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热情、中英扎实、重视自信、细致贴心、升学无忧,这么“既要又要还要”的国际幼儿园我真头一次看到!

如何通过有趣的课堂激发孩子的学习自驱力?

中英双母语在国际幼儿园中能实现吗?

从内向害羞到自信表达,如何培养每个学生的自信?

家长探校时,要观察哪些细节才能知道一所幼儿园是否真的”以孩子为中心”?

相较于普通幼儿园,一所K12学校能够为幼儿提供哪些升学支持?

Annie一家来自中国香港。当夫妻二人带着两岁的龙凤双胞胎来到上海时,选择幼儿园刻不容缓。这件困扰着大多数新手父母的事于他们而言却变得无比简单:从小接受偏英式的教育,加之周围就读于某校的朋友们的孩子举手投足间尽显礼仪与尊重,这所学校无疑成为了他们心中的最佳选择——上海德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东)幼儿部(Dulwich College Kindergarten School,下文简称“DUCKS”)。

文|Stella  图|学校提供

拿到了offer,顺利入读。不久后放学接娃时看见的一幕则让Annie更坚定自己的选择:教室门外通往的那片户外小天地上被粉笔涂满了格子,每个格子都按顺序写上了数字0~100,远远看去如同一幢小高楼般倒在地上。对于toddler(相当于托班)孩子而言,0~100的数字是否超出理解范围?Annie询问老师。

老师解释道,这正是为Annie的儿子设计添加的。老师发现他不仅喜欢数学,还会经常分享在外看见的高楼大厦,因此她才顺应孩子的兴趣与好奇心,修改了教学内容。“这一点让我很感动,老师是因材施教的,贴心地照顾到每一个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进度,并对教学计划进行相应调整。” Annie说道。

在DUCKS温馨的校园参观了一天后,我们不仅深度了解了它的学前教育,更被家长口中道出的许多细节所打动。

01

自驱力的诞生


前文Annie所说的故事,无疑体现着DUCKS的教学理念——以孩子为中心。老师拿起粉笔随手画的格子可以是孩子们感兴趣的教具,教室里摆放着的从动物到交通工具的各式玩具也可以化身为触手可及的教具。

我们到园参观的那天,孩子们恰好在学习“生命周期”,教室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种子、蔬菜、蝌蚪依次演变为青蛙的模型,还有一些跳跳蛙的玩具。

“我们能在课堂内外看到许多激发孩子学习兴趣的物件,孩子们对什么感兴趣,我们就会结合英国国家课程和早期学习目标,遵循孩子们的好奇心来准备匹配的活动。”副园长Sofie Finan解释道。

发现孩子们对地铁感兴趣,老师便腾出了一周时间将教室布置成交通工具的样子;

听见大家都在讨论恐龙,老师就会带领孩子们绘制恐龙图片与模型,打造“侏罗纪公园”;

看到孩子们对手机感兴趣,老师随即带来了一些玩具手机,带领孩子们制作一本电话簿,从而教会了数字排列。

这样的例子每天都在DUCKS发生,看似玩乐的过程中,孩子们实则吸收了数学、科学、社会生活等多门学科的基础知识,与此同时还培养了手脑协调能力。

课堂探索之外,DUCKS还特地为孩子们开辟出了一段自由学习的时间,称之为“Explorer Time”。老师会事先放置好激发孩子学习兴趣的物件,而孩子们则可以在教室里进行任意探索,老师不会给予指示。在此情况下,学习将由孩子们自主引导。

比如,当看到装满水宝宝的托盘时,有些孩子可能会寻找工具测量水宝宝的质量、体积,有些孩子可能会数个数,还有一些可能会观察水宝宝浸湿后所发生的颜色变化。

仅仅是一个物件,孩子们就有了三个不同的学习方向,老师要做的,不过是在孩子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出现。

“让孩子掌握学习主导权的目的同样在于激发孩子对学习的兴趣,”Sofie强调道,“DUCKS不让孩子们在幼儿阶段感到压力,从而厌恶学习。

自驱力同样是Annie择校时最为看重的一点:

“我觉得学校需要培养的是小朋友自己不停学习的能力,只要他有兴趣,他会中英文,有工具、有互联网,我都不用怕他学习会差。”

随时关注孩子的兴趣所在,并将其融入课堂之中,这也对老师的工作提出了不小挑战。所幸德威有着非常严格的招聘流程,而摆在第一条的,就是“教学热情”。与此同时,德威的师资十分讲究“平衡”。

DUCKS不仅有经验丰富、深谙学前教育的老教师,也有一批充满热情、脑袋里装满新点子的新鲜血液,新教师向老教师讨教教学方法,老教师向新教师汲取教学灵感,他们的合作时常碰撞出激烈的火花。

德威浦东的教职岗位不仅入职门槛高,学校还十分重视职业能力的提升——提供强大的教师培训项目给全校教职工参加,DUCKS的老师们自然也是其中一份子。

在德威,教书人也是读书人,DUCKS的老师们不仅在日常激发学习乐趣,也会接收来自孩子们好奇心传递的能量,良性循环推动着彼此的学习动力与不断提升的精神。

 

02

中英两手抓


相较于绝大多数国际、双语幼儿园里将课程分为中文授课和英文授课的双语教学方式,DUCKS的每个班级都有中英两位老师,全天同时教学。

以教授立体图形的数学课为例,Sofie解释道:“如果老师用英语问孩子立体图形的名字,而孩子却不知道相应的英文,没关系,可以用中文回答,这样他们最终就能把图形的中文和英文名称联系起来。”

比起严肃地告知孩子“你们不能在课堂上说中文/英文”,DUCKS的老师用支持、鼓励与赞扬的态度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在其中,他们能够用最适合自己的语言进行学习。

但倘若一个孩子持续不断地只使用中文该怎么办?Annie就碰上了这种情况。

在她的印象中,儿子的英语能力,无论是自然拼读还是阅读,都比姐姐强,因此当被告知儿子需要参加EAL(为英语非母语的学生开设的课程)时,她大吃一惊。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她发现,或许是因疫情无法返校,导致了英语环境较原本有所缺乏,加之孩子较强的中文能力,无论问他什么,他都习惯性地用中文进行回答,但是姐姐却会想方设法在脑袋里翻出一个英语单词,她这才发现老师的决定是正确的。

“对于孩子是否需要帮助,老师不仅看在眼里,还会告知有所疏忽的家长,这是让我觉得蛮好的一点。”Annie说。

与传统概念里“查漏补缺”的EAL不同,DUCKS的EAL所授内容和普通的班级是平行的,有所不同的是人数。回想起疫情期间的EAL网课,Annie还记得会议室里“只有五六个小朋友”,孩子“很开心,动不动就笑了起来,好玩到姐姐也想要上”。

问及EAL的魔法,Sofie仍然强调了“舒适环境”对学龄前儿童的重要性。

“在22人的班级中,有些孩子很害羞,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放进小群体则意味着每个人都要开口,也因此每个人都有了发光的机会。”舒适的环境搭配有趣的互动游戏,一年的EAL课程后,Annie的儿子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跨越。

03

珍视每个声音


回想起姐姐来到DUCKS后最大的改变,Annie毫不犹豫地说是:

“自信心的提升”

原先害羞的她如今已能站上舞台大方地完成汇报、自信地表达自己。这自然离不开老师的鼓励和学校给予的舒适环境,但作为家长,Annie更看到了学校的价值观之一“珍视每个声音(Value Every Voice)”所作用在孩子身上的积极影响。

“从我的体验来说,这和培养自信心是一体的。你说的话会被别人重视,那你下次就会继续勇敢说。”

平日里,小到根据学生的想法更改午餐菜单,大到重视孩子们的环保意识,采纳他们重新设计的垃圾桶,以此减轻食堂员工垃圾分类的工作量,一次次的“珍视”Annie都看在眼中。但最令她印象深刻的,要数疫情期间自己收到的一只可循环口罩。

在读到“Somebody Swallowed Stanley”这本有关海洋塑料污染的绘本时,老师布置了一项给各国首脑写信的作业,要求DUCKS的小朋友呼吁大家保护环境。老师也不曾想到,一份作业会引起那么大的动静!

孩子们留意到周遭过量的废弃一次性口罩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与破坏,他们哪能只满足于“呼吁”,随即直接上手设计了一款可循环口罩,制作了主题海报,最终分发到全校每一位师生家长的手中。

图片

正是因为每一次的发声都有回应,DUCKS的孩子们才能更自信地发表下一个意见。

Sofie介绍道,为了让每个孩子发声,园内也安排了一些孩子们可以承担的岗位,比如House Leader(学院领导)、Library Ambassador(图书馆大使)、Tech Ambassador(科技大使)和Food Ambassador(食物大使),有的需要进行演讲竞选,有的则根据当月学生表现采取轮流制。

担任这些职责的孩子们需要为学校倡议、为同学服务,比如协助学院活动、学习并辅助电子设备的使用、搜集汇总同学有关餐食的反馈等。

对于学龄前的小朋友们来说,这些竞选、参与的过程无疑成为他们迈向领导力的第一步。日积月累中,他们逐渐学会如何用演讲虏获观众的心,这或许无关学术,却关乎每一个孩子的自信与自尊。

 

04

细节决定质量


在与Annie交谈的过程中,最打动我的是她眼中所见的那些微小却至关重要的细节。

一所学校是否真的“以学生为中心”,不必在课程、师资、硬件等大方向雾里看花,毕竟课程还要看具体落地,师资流动也时有发生,硬件能说明的不过是“钞能力”,骗不了人的只有细节。

如果你也在挑选幼儿园,不妨跟随Annie的视角,细细观察一番哪些细节最能证明幼儿园以学生为中心!

Annie的孩子们入园的那年,浦东德威幼儿部也恰好迎来了新校长Katherine Weir-Davis,她的孩子当时也同样就读于DUCKS。或许是因新校长、新家长的双重身份,Annie直观地感受到家校间越发密切的沟通。

  • 比如一改往日由部分家长将通知发送至微信群的模式,学校新增了负责与家长联系的专职老师,信息的传递变得更为及时;
  • 校长更以家长和学生的视角做出了诸多便于校园生活的人性化调整,比如教学沟通平台的升级,每周重要的信息都直观显示在界面上,不再需要家长进行繁重的搜索工作;
  • 幼儿园内部的动线也进行调整,将教师办公区域和学生餐厅整个对调了位置,优化了动线以便于小朋友们吃完饭就能直接来到户外空间玩耍;
  • 就连学生菜单也都在菜名旁标注了各式各样的过敏原,细致又贴心。

每天放学后,家长们都能带着孩子进入园内图书馆,亲子共读绘本或是玩玩拼图游戏;幼儿园和小学部充沛的图书资源也向家长们开放;

Annie提到有时她两点多在系统里借的书,三点就已经被老师放进了孩子的书包。

尽管8:45孩子们才会进教室上第一节课,但DUCKS的一天从8:00就开始了。

周一至周五,老师们分别安排了以音乐、文化、户外、科技、身心健康为主题的课程和活动,充实孩子们园内生活的同时,也为需要提前把孩子送到学校的家庭提供了便利。

对于8:00到校的孩子们来说,他们其实每天都能多上一节课。

 

05

纵享丝滑升学


随着升学的临近,原本零散的课堂将逐渐变得有序,孩子们会拥有一张课表,按时学习数学、拼读、英语、中文……课堂里“Explorer Time”的时间也随之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小组学习时间,为孩子们进入更大的集体、迎接更长时间的正式课堂做好准备。

从一所学校里最大的学生变为另一所学校里最小的学生,对不少学龄前孩子来说,巨大的转变是令人焦虑不安的。

因此,老师们会花上很多时间与孩子们谈论这一过程,帮助他们坦然步入下一阶段的学习旅程。

与此同时,孩子们会迎接几堂全新的课程。

从Year 1(相当于国内幼儿园大班)开始,孩子们将加入一周一节的SE21 (STEAM Entrepreneurship 21st Century),主要学习编程与机器人相关知识。

从正确使用电子设备和网络安全开始逐渐深入,在诸如对玩具进行编程的主题式学习中,培养孩子们算法思维、头脑风暴、设计、解决问题和同理心的能力。别看孩子们年纪小小,他们已经学习使用了3D打印机,还用软件制作了原创有声绘本。

对于Annie的孩子们来说,SE21带来的最显著的提升无疑是查找信息的能力。Annie笑道:“现在的外出旅游计划,不管是住哪里还是吃什么,孩子们都能一手包办了。”

另一堂则是游泳课,从Year1开始,孩子们就会根据分组陆续前往一街之隔的德威浦东主校区学习游泳,升至Year2后,频率更是提升至一周一次,趁着锻炼的机会,孩子们能够提前熟悉未来的校园环境。

当然,一所K12学校所能提供的升学资源远不止于此!

  • 从Year2(相当于体制内小学一年级,也是英国学制学龄前的最后一年)开始,孩子们与主校区的互动将日益频繁,他们会前往小学部深入参观并加入课堂,亲身体验Year3学生的一天;
  • 而Year3的哥哥姐姐们也将来到DUCKS分享自己的小学校园生活;
  • DUCKS还为家长们准备了工作坊,清晰告知升学流程及家长们可以为孩子提供的支持,小学部的领导团队也将集体现身,共同讨论Year3的计划与期望;
  • 新校老师对孩子的信息差在这里也不再存在,Year2与Year3的老师会共享信息,在入学之际,老师们已然对新入学的孩子有了全面了解,以便更好地支持学习与生活。

作为德威浦东的幼儿部,DUCKS也承袭了不少英式全人教育的特色:在入学当日,每个孩子会被分进不同学院,进入Reception(相当于幼儿园中班)后,他们将领到自己的学院T恤、参加学院集会,在平日里为学院争取积分,在竞争中激发团队意识;

课后活动CCA也从Reception开始,从适合小小孩的手工、彩绘、科学、功夫、烘焙到适合大孩子的击剑、足球、乐器,运动类、手工类、音乐类等丰富课程应有尽有。值得一提的是,为迎合幼儿园孩子们的兴趣,老师别出心裁地将课程进行改良,设计得有趣又互动性十足。

以Annie孩子参加的Midnight Society为例,图书馆老师Andy Mcilwain为孩子们准备了小朋友都爱的恐怖故事,对着仿真火炉,吃着小零食,听着老师绘声绘色地表演扣人心弦的故事,这样的课堂孩子们很难不爱上吧!

周三的烘焙CCA也被老师改良了一番——将课堂上制作出的食物送至附近的儿童救助机构。原来自己制作的食物可以填饱他人的肚子!本来仅仅是觉得捣腾食材很好玩的孩子们因此了解到了自身价值,从而更用心、更真诚地投入在课堂中。

— END —


菁Kids探校团活动

时间:4月20日(周四)14:00-17:00

地点:上海德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东)

详细流程:

2-2.30pm:家长签到

2.30-3.30pm:校园参观

3.30-4.30pm:课外课探索

4.30-5pm: 茶歇时间,现场答疑

扫码报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