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爆裂鼓手” 到IB语文满分,他说:我不是学霸,是正在努力中的人

BIBA Graduate Alex Wang:a Top A Student Still in the Effort

文:Yuan    图:Uni

随着海外各大高校的录取工作告以尾声,海嘉双语学校2020届毕业生汪子博同学(以下简称Alex)的心中也有了答案:他在自己收获的15份offer中,选择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经济学专业。这位热爱音乐,“鼓龄”15年,IB语文成绩满分的男生表示:“我不算是学霸,就是录取结果还可以,我可能是能让自己学习好一点,再好一点的那种。”

非典型文科男

每个班上都有这样一种学生,看起来风淡云轻,“似乎没那么努力”,但成绩却非常好。这样的学生不只是有天分,更多的是因为他们了解自己,把努力用在了刀刃上。Alex就是如此。

从小学到初中,Alex一直在公立学校学习,在进入高中的转折点时,他希望自己以后能在全球化的环境中学习,于是选择了出国留学这条路,便来到了海嘉。

Alex坦言自己是比较偏科的学生,这一偏,就“偏”出了IB语文满分的成绩。

在初中的时候,Alex的文科就相当好了——“文科成绩都是全班前五前十。”但他表示:“公立学校的语文一般都是死记硬背,背完之后是能增加一些文学素养和底蕴,但不是很灵活。”他觉得国际化学校的探究型学习方式更适合自己。

“我不太擅长别人逼我做事,但如果大家都在学习,我也会疯狂地学习。”海嘉积极主动的学习的氛围给Alex带来了以自驱力奋发向上的状态。

Alex原以为IB的语文不会比公立学校更难了,但他发现:

“IB语文要求论文的形式多元化,让你自己思考,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和主张。要求特别全面,和硕士论文挺像的。各种文章就像是在提前适应大学生活。除了语文中需要写的的论文外,TOK(知识理论)中的大论文,也能培养自己的思维,它是一种比较偏向哲学的课程。”他感叹“真的是写太多论文了。”

除此之外,“口头评论文章之前,自己也会做很多功课。老师布置的论文,每次都尽力完成,确实是下功夫弄的,有不懂的就会问老师。”Alex表示“论文对自己IB语文的分数帮助很大。”

扎实的语文基础,加上高强度的思维和写作练习,也许就是Alex语文取得满分的奥秘。

Alex的语文老师评价他“是那种既有天分,又有思想的孩子。”在谈到自己的“思想”是怎么形成的时候,Alex分享道:“小时候看的东西多,爱读书,喜欢找一些奇奇怪怪的点去分析,长大后就成了一种习惯。”

对自己影响比较深的书是《货币战争》。“那时还上初中,对经济学开始感兴趣,就开始读。读不懂的就去查,查完了继续读。”这套书的启蒙,给Alex后来选择经济学专业奠定了基础。

“选择经济学,是因为它能够帮助人们分析和判断现实生活中的各种问题。”Alex在海嘉2019年4月举办的商赛中,对现实中的经济学有了“初体验”:操作虚拟公司,投标,还要去买地产。

Alex作为一个无人机产品小组的组长,“做项目规划,人力分配和资产分配。”在商业路演上获得第一名,投资运营上获得了第六名的成绩。

整个项目下来,Alex有很大的收获:“对商科和实际运营一家公司有了比较深入的探讨和了解。”

鼓手养成记

除了出色的文科成绩,Alex的另一项绝活是架子鼓演奏。在乐队演奏中,架子鼓是一首曲子的“骨架”。

从3岁半第一次接触鼓,小学开始正式学,初中玩乐队,到高中成为乐队领队,他说:“这个爱好会一直坚持下去。”

打了15年的鼓,Alex现在对自己的期待是“琢磨怎么把自己的技艺变得更深一点。”

“其实我一开始也不喜欢练习,因为太累了,就老想找各种理由去推课,后来有了一次演出,体会到了成就感之后,就觉得这事不能放弃。”

来到海嘉之后,由于IB考试里有一项Group Performance,Alex便加入了Cheese爵士乐队。

另外两位成员Allan(小提琴手)和Simon(钢琴手)先加入的Cheese乐队,后加入的Alex担当起了队长的角色,负责组织乐队的排练、演出,但Alex表示:

“我的资历是不如别人的,Allan和Simon是天天玩爵士和古典的。他真正意义上教给我怎么打爵士的各种风格,还有解法和转变,我就慢慢成长。”

对于打了十多年摇滚乐的Alex来说,加入这支爵士乐队有挑战也有收获。

“我之前SOLO的形式和普通爵士乐的SOLO不太一样,我就尝试性的把它俩融在了一起,用全新和自我的方式SOLO。”

从爵士新手一路走来,Alex总结:“对于爵士乐,还有乐队管理,音乐文化方面有了一个更高层次的到达。

爵士乐是一种高雅的艺术,接触之后发现也不是很难,但需要很长时间练习,因为它的节拍是很多变的。”如今,面对爵士乐,Alex已胸有成竹。

在谈到海嘉对自己影响最深刻的一位老师时,他提到了Mr. P 。“我一开始乐理比较差,他就提出周二下午放学给我补补课,免费给我上课,教我弹钢琴。我已经自学钢琴一两年了,都是因为有他在。”

Mr.P 也为Alex打开了音乐世界更多的可能性。“一开始我就只知道个摇滚,从他那里学到了各个时代和风格的音乐,他能给我特别多的音乐灵感和启发,在我比较困难的时候去支持我。”

经过这些年在玩音乐路上的摸爬滚打,Alex对音乐的认知超越了普通的同龄人。

“音乐能让人的交流不用停留在语言层面,它是跨国界的。既能安慰人,在你不开心的时候安慰你,也能在你特别沮丧的时候鼓舞你,在你特别高兴的时候,它让你再高兴一次。

和中国道家中‘水生万物’的概念很像。它能包容万物,也能抵抗万物。”

正能量的幸福之家

这个成绩出色,特长也玩得很溜的同学,是在一个怎样的家庭长大的?

Alex透露:“爸妈三观都很正,我们的关系也很好。”疫情期间,小区征集志愿者的时候,Alex家是第一个报的名。

“当时我们小区都没啥人管快递,爸爸妈妈就去做了志愿者。”有父母的榜样在,Alex自己也经常和在海外回不来的同学视频聊天,陪伴他们。

Alex的妈妈还是海嘉家委会的成员,从他初中毕业开始,就全职照顾Alex,对于他的教育参与度很高。

Alex说:“她与其他同学家长也挺好的,学校组织活动,其他家长有困难来不了的时候,她就会来帮助别人。”

他与妈妈的关系是那种“可以随便开玩笑”的状态。“经常和妈妈聊天,什么事都和她说,没有任何隐瞒。她特别理性,能清晰地带我分析一件事的是非,原则性也很强,我从妈妈那里受益特别多。”

“我父母的关系也很好,很少吵架。”Alex还表示,旅游是加深和父母关系的一个方法。

“爸妈旅游一带上我,我就感觉关系就更亲密了。”幸福的家庭,也给Alex带来了开朗、乐观、积极向上的性格。

对于Alex的录取结果,因为收获的offer众多,爸妈甚至表示 “稍微有点惊讶”。获得了学霸的成绩,却不承认自己是个学霸,这就是Alex。

他说:“我是一个比较自在,但是在自由的途中,遵循着自己原则的人。我是正在努力中的人,而不是学霸。”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