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为你改变世界|竞波专栏

I Will Change the World for You

做妈妈的,整天看着孩子,不免唠叨这里那里的不好。唠叨归唠叨,静下来,我还是会想起当年怀孕,对于孩子的一切都是未知。由未知而生焦虑,怕的主要是孩子能否“健全”。好不容易孩子出生,抱在怀里,心想这真是个奇迹。小娃娃顺利来到世间,一路上大大小小概率的事情都可能发生而没有发生。不信教的我,心里有满满的感恩。
如果孩子一出生就带有不治之症,怎么办?

这是胆怯的我不敢触及的。一方面,孩子面临很大的挑战,这个挑战从婴儿时期开始,然后持续一辈子。做父母的,宁愿自己去替代孩子而替代不了,这种痛之深,无法想象和表述。另一方面,如何帮助孩子应对,如何调整一家人的生活,已有的经验和期望完全不适用,今后的路漫长而艰难。

这些“无法想象”竖起了一堵墙。每次看到残奥会或者身心障碍者的奋斗故事,我都很感动,但无法靠近,不敢直视。
幸好这样的墙并不坚固。

我居住的城市不大,遍布着各式各样的咖啡店。我和朋友经常约着去,在小城的各个角落里聊天儿。不少留美很久的朋友其实喝不惯咖啡,一喝就心跳加速。但因为实在方便舒适,来一杯凉水加柠檬片也能聊个开心。

这样的咖啡店在我家附近就有好几个,走路几分钟就到了。但最近,我开始经常和朋友约到小城南部紧挨着社区图书馆的Ada’s Cafe,尽管去那里要开车10分钟。

因为,每次坐在那里,我心里的那堵墙都在消融。

这家咖啡店是本地居民Kathleen Fole-Hughes开办的。她的儿子Charlie提前三个月早产,患有发育障碍。孩子小时候还能进入本地公立学校的特殊教育班,有同学、老师陪伴。高中毕业之后,他无法进入大学,也很难找到工作。在美国,近70%的残障人士失业。没有了工作和学校,他们逐渐被边缘化,失去了和社区保持交流的通道。

Kathleen开始思考,培养孩子的生活技能很重要,但另外十分重要的是,如何让孩子继续留在社区,保持甚至扩大与人群的交流。同时,也让社区有机会经常接触这个特殊人群,了解他们,冲破恐惧和隔离。

于是,她来到人来人往的学校,从创办校园咖啡厅开始,用特殊教育的方法拆解工作程序,逐步培训残障学生,聘用他们每天为师生们提供服务。校园咖啡厅大获成功之后,Kathleen在社区图书馆和社区活动中心旁边,开办了面向更多人群的Ada’s Cafe。ADA,也是美国残疾人法案(Americans with Disabilities Act)的缩写。

以Kathleen20多年餐饮定制服务的经验为基础,Ada’s Cafe的咖啡很可口,早餐午餐也十分美味。这里的气氛很不同。
我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看着柜台后面的服务生还有些不自然,怕自己语速太快,令对方产生困扰。但坐下来慢慢观察,看着顾客们微笑着和服务生交谈,经理细声慢语地从旁指导,服务生的动作虽然没有星巴克那样熟练迅速,但操作平静有序。这里匆忙的上班族并不多,有很多带着孩子来图书馆借书的家庭,有的带着爱犬。孩子们和小狗玩玩儿,一坐就是大半天。

我的一位朋友曾为Kathleen的Ada’s Cafe向市政府写了好几大页的计划书,也有很多朋友不断帮助在社区里募捐。握着手里的热咖啡,想着这些孩子因为这个咖啡店而有了一份每天盼着上班的工作;这个咖啡店因为这么多热心人的努力而得以开办;自己随时走进来买一杯咖啡,也能出份力。在Ada’s Cafe,善良的力量通过这样温柔的日常表达着,心里感觉暖暖的。

Kathleen在2013年获得了加州湾区颁发的社区英雄奖。刚过去不久的2017年12月,美国有线新闻频道CNN评选了年度英雄奖。在10名入选人中,另一位妈妈,有两个患有唐氏综合症孩子的Amy Wright当选为全美国年度英雄。她以自己的两个孩子为名,创办了Bitty and Beau’s Coffee,聘用的员工几乎都是残障人士。

Amy在采访中说,咖啡店是人们相聚的地方。聘用残障人士,培训他们为顾客提供服务,可以使他们意识到自己的能力。同时,人们也有一个安全的环境与他们正常地交流互动,得以逐步放下偏见和恐惧,意识到我们有多么相似,从而接受他们,帮助他们。

在领奖台上,Amy手拿奖品对着她的孩子们说:“我不会为了世界而改变你,但我会为你改变世界。”


竞波
北京人,留美15年之后,回国居住12年,在上海加入英文媒体《Shanghai Family》,在北京参与创办国际教育媒体《菁kids》并担任执行出版人。2016年搬回加州湾区,现自由撰稿,有两个正值青春期的女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