂亮”,正如我们从中学到大学身边的“校花”:总有男生献殷勤,总有老师多关照,即使步入了职场,也总是能拿到好的机会和资源。她们的出现似乎总在证明:人,生而“不平等”。

就连我八岁的女儿都曾疑惑地问我:妈妈,学校让我们投票选优秀学生,我听到好多同学都说,某某长得好看,就投给她吧!一个人只是长得好看就能得到大家喜欢,这不公平吧?

这不公平吧?方欣的同事也是这么认为的。所以无论方欣多么努力去争取客户,多么用心去产出创意,同事们都觉得她是靠脸蛋赢得青睐。于是大家故意轻视她、挤兑她,贪恋美色的客户也处处死缠烂打,用尽卑劣手段各种骚扰……

更糟心的是,在旁人看来“嫁得很好”的方欣,婚姻也是一地鸡毛。原以为死心塌地对自己好的丈夫,竟然趁着疫情隔离费尽心思地出轨,还“巧取豪夺”地抢走了房子,让她落到无家可归的田地。

这是美女会有的人生吗?莫非拿错了剧本?

实际上,在现代社会中,“美貌”固然是一种优势,但也往往会招来嫉妒和敌意,这原本就是人性的通病,也是事物的一体两面。

不仅如此,美貌还容易遮蔽一个人的其他特点、同时也遮蔽身边人的眼睛。于是美女们有意无意地成为了“花瓶”:当她以外表就可以轻易获利时,又何必去走踏实奋斗的路?

只是茨威格早就说过:命运给你的所有馈赠,都已在暗中标好价格。“美貌”的代价是什么?可能就是方欣这样“拿错了剧本”的人生。

不过,剧中故事的走向并非“女主隐忍退让、霸道总裁相救”的狗血桥段。在并不和谐的职场氛围中,方欣仍然从一个单纯而有点懦弱的女孩,华丽转身为一个成功报复渣男、拿下高难度case的逆袭大女主。

如何做到的?那就是看透“美貌”这件事,享受它却不依赖它,懂得分辨外表与实力所导致的不同结果,用后者而不是前者来为自己开路。

回到我女儿提出的问题,我是这样回答她的:

长得好看更能被别人喜欢,这是很正常的,谁不爱美呢?但是漂亮的外表不是永久的,也容易让人忽略你的头脑与努力,失掉不断成长的动力。有得必有失,别人的美无需嫉妒,自己的美也不必依赖。

 

>> 女主二:刘净

人设特点是“爱琢磨美食”。爱琢磨美食,说穿了就是“爱做饭”,这算是个什么特点?

在刘净妈妈眼里,“爱做饭,会做饭”是一个十分有利于婚恋市场的特点,除此之外可以说是毫无价值。所以她日常爱好就是帮女儿物色各路相亲对象,让她尽早成为一名合格的家庭主妇。

而刘净自己则经历了80、90后一代常见的心路历程:读书时懵懵懂懂,勉强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却不喜欢,对某种“没用”的东西有兴趣却得不到理解,到了一定年纪被频频催婚……于是烦躁、纠结、自我怀疑,过得憋闷又不知道出路在哪里。

更要命的是,她偏偏还阴差阳错爱上了一个离婚带着孩子的男人;更更要命的是,她偏偏还辞掉了银行的金饭碗,决定为自己的热爱搏一把:开一家餐厅。

刘净的父母,也正如我们这一辈的父母:一生最渴望的莫过于“稳定”。这意味着在每一个关键路口走大家都走的路、在适当的年纪做大家都做的事,将所有可能的风险降到最低。

所以他们当然不会同意刘净的选择:在疫情期间创业,风险多高啊。嫁给离过婚的男人、给别的孩子当后妈,多不靠谱啊。

暂且不论这背后的经济学婚姻学原理,父母与刘净之间的矛盾本质其实在于:

身为父母,不舍得孩子的人生有任何风险,不希望孩子走任何“弯路”,不愿意孩子犯任何错。

所以带孩子玩却又害怕他摔倒,所以各种攀比内卷一心挤进“升学率”更好的学校,所以托关系买人情让孩子端上更铁的饭碗、再殚精竭虑为孩子寻一个老实又多金的伴侣……

可是正如刘净在面对父母质问“万一失败了怎么办?”时的回答:“不试试怎么知道?”年轻之所以宝贵,正在于容纳了犯错的空间;成长之所以能实现,正在于所有的错误都潜藏着更新与蜕变的能量。

最后,父母最终被刘净开店的决心与努力打动,愿意拿出多年攒下的积蓄当女儿的“风投”。那一刻他们眼神里流露出的是:我依然不赞成你的决定,但我决定支持你,去试一试。

我想,如果“中国式父母”注定无法放下与儿女的牵绊,那至少要拥有的“觉知”就是:为孩子的“风险”兜底。让他们自由探索,不惧失败,无畏地成长。

 

>> 女主三:夏梦

人设很简单,就是“学霸”。

她长相普通,身材微胖,却天生擅长学习,从初中、高中到大学,一路都是成绩出色的“别人家孩子”。步入职场后,她也只花了短短几年就凭借过人的能力升到了公司副总裁,春风得意令人艳羡。

作为父母,是不是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这样的?多省心,多令人骄傲。

但实际上,谁的人生是没有bug的呢?夏梦的男朋友跟她一个公司,却是她的下属,因为受不了女朋友比自己牛,分手了;夏梦去健身房锻炼,与一个教练互生情愫,却担心自己的“地位”对方接受不了,不得已撒了一连串的谎,造出了这部剧里最大的笑料……

看上去,这似乎只是一个“牛人”如何降尊纡贵的“凡尔赛”故事。但在剧集最后,夏梦却袒露心声:她没有方欣那样的美貌,也没有刘净那样能干持家,从小别人都夸她“成绩好”,以至于她也认为“成绩好”就是自己唯一的优点。

于是她努力上学,努力工作,努力在学校和职场的成绩单上都留下漂亮的数字。只是因为她害怕,害怕没有了好成绩,她就什么也不是了。

虽然这是部喜剧,但看到这里的时候,我这个老母亲心里是挺难受的。

我不希望自己女儿成为一个除了成绩好什么也不行的人。我更不希望,她自己认为是这样的人。

任何外界的指标,分数、职位、薪水,都不应该成为孩子自我认知的依据。如果外界的标准难以改变,至少要从父母开始,让爱没有条件,让孩子更多的优点被看见。

我只愿我的孩子,能在父母对她的理解与尊重中长大,以后无论做任何工作都能自足、自得、自主;能够做她爱的事,爱她爱的人,而不必过于骄傲或自卑,不必撒谎和隐瞒。

我只愿她,接纳自己如同我们接纳她,进而平和地去接纳这个世界。

漂亮、能干、优秀,都是多么美好的词,是我们对孩子最热切的期盼。但不必被它们绑架,从而忽略了孩子更多的可能。

毕竟,有无限可能,才是人生最好的样子。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