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10万块给儿子买一年“海外保录”培训,最后收获了啥?

“一年的时间培训,保证你能收到多伦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如果录取不了,退费50%。”这是Ken妈给Ken报“名校保录取培训班”时,留学中介给她的承诺。

文 | 熊靓  编 | Yuan  图片 | 作者提供


今年4月,所有加拿大12年级的留学生都在收offer,offer到齐之后,家人会聚在一起商量,到底去哪家大学。

此时,Ken手上也有几家大学的offer,但就是没有留学中介承诺的100%录取的多伦多大学。

如果是在北京,Ken妈一定会和留学中介打官司。但是在加拿大,她放弃了,高额的律师费,语言不通都让她无力争取自己的权益。

Ken妈带着合同找到留学中介,接待她的是一个之前没有见过面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倒是十分心平气和,和Ken妈认真过了一遍合同。

—“您看这一条,面试辅导的费用不能退了,老师已经和Ken完成了一对一的培训。”

—“大学还没申请呢?就做完了面试培训?”

—“哦!一般面试辅导都会在11年级的暑假完成,为了提前让孩子适应面试。”

Ken妈已经不记得面试培训是什么时候做的了,补课和培训的事情都是Ken和老师沟通的,Ken妈没有过问到那么细。

工作人员:“选课指导没法退费,Ken12年级的课已经在老师的指导下选好了;义工安排没法退费,Ken做完了40个小时的义工,符合了申请大学的要求;申请大学方案没法退费,已经在去年签约就完成了,也得到了您的认可。申请文书没法退费,老师已经协助Ken开始进行了。雅思补习没法退费,一共是50个课时,Ken都已经上完了;学科补习没法退费,虽然有10个课时没有上,但是Ken已经选好了名师,这个费用需要预付,我们已经完成了支付……”

Ken妈越听越来气,大声喊了起来:“你就说,到底哪一项是可以退费的?”

工作人员拿起一根绿色的马克笔,在签证费的地方画了一个圈说:“Ken妈,目前为止,只有签证费用可以退。”

Ken妈一听就“炸”了:“你们不是承诺录取不了就退费50%吗?现在就给我退签证费,你们这是在骗人!”

工作人员淡定地指着合同上的条款:“您看,合同上写的非常清楚,申请不下来多大才会退费50%,现在还没有开始申请呢,您就说要退费,这也不符合合同要求呢!另外,如果您现在坚持要退费,我们也可以结束合作。但是按照合同花出去的费用是没法退的。只能把签证费退给您,我们可以全款退给您,一共是300加币。”

Ken妈无语了,她醒悟过来,原来自己买的名校保录取,是个处处都是坑的玩意儿。只悔恨自己当初没有仔细看合同,被留学中介套住之后根本动弹不得,只能裹挟着配合中介把申请大学的流程走完。

Part.1:频繁换顾问,互相推责

Ken爸对“名校保录取”意见最大,他曾经告诉过Ken妈,根本没有什么名校保录取,即便是捐了好几千万给名校,也不见得能够拿到名校的offer。有些人通过贿赂招生官、考试作弊、假冒身份等手段拿到了名校的offer,但是都是非法的,如果哪一天东窗事发,那就彻底身败名裂。

但是Ken妈很坚持要报名校保录取,她认为她要买的名校保录取类似于国内雅思的“保过班”,并不涉及贿赂、造假违法。

它是通过专业的留学顾问给Ken制定一个申请大学的方案,然后通过培训、补习功课、参加大学认同的活动,把Ken包装成一个符合多大要求的学生。

Ken妈曾觉得名校保录取很靠谱,她还没有付费就收到了留学顾问为Ken做的大学申请规划。

留学顾问将Ken目前的成绩和多大录取的成绩做了一个对比,用柱状图做出了一份分析报告。其中还有对Ken学习上强项和弱项的发展计划,特别是Ken的弱项英语,留学顾问做了一个的长达5页的计划书,学习计划细到了每一天。

她就听说过中介在交钱前后,会出现两幅面孔。为了防止出现问题,她和留学顾问、Ken一起建了微信群,还加了各自的邮箱。

但是怕什么就来什么,一天Ken回家告诉她,滑铁卢数学竞赛昨天已经截止了报名,Ken没有听留学顾问说要报名的事情。

啊!Ken妈赶紧给留学顾问的电话:“怎么没有给Ken报滑铁卢数学竞赛?”

留学顾问:“没报吗?稍等我看一下,然后给您回电话。”

一个小时之后,留学顾问打来电话,慢悠悠地说:“查到了,是之前的留学顾问没有给您报名,这应该是工作疏漏。”

Ken妈:”天啦!你们怎么能犯这么低级的错误!“

留学顾问:“您不用着急,每年都有数学竞赛,明年考是一样的。”

Ken妈有一种被气到不知道该说什么的感觉,作为名校保录里最重要的一项比赛,居然就这么给错过了。等到明年再考试,Ken的大学offer都下来了,还有什么作用?

Ken妈自打漏报事件之后,就把Ken的升学计划表打印下来,贴在冰箱上。每天都看一遍,还要打电话提醒中介,甲方变成了乙方。

对于中介来说,家长就像煮熟了鸭子一样跑不了了。如果不自己盯紧点,还不知道会掉多少链子。

Part.2:三个月补习花了七万,中介靠补课来“吃”钱

当初购买名校保录取时,Ken妈觉得补习是最值得的部分。十万人民币的总费用中,大学申请费用是三万元,其他七万都是用于雅思补习和学科补习的费用。

自从开始补习之后,ken妈就看出了中介办事能力不行,但是催着她花钱的能力很强。

Ken是在去年夏天7月份开始补习的,到11月份Ken妈要求退费时,就剩下了10个课时,前后也就只有三个月,一下子把交的七万块补习费全部花光了。

Ken妈拿着中介给提供的补习明细,感叹道:“他们这不是在补习,简直是在‘吃’钱呀!”Ken妈复盘了名校保录取的补习费用消耗的全过程,发现稍微不注意中介就开始糊弄。

第一个消耗完的是雅思50个课时,一天两节,25天就上完了。在上雅思课之前,留学顾问给Ken还免费做了一次雅思模拟测试。测试结果不太好,只考了5分。对于这个结果,Ken妈当时就觉得很有问题。

Ken已经在10年级就完成了ESL课程(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以英语为第二语言),而且11年级也通过了OSSLT(Ontario Secondary School Literacy Test,安大略省高中英语读写能力测试),雅思也不至于只考5分。

Ken妈带着疑惑让Ken开始上课了,一个月后雅思课程结束,Ken立刻报名参加了正式的雅思考试,结果考了7分。一个月就能从5分到7分?补习补的估计没人信吧!中介肯定是在培训前的考试中做了假。

第二个开始消耗的是学科补习,也是最混乱的。这100个课时,是签约时留学顾问提供的专业建议,是按照Ken11年级的平时成绩进行的预测,如果要达到多大计算机系95分以上的录取要求,就必须完成这100个课时的补习。

除了英语之外,其他功课要根据Ken12年级选课来决定,到底是拿哪六门功课去申请多大,没等看到Ken12年级开始选课,留学顾问就辞职了。

新来的留学顾问也没有具体询问Ken的情况,就给Ken安排了补习。拿到补习课表的时候,Ken妈说,她都惊呆了,居然还要补法语课,还给安排25个课时。Ken妈又一次火冒三丈,质问留学顾问:“是不是疯了,为啥要安排法语课?”

留学顾问依然很淡定:“不想学,咱们就换课吧!我们也是为Ken好嘛!”

Ken妈:“你能不能专业一点,至少是要补申请大学的课程吧!”

留学顾问:“请问您想补哪几门课,我来帮您安排!”

Ken妈:“到底你是顾问,还是我是顾问呀?我要知道要补什么要你有何用?”

留学顾问:”还是得您说了算,我可不敢给您乱作主!”

……

Ken妈说,中介总是催促着赶紧补习,目的就是为了赶紧把补习费花完,然后好继续收费。幸亏及时看穿了他们的伎俩,不然还不知道要花多少冤枉钱呢。

 

Part.3:宁愿错过offer,也拒绝去私校“买”分

真实、不作弊是Ken妈的原则,签约前她就和留学顾问说过。留学顾问告诉她,学习成绩是可以通过努力而改变的。Ken妈坚信这一点,走关系拍门路的名校保录,她是不信的。

她自己也评估过Ken的情况,Ken11年级的平均成绩是90分,离95以上还有一定距离。但是在12年级要搏一搏,说不定能够冲上95分,加上开了“名校保录“的外挂,还是有希望的。

在申请多大之前,她约见过留学顾问,当时的负责Ken的是一个三十来岁的小伙儿。她把Ken的成绩单递给了小伙儿,均分只有90分,对于竞争激烈的计算机系,这个分数还是挺够呛的。

小伙儿:“这个成绩可以申请多大的,数学和物理都不错,就是英语拉低了分数。”

Ken妈:“现在没办法了,就不申请多大计算机了。”

小伙儿:“听说您之前来过要求退费,当时我不在,我觉得这个分数是可以申请的。而且多大更看12年级的分数,现在分数还没有完全出来,建议您还是申请多大。”

Ken妈突然觉得小伙儿这么说还挺靠谱的,不像之前的几个。她又开始燃起了希望。

小伙儿:“建议您去私校补习一下英语课,现在Ken的英语只有75分,到私校可以到95分以上。”

Ken妈想,Ken不是就是读的私校吗?也没有给到95分呀。她问小伙儿:“没有明白,这是什么意思?”

小伙儿给了Ken妈一个电话:”这是我朋友的私校,跟他说修12年级英语就行,保证能够到95分。”

Ken妈留了一个心眼,没有马上打电话,只问小伙儿要了推荐私校的名字。回家上网查了一下,她发现,乖乖!这家私校名声太差了,不少学生在这里“买“过分,据说只要愿你付费,甚至你都不用去上课,学校就能给你开出高分的成绩单。在网上的评论中,她看到多大、麦吉尔等加拿大名校都不太认这家学校分数的内容。

Ken妈通过朋友了解到,这家私校是留学中介最爱给留学生推荐的私校之一。因为这所私校给的佣金高,在这里修一门课需要差不多1万人民币,推荐人至少能够拿到4千人民币,修的课程越多,推荐人佣金就拿的越多。

几个有申请多大经验的家长告诉Ken妈,不建议她去私校“买”分。本来Ken读的就是私校,又去私校修学分,招生官一看就觉得有古怪,被拒offer是大概率的事情。

通过名校保录取这一路的体验,Ken妈认为,还不如在北京找家留学中介呢,名校保录取这份钱在加拿大也太好赚了,不管能不能申请下来,退的费用只有签证费。

只要家长被忽悠住了,不管是学习好坏都能把补课都给你排满。他们还大言不惭地说,一定能够申请到多大,从头到尾没有一点为耽误孩子的前途而感到愧疚。

作者说

Ken妈的经历听起来很戏剧,居然找了这么差的中介,难道加拿大的留学中介就这么个水平吗?

事实上,还真的是!我女儿刚来加拿大读高中时,我几乎把加拿大几家大一点儿的留学中介和身边用过加拿大留学中介的家长都咨询了一遍。结果是:我还是和女儿一起自己申请大学吧!真不是我眼光太高,英语好。而是他们的实力真没能和加拿大留学生家长的需求匹配上,花钱请他们,我感觉真不值。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