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从IB上岸世界TOP3!但这两位毕业生最打动名校招生官的却不是学术能力……

Yuna和Wina在这个大学申请季,共同收到了世界知名艺术学院伦敦艺术大学(以下简称UAL)抛出的橄榄枝,Yuna被UAL的插画专业录取,Wina被时装设计专业录取。UAL被称为艺术教育界的哈佛、剑桥,历年来培养出了很多著名艺术家、设计师(比如詹姆斯·戴森)。

文 | 高晴   图 | 学校提供

回望这一路申请旅程,正是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西校区(以下简称“BISS”)的艺术老师Rhian Dixon提出的一个词——Identity(自我身份认同)打开了她们的内心,创作出了打动招生官的独特作品。

 

寻找自我


多年前,Yuna和家人离开日本来到上海,从幼儿园阶段进入诺德安达集团国际学校就读。在经历两地文化、经济环境变化的情况下,她逐渐学会了适应和成长。但对于母国的怀念和在新国度中形成的文化、语言差异,使她感受到与家人产生的距离。有时Yuna感到自己像被困在泡沫中一样,被孤立、与自己的文化产生了隔阂。

在艺术老师的启发下,她把这种“既孤立又渴望走进自身文化的感受”融入到了作品中,以她擅长的创意绘画融合其他不同形式的艺术手法表现出来。

14岁从台湾来上海求学的Wina,对于不同地区间的文化和联结有着浓厚的兴趣。生活在上海这座经历着巨大发展和变化的城市,使她对“海纳百川”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学会了同时用现代和传统的双重视角去看待不同事物背后的民族特性和象征意义。

BISS多元、开放的学习氛围,帮助她很早认清了自己的强项——和别的同学相比,她更擅长动手制作而不是平面绘画,所以Wina的作品多以3D形式表现,更好地突出了她的优势。她觉得对自我的认知很重要!

 

人生的另一个起点


在BISS高中部一楼大厅里,不少学生流连在IB毕业艺术展前,不时赞叹着作者的创意巧思。Yuna和Wina觉得这次毕业展是她们人生中重要的一个节点,除了从头到尾体验了做展过程以外,还让更多人看到了她们的作品,分享了背后的价值理念。

Yuna的展将实物、绘画、数字作品融合在了一起,让观众在静物、自然、日本夏季节日和日本风铃四个不同领域中进行了互动体验。

从中学时期Yuna就喜欢上了插花,她觉得植物有疗愈的作用,能在痛苦困顿时使心灵获得平静。植物还拥有强大的适应力,比如仙人掌和苔藓就能在沙漠中顽强地生存下来,在她的自画像上就融入了这些自然元素,也间接表达了植物传递给她的强大适应能力!

在系列风景画中,Yuna想向观众展现疫情三年中人类所面临的挑战和经历。

在构图方面,她受到了著名艺术家爱德华·霍珀和草间弥生的影响。霍珀善于在作品中使用构图和图像的分层来创造孤立的效果;草间弥生标志性的波纹则象征了她从童年孤独走向晚年自愿被隔离的过程。这让Yuna在隔离期间引发了强大的共鸣,她尝试通过色彩的表现和细腻运用、多媒体的手段来表达内心的情感。

毕业展让她更深层地探索和反思了以往经历留下的印记,以及对自我身份的探索。

Wina长久以来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她喜爱中国传统花卉,小时候也看过很多古装剧,特别钟爱演员戏服上的精美花纹。于是,毕业展的主题就定格为了“花”。

为了避免内容的单一,她同时把电影《埃及艳后》带来的灵感融入到了东方文化中,再通过对中国服装、医药等传统元素的研究,把它们交叉融和为一体。

当观众步入下沉式展览空间,会有一种进入秘密实验室的感觉,这里的作品从上而下包围环绕着观众。从花卉画到时尚服装、头饰,她的灵感来自多产的英国设计师Philip Treacy。

此外,在艺术老师的启发下,Wina还利用了中国兰花的造型,设计出独具韵味的发簪。

在现场精美华丽的陈列中还摆放了一些中药玻璃瓶,这是Wina因身体不适,而想到以前家人为她调理使用的中草药,而中草药在某种意义也属于“花”的范畴。于是她就把中国传统医疗手段之一的中草药放入主题,成为了系列中的一个特色。

除了运用拼贴画、欧式蓬蓬裙以外,她还使用拔火罐的圆圈来组合成融合欧洲和中国特色的现代时尚服装。展览从简单的传统花卉开始,再慢慢延伸到独特的服饰设计,一步步引领观众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特色,走进Wina的个人世界。

 

IB课程与作品集


很多时候大家都觉得IB是最难的国际课程,但由于BISS的升学指导团队早在学生10年级时就开始指导,让学生不断思考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专业方向在哪里,所以Yuna和Wina很早就确定选择了艺术专业。

在选课时,她们能有的放矢地选择适合的课程,空出更多时间专注于作品的创作,更好地平衡学术和专业。升学指导主任Alexander也提到学校会让孩子更多去思考未来离开大学后,如何真正融入社会,创造自身价值和帮助他人。这都让学生们为之后的大学申请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作品的创作过程中,艺术老师Rhian会给学生内心支持与鼓励。比如Wina由于之前在台湾学习,对于艺术领域的一些专有英语名词不太熟悉,老师就会耐心地重复解释,或者请其他同学用比较简单的英文来沟通。当毕业展准备过程遇到困难时,Rhian会建议她们换个思路去进行,或者提供一些照片、书籍来激发她们的灵感。

升学团队的老师也会不断与她们沟通,告知不同大学的招生标准、专业、所能学到的潜在技能、大学所提供的资源等。因此,Yuna很早就自发地在艺术工作室学习如何使用电脑进行数字绘画,运用各种多媒体进行设计。Wina从头学习了如何操作缝纫机,利用不同的材料剪裁出一件完整的成品。

在实际申请过程中,Yuna和Wina发现大学申请作品集和IB课程作品集的要求是不同的。IB课程更注重创作的每一个过程,需要学生通过写作来展示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相比之下,大学申请作品集虽然也需要过程展示,但比IB课程的要求少了很多,比如Yuna的大学作品集内就仅包含作品图片和一份三页的PPT(每年的大学申请要求请以学校官网为准)。

在申请准备阶段,时间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升学指导老师会让她们尽早开始准备,并提前告知每个时间节点,还会在deadline之前提醒。Yuna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不仅把时间表写在了日历上,还把deadline的时间画在了手上,时时提醒自己。Wina觉得这个时候一定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去应对各个申请环节的压力。

而申请季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去年特殊的三个月,那段日子她们无法参加考试和校外活动。也正是这个时候,Alexander的团队忙碌地与各个大学招生官进行沟通,解释这些特殊情况,让招生官能够考虑学生的真实处境,商议替代方案。同时,升学老师还鼓励学生在家进行额外的阅读,从中汲取力量,继续着手力所能及的项目。Yuna也把这段时间的煎熬融入到了作品中,在整个创作过程中完成了一段自我疗愈。

 

对于AI的看法


对于近期很火的Midjourney绘图软件(1分钟输入关键字就能产出精美图片),Yuna和Wina都觉得艺术是表现个人的创作理念,艺术家所呈现的作品都带有个人特色。而AI从大数据抓取的素材和学习后产出的图片,并不能称之为真正的艺术。它就像“快餐”一样,可以快速产出广告海报,但留给人们思考和启发的空间是有限的。

得益于BISS从小培养学生深入思考的学习方式,Yuna和Wina很早就开始考虑“人工智能”这一话题了,思考人类如何在未来更好地驾驭AI,而不是被它取代。首先,IBDP课程就侧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而且通过音乐、体育、戏剧、舞蹈、课外活动这些板块,也循序渐进提升学生应对未来的软实力。Yuna和Wina觉得未来人类还是要多往创意方面去发展,更好地探索自我和这个世界的联系。

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Wina憧憬着可以与不同领域的学生、老师进行交流,本科毕业后考虑继续读研,未来职业选择倾向于时尚杂志社的工作。Yuna则在为第一学年的适应期做好准备,此外她还在考虑一年后是否换个专业,尝试更多元的体验。

正如上野千鹤子所说,人生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困难和挫折,但这些都是成长和提升的机会。只有克服这些困难和挫折,才能变得更加强大和自信。Yuna和Wina也在这个过程中变得越来越成熟!

最后Yuna分享了在艺术方面对自己帮助比较大的两本书。

 

2023 BISS毕业生情况


2023年BISS的学生升学方向丰富,每个毕业生都找到了与之匹配的学校和专业。除了伦敦艺术大学以外,毕业生还收到了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州大学、香港大学、伦敦大学等的录取通知书。

 

BISS开放日活动

欢迎港澳台、外籍家庭走进校园

体验和了解学校课程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