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茱莉亚音乐学院合作的音乐课程有多厉害?从一场音乐会就知道

文 | 李佳莹
图 | 学校提供

2020年12月上旬,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西)(以下简称BISS Puxi)举办了为期两天的音乐会。和大多数学校在剧院里正式、严肃又略微紧张的演出不同,今年,BISS Puxi在学校附近的网球俱乐部租了一个不算大的场地,表演厅的舞台上下塞满了乐器、谱架和椅子,在座的家长们无疑是能离舞台和表演者最近的观众。

音乐会分为小学部和中学部两场,90名1-6年级学生和60名6-13年级学生带来了管弦乐团、现场乐队与合唱的表演。摒弃了繁复的灯光和华丽的衣着,学生们仅身着带有Performing Arts Staff字母的黑色T恤,在没有丝毫变化的灯光下完成了整场演出。

旋律在表演厅内流淌,提琴、长笛、萨克斯、小号、圆号、黑管、木琴、键盘、贝斯、吉他、打击乐和无伴奏人声合唱轮番上场,赢得了家长们的欢呼和掌声。6年级和13年级学生的差异在舞台上尤为明显,从相差超过一个头的身高就能看出,因此舞台经验丰富的学生无疑承担了更重要的角色,他们始终陪伴着需要帮助的同学练习,给予相应的指导和支持。

紧凑的舞台放大了他们的一举一动,合唱团的领唱时常在一曲开始前向同伴们传递眼神,又在曲毕后翘起拇指轻声给予鼓励:“你们表现得很棒!”轻松亲近的氛围让舞台多了一丝烟火气,透过他们的表演,家长得以目睹孩子的天赋与汗水,学生们也又一次获得了拥抱音乐的机会。

音乐会的准备原本是一场紧张的赛跑,疫情导致的较晚开学和学校音乐剧排练占用的大量时间都为它增添了难度,但最终“所有的表演者都完成得非常好,令我们自豪。尤其是合唱团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完全由学生们自主领导和管理,在没有老师参与的情况下,他们自主选曲,并互相教学。”表演艺术负责人Nigel de Sousa老师说。

BISS Puxi的音乐教育有何特色?除音乐会之外学生们还有哪些登上舞台的机会?Mr. Sousa和中学部音乐负责人Laurie Reeve为我们介绍了一番。

Nigel de Sousa 表演艺术负责人

Laurie Reeve 中学部音乐负责人

 

01


请介绍一下BISS Puxi的音乐课程体系

表演艺术是BISS Puxi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为音乐、戏剧和舞蹈。音乐课作为专业课程,教授从幼儿园到IB的所有学生;从6年级到IB,我们也提供戏剧课程;小学部和中学部学生还能在体育课上体验舞蹈课程。此外,各种各样的课外俱乐部也都在支持学校的表演艺术,学生们有机会体验20多种乐器,上专业的乐器课程,包括钢琴、管弦乐器、电子吉他、打击乐等。在音乐课上,5、6年级的学生每八周都要学习一个新乐器,以此鼓励和发展他们的技能。

我们还与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建立了强大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能够获得茱莉亚的资源、茱莉亚的专家教师和校友也时常来BISS Puxi校园访问,为学生提供大师课,这些都为我们现有的课程增加了价值。

 

02


请介绍一下BISS Puxi与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合作

茱莉亚学院的课程专家时常访问诺德安达集团旗下的学校,访问期间,他们会为教师提供培训和课堂观察、为学生提供大师课,并为学校量身定制一些活动,如家长工作坊或学校集会。未来,BISS Puxi的老师也有机会体验进一步的员工培训,亲身或在线地访问位于纽约和中国的茱莉亚音乐学院校区。

同时,我们拥有专属茱莉亚创意教室(Juilliard Creative Classroom, JCC),这是一套精心设计的音乐、舞蹈和戏剧的单元课程,由课程设计与表演艺术领域的专家合作完成。例如,在戏剧课程中,面具作品的单元使用了来自Familie Flöz(一家使用面具表演的行业领先戏剧公司)的作品《Teatro Delusio》的独家片段。JCC针对特定年龄的学生开设了不同元素的课程,课程可根据师生具体需求做调整。

本学期,我们还有望引进与茱莉亚音乐学院合作的另一个课程单元——街舞。

 

03


表演艺术能为学生带来哪些益处?

Daniel Goleman在他广受好评的《情商:它为什么比智商更重要》(Emotional Intelligence: Why It Can Matter More than IQ)一书中,强调了提高情商正是区别普通人和领导者的重要因素——在这个竞争激烈、充满挑战的环境下情商尤为重要。它被定义为一系列技能,包括自我意识、驱动力、自我调节、同理心和社交技能——这些技能都可以在表演艺术中找到(并在某种程度上得到评估)。

诺德安达集团旗下的学校在表演艺术方面,将重心放置在一系列技能培养上,包括:协作、好奇心、创造力和反思。掌握了这些技能,学生将拥有自我意识,也更善于与他人相处,从而取得更大的成就。

 

04


如何让学生真正爱上表演艺术?

一个发展良好的表演艺术课程能带来的另一个巨大优势是,它允许学生在一个有趣的环境中接触语言。享受学习的学生将变得更投入,也更快乐——这是我们对每个孩子的希望。所以,注重实践和有趣的活动(以及学术挑战)是非常重要的。在多元文化的环境中,有很多EAL(英语作为额外语言)学习者,但音乐、舞蹈和戏剧有点燃想象力的力量,因此不用担心语言障碍,相反地,学生们在实践中探索想法的过程能令他们在课堂上表现活跃。

 

05


学校还举办哪些与音乐和表演艺术相关的活动?

我们刚刚完成了《Seussical》音乐剧的制作,已于秋季学期上演。它将音乐、舞蹈和戏剧结合在一起,是BISS Puxi校历上的一大亮点。夏季学期一开始,我们就着手准备并开始试镜了,最终大约有40名7-12年级的学生参与了表演和舞蹈,还有一支由12名9-13年级学生组成的现场乐队。

制作如此片长和质量的音乐剧需要付出大量努力,学生们动用了大量课余时间进行排练,展示了学生和工作人员的奉献精神——但当我们看到如此高质量的表演和从中培养出的协作感时,都认为这绝对是值得的!一些编舞极具挑战性,乐谱也不易演奏,复杂的场景有时意味着演员们必须确保利用自身磨练过后的舞台技巧来完成天衣无缝的表演。

同时,我们学校还提供一系列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舞蹈风格的课程,以舞蹈磨练并发展学生的运动技能。音乐方面,我们提供管弦乐团、音乐会乐队、两个合唱团、爵士乐队以及IGCSE音乐和IB音乐的全面学习计划。春季学期,我们为3-6年级、7-9年级的学生开设戏剧俱乐部,为高年级学生开设IGCSE戏剧和IB戏剧学习项目,学生可在舞台上充分展示他们的才华。

艺术课程在实践全人教育的学校究竟扮演着何种角色?在BISS Puxi我们窥见了一二。音乐的意义并不仅在于音乐,不在于学生的技巧,更不在于为表演提供华丽的舞台,相反,在音乐中邂逅的互相扶持的友谊,以及学习音乐过程中伴随着的心性的培养才是更为重要的目标。而音乐会,或许是一个能让老师和家长共同见证学生成长,从低年级时的“陪跑”变为高年级时“领跑”的舞台。

— END —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