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 40+的学生去了哪儿?除了英美名校,更有牛娃独辟蹊径

IB成绩作为体现学术能力的衡量因素之一,这几年来一路走高,去年全球平均分33分(五年来最高),国内更是卷出新高。如果想冲刺藤校或牛剑,没有40分都缺少几分底气。

在不少家长的印象中,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西校区(BISS Puxi)或许算相对“佛系”,但作为一所拥有近二十年IB课程教学经验的国际学校,其实力并不容小觑,2021年IB平均分为38.4,每年更不乏拿到40+高分,甚至是满分的学生。

文 | Carol
图 | 学校提供


菁kids发现,在BISS Puxi,这些IB高分学生的升学路径并非千篇一律,有英美顶尖院校双丰收的,也有选择前往欧洲小众精英高校的。

对于已经走上国际教育赛道的孩子们,是在激烈竞争中沉浮,挤进录取率已经卷到个位数的名校,还是另辟蹊径找到一所适合的学校?

英美双申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Lara Woo 以IB 45分的满分成绩,同时获得了耶鲁大学和牛津大学的offer。最终她决定前往牛津大学,攻读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专业。

如果要问Lara是一名怎样的学生,她的升学指导老师最先想到的是“ 自我驱动、独立性强”

Lara 5岁便入读BISS,在鼓励独立思考的学习氛围影响下,她十分明白自己学习的目标是什么。并且,Lara从小养成了制定时间表的习惯,什么时候学习,什么时候玩,都规划得清清楚楚。

更难得的是Lara的家庭氛围,父母从未将进入牛津大学设立为未来标杆,而是用一贯开明平等的态度让她觉得自己家是一个“fun place”,什么话题都可以拿来讨论,家人间毫无嫌隙地互相尊重信任。

或许是受到这样家庭氛围的影响,Lara在BISS逐渐发现自己对国际事务的热情后,MUN(模拟联合国)成为了她最喜欢的课外活动,倾听不同的想法、形成自己的观点、与代表不同立场的其他同学合作解决问题。

在MUN中锻炼出的自信、连贯清晰的表达、对学科知识和现实问题的敏锐链接、能与他人互换立场的共情能力,都成为Lara除成绩之外,在个人文书,以及与牛津大学和耶鲁大学面试中的加分项。

Lara自律的性格驱使着自己不断走出舒适区、挑战新鲜事物,最终发现自己所热爱与擅长的。

BISS全校参与的教育模式(whole school approach)也使得老师深知如何引导出她在学术与性格中的闪光点,准备考试时的悉心针对性辅导也帮助她最终获得理想的成绩。

Justin同样是一个手拿44分IB高分的学生。但当他面对一溜来自顶尖大学的offer,却选择了一所位于奥地利的小众高校——Danube Private University。

老师评价其“独立,很有自己的想法”。小学的时候,当其他孩子都在练习钢琴、小提琴时,Justin唯独对小号情有独钟。

这一兴趣一路陪伴他到了高中,加入爵士乐团和管弦乐团,活跃于大大小小的各种演出。十余年音乐练习中所养成的耐心与坚持,在学术中同样通用。

选择大学时,对音乐的热爱与对医学的浓厚兴趣,令Justin觉得两者都无法割舍。

于是BISS Puxi的升学指导老师推荐他了解Danube Private University,这所私立院校以牙科和医学项目见长,并且和英国剑桥大学、法国里尔大学都有合作,能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资源。

前往著名音乐之都奥地利,学习自己喜欢的牙科与人类医学,未来在医疗行业工作,并用音乐给人们带来快乐,在Justin为自己规划的蓝图中,这所没有那么光鲜亮丽的高校比TOP名校更合自己的心意。

BISS从学生9年级末开始协助其升学规划,其中最重要的是帮孩子找到“最合适”的。什么是最合适?这个问题的答案需要老师对学生的了解,也需要孩子对自己的了解。

Justin在BISS度过了从小学到高中十余年的学习生涯,老师们对他的个性、兴趣、长处十分了解,正因如此,能为他规划更明确的方向,推荐更适合的活动。

另一方面,BISS的升学规划导师团队不仅熟知英美高校,对欧洲、亚洲多国的大学都有丰富了解,无论是综合实力强的大校,还是专攻某领域的精品学校,能基于对学生的了解在世界范围内寻找合适的学校,让他们能追寻自己的内心做出选择。

IB课程拥有国际上公认的难度,学习起来压力不小,要拿到高分更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但在BISS 的校园里,你能感受到相对宽松的氛围,它不会让所有学生都像一根弦一样绷紧,但每个人都是蓬勃向上的。

菁kids曾采访过BISS Puxi的幼小阶段课程,小学校长提出的“Happy Success”十分打动我们。(具体内容可查看往期文章:在这所95%学生都喜爱的老牌英式国际学校,我们找到了“快乐牛娃”的养成方式

这与国外被广泛提倡的“Work Hard,Play Hard”颇为契合,努力学和娱乐社交、享受生活都不落下。

如何平衡紧张的学业与个人心理的需求,在压力中也能做到松弛有度,这项能力的培养能帮助孩子们在未来能以充足的动力走得更远。

BISS作为一所以体育为强项的学校,每个学生从小学起便会参加丰富的运动与对抗赛,潜移默化中建立坚韧的品质。

体育教练Marlon Devonish老师是一位获得过奥运金牌的运动员,他便经常与学生们分享如何平衡高强度的训练与充分的休息。

这样的时间管理意识同样也被运用于其他方面,学生们会在各色校园资源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劳逸结合方式。例如对Justin来说,他能在小号与音乐中得到放松;Lara同样也擅长钢琴并且乐在其中。

曾获奥运金牌的体育教练Marlon Devonish老师与学生们

另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便是充满关怀的校园环境。在BISS,老师会与每个学生都建立起联系,从学业、心理上支持他们的在校生活,鼓励他们尝试新的课程、运动、活动。

老师对学生付出爱,同学之间的关系也是互相支持与合作大于竞争,这些都能无形中给予孩子能量。

BISS如何支持学生们获得高学术能力,并前往世界各地的名校?孩子们如何在校园中收获自信,拥有个性化成长?在6月28日的校园开放日中,BISS的老师将与家长们近距离分享交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