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妈妈就是一场“颅内惊悚片”大放映?Netflix的这部纪录片揭示了真相

文 | Wendy
图|pixabay.com、网络


我是一名新手妈妈,我的大脑内,无时无刻不在上演一场精彩的“颅内惊悚片”。

我总是控制不住地为孩子担心:哭了怕没吃饱,闹了怕胀气,洗澡怕呛水,下楼梯怕摔着……一切糟糕的事情都担心会发生在宝宝身上,好像一个不小心,宝宝就不能够健康成长了。

>>是我一个人这样吗?

>>这是新手妈妈的问题,还是天下所有妈妈的“通病”?

>>孩子长大就会好了吗?

带着疑惑,我向朋友圈内不同年龄层的妈妈们发起了提问,结果却让我非常意外。

无论孩子几岁,妈妈似乎都有不同又相同的“惊悚片”。奶粉、生病、学区房、入学、成绩、早恋、未来、就业、婚姻……这些词语都是当代妈妈们的“惊悚主题”。

为什么妈妈们都这么喜欢在大脑里播放专属的“惊悚片”呢?即便孩子长大,这种控制不住的担心也不会消减,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直到我看到了Netflix的纪录片《Babies》,才找到答案——这,还真不是因为我们玻璃心。

01

《Babies》揭示了科学又具有颠覆性的答案


《Babies》豆瓣评分8.5分,用生动的影像展现了近十年科学界的开创性探索,为大家揭秘了成长背后的故事。

纪录片共6集,每集一个主题,通过对15个迎来新生儿家庭长达1年的不间断跟踪拍摄,以及对36位世界著名科学家的采访,用真实的影像和科学的实验,为我们揭开了生命成长神秘“面纱”的一角,更为我们提供了科学养育孩子的一些建议。

片中的科学实验,有一些得出的结论是被大众所熟知的,而有一些则是颠覆性的,就比如说,我们今天所走进的“妈妈的杏仁核”。科学究竟告诉了我们什么样的答案呢?

 

02

妈妈们为何焦虑?因为“恐惧中心”被激活了


纪录片揭示,在妈妈们的身体里,有一种名叫“催产素”的神奇因子。从怀孕开始,这种神奇因子就会迅速上升,并一直保持在高水平,之后无论孩子几岁,它都不会消退。

研究表明,催产素对妈妈和孩子建立的亲密关系,存在非常大的作用。当妈妈与孩子相处的时候,双方体内催产素都会明显上升,这会让大脑产生强烈的回报感,刺激“母爱”迅速分泌。这种满足感,让妈妈们对孩子的爱意也会越来越浓。

伴随着催产素的提高,大脑里另一个原始结构——杏仁核,也被激活了。杏仁核是大脑边缘系统的一部分,与情绪的控制调节息息相关。值得一提的是,它在人类恐惧情绪的控制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被称为“大脑的恐惧中心”

杏仁核被激活,会让妈妈们保持警惕紧张,而且无论孩子多大,这个“恐惧中心”会一直保持在“营业”状态。值得一提的是,研究还发现,母亲杏仁核的激活程度是父亲的四倍,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爸爸们总是那样的“云淡风轻”。

03

杏仁核无法关闭,但是可以控制!


既然“恐惧中心”一旦被打开就无法再关闭,那有没有什么办法让它放轻松一点呢?

如果控制不好这个中心,不仅会让妈妈们陷入情绪的漩涡难以自拔,也会给孩子带去不必要的压力,对孩子起到反噬作用。这就好像是一种“诅咒”,往往越担心的事情,越容易变成现实。

怎么做才能控制好这个“恐惧中心”?科学家们提供了一些建议。

01 认可并接纳它的存在

“杏仁核”是大脑的“保安”,通过向身体传递危险信号保证我们的安全,所以它是非常重要的存在,而产生 “害怕”“愤怒”“紧张”“焦虑”等情绪,其实就是它在工作。因此,我们要认可和接纳这个“恐惧中心”的存在,学会与之共舞。

02 了解孩子的生长规律,分清真的忧愁和想象的烦恼

妈妈对孩子的担忧,很大部分源自对成长过程中未知的恐惧。想一想,如果我们能够清楚明白孩子在各个成长阶段的心理和行为特征,就不会因为我们认为的“反常”行为而着急上火了。认识孩子的心理,掌握孩子的发展规律,了解孩子真正的需求,就能减少很多没必要的烦恼。

03 不得不承认,万能的“转移注意力”真的有效

从心理学的角度,反刍和过虑是因为思维停留在了过去或未来,造成了思维与身体的不同步。这时候,想要停止这种内耗,只需要小声对自己嘟囔一句“我又开始瞎想了”,便可以很好地缓解。大脑就是这么神奇,它会让外界的信息自动在你的脑海中展现画面,只要外界的信息够有意思,就能趁你不注意,偷走你的注意力。所以,妈妈们要为自己留出时间和空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04

控制“杏仁核”实用小妙招


了解完这些以后,我把这个有趣的发现跟我的心理学博士朋友分享。他也想分享一个关于控制“杏仁核”实用小妙招,帮大家减轻不必要的焦虑。

这个小妙招名叫「Happy Ending」清单——

找一个本子,记录下每一件关于孩子成长过程中,那些结果远比预期要好得多的事情,然后经常去翻阅它。

记录以后,你就会发现孩子们的生命力与潜力,“杏仁核”的能量也会在不知不觉中被收紧哦!

想起之前带女儿去郊野公园玩,把她放在草地上,一个不小心,她吃了一把草,原本我想完蛋了,脏脏的可不要拉肚子了,结果小家伙可喜欢青草味了,不仅玩得很开心,还睡了个美美的觉……我如释重负,因为我发现,即使是小婴儿,也远比我们想象的坚强太多。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