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屡获心仪offer,新增又一人气项目A Level,应对教育内卷,这所双语旗舰校坚持为学生提供多元选择!

Sean是上海市闵行区诺达双语学校(原上海诺德安达,以下简称NACIS)12年级的学生,在早申阶段就获得了纽约大学Tisch艺术学院表演研究专业的offer。

他从《阿甘正传》这样的优秀作品中获得启发,希望透过表演和创作,引发大众对社会尖锐问题的捕捉、洞察、同情、悲悯和表达,进而使我们生活的世界变得更良善完满。

文|Amy  图|学校提供

2016年,Sean作为创校生加入NACIS,至今已在这所学校度过了自己人生中极为重要的六年成长时光。

一开始,他也是典型的“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生;

其后,他开始尝试音乐剧表演,去上了以咖啡文化为研究主题的英语课、英文文学课,接受IB戏剧课和认识论的训练,又参加了茱莉亚学院(The Juilliard School)的表演艺术项目、英文剧本创作、微电影拍摄……

所有这些,让他找到了表达自己的手段——戏剧。

而随着对戏剧的深入研究,他逐渐关注到当下社会最为缺失的一个元素——对痛苦的表达,并由此坚定了决心,要用戏剧的方式,为社会做出更多改变和贡献。

在NACIS,这样坚定地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未来想做什么的高中生并非个例。

Sean的同学们也各有自己心爱的专业和学校,除了经济学、化学、建筑设计,还有野生动物保护、行星科学、营养学、兽医学、口腔医学,等等。

毕业前将学生会Head of Boy的接力棒交给了Sean的上一届学长Canson,经过深入思考后确定自己要钻研哲学,目前就读于全球最重要的哲学中心之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虽然NACIS的毕业生目前不过百余名,但学校的教育顾问委员会主席陈健在谈到这群年轻人时却相当骄傲:“我觉得,我们的孩子如果在11、12年级就已经有了这样深度的思考,日后他们就能很辩证地去看待校园外的世界。这群孩子有批判性思维,同时又极具创造力。”

体量硕大的集团旗舰校

却追求“每个人都能被看见”


孩子们多元的专业选择其实正反映了双语学校的办学理念——突破追求绝对公平的桎梏,更加关注个体差异,并为之提供发展所需的资源和空间。

作为诺德安达教育集团旗下的双语旗舰校,NACIS校园开阔、教学空间通透,在校生已达2200多名。

尽管体量庞大,学校对“每个人都能被看见”的追求却并没有打折扣。

老师们深知每个孩子各有禀赋和短板,而且单从NACIS的生源构成上看,就既有一路读上来的、从公立学校转来的,也有疫情期间从海外回国的,孩子们所需要的支持不尽相同。

于是,分层教学和走班制应运而生;250余种课外拓展课供孩子们选择。

据悉,对于今年即将入学的一年级新生,校方还将提供为期一年的免费ECA课程,项目包括击剑、游泳、乐器等。孩子们可以通过尽可能多的尝试,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点。

除了学生,校园里的另一个重要群体——老师,也同样拥有发展自我的空间,因为教育管理团队坚信,不仅学生需要被看见,老师同样需要被看见。

为此,NACIS设立了教师职业发展专用教室(PD Room),老师们可以在这里头脑风暴、小组讨论,开展不同学科间的分享和交流。每周二的教师工作坊,老师们自己报分享选题,自由预约感兴趣的话题去参与。

“上个礼拜,我们有8个工作坊,中学4个小学4个工作坊,像正念主题工作坊就会传授一些纾解压力的方法和技巧,让老师们很受益。”陈健主席说。

“最近我也打算做一次分享,主题是中学低段的课堂管理,讲讲怎样引导六七年级的孩子做一些深度的思考,而不是还没怎么思考就着急去发言。不能打击他们的积极性,同时又要帮助他们去提升思维品质,这是需要一些技巧的。”

在她看来,老师作为一个个生命体,同样需要空间来成长,这种成长一方面是设立职业发展阶段性目标,另一方面是可以在一种自由、自发、自主的共学氛围中获得新知和同伴的支持。

 

新设A Level项目

给学生更多选择


NACIS目前在高中阶段仅开设IBDP,但下一学年就会增设A Level项目。

这一方面是源于学生的需求。近几年,NACIS的毕业生中选择英美双申的比例有较大提升,对于专业发展方向明朗的学生而言,A Level能让他们更专注于自己感兴趣的学科。

另一方面,也是集团对旗舰校的期待。诺德安达集团目前在中国有11个校区,多个校区都同时开设了IBDP和A Level。NACIS作为集团双语学校中的旗舰校,也需要在项目设置上引领和辐射其他校区。

“每个学校的发展都有一个积累的过程,我们马上就要进入办校的第八个年头,目前所积累的师资足以支撑A Level的开设。”陈健主席说,“而且我们的三位升学指导老师都非常专业,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能给予学生有效的指导。”

事实上,NACIS的学生从8年级开始就会参加职业发展方面的活动,10年级时还有正式的升学指导课程,通过与老师的交流、沟通,确定自己的专业申请方向。

一名成绩优异、有潜力冲击牛剑的学生,坚定地要去法国一所艺术院校学习插画,老师完全尊重他的决定,并给予相应的支持。

无论是对学生、教师个体发展的关注,“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生态的构建,还是国际课程的增设,NACIS都一以贯之了诺德安达教育集团所倡导的四大教育基石——“学术能力(Academic ability)、幸福感(Wellbeing)、合作(Corporation)和创造力(Creativity)”

 

AI发展日新月异

教育需要做出哪些改变?


前段时间,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的产品GPT-4首秀,各行各业的人都饶有兴致地去与之互动,检验其“超人”的能力。尽管它的表现还远谈不上完美,但已经很让人惊艳了,而惊艳之余,紧接着就有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

既然AI能既快又好地替我们完成对人力而言相当繁重的工作,我们还有必要学习吗?为了不被AI淘汰,教育要做些什么样的改变?

陈健主席毫不避讳这个问题:“在ChatGPT还没有出来之前,我们就已经有所反思。现在,记忆性的知识点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孩子主动去思考、分析的研究能力则愈发重要了。所以,最大的挑战是:教学的重点怎么变?怎么去调整教学成果的评价标准?”

NACIS的老师会更着重地去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如在语文教学中强调“整本书阅读”。“去年,我们八年级的孩子读了三毛《撒哈拉的故事》,阅读过程中就设置了很多开放性的话题,比如怎样从人文地理的角度看待撒哈拉文明、怎么看待三毛与荷西的爱情,等等。这种开放性的话题,我们没有标准答案,鼓励孩子自圆其说。”

在评价方面,会更注重过程,而不仅仅是一个考试分数。NACIS的老师经常会布置一些需要一两周、两三周时间才能完成的跨学科项目式长作业。在这一过程中,时间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表达能力等就被培养出来了。评价一个孩子也会有更丰富、立体的维度。

除了校内课程,NACIS还非常重视“社会教育力”。在陈健主席看来,孩子们在家中接受基本的道德教养,在学校接受基础的学科教学,但家校之外还有更丰富的资源可以为孩子赋能。于是,学校投入精力去遴选校外的专业教学机构,引入机器人编程、运动、艺术等教学资源。

此外,NACIS还引入家长社群的力量,建立“家长职业导师”制度,让活跃在不同行业的家长来学校分享他们的职业经验。

“这样的打开就会形成一个比较有效的开放式生态,孩子们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中获得更全面的滋养。” 陈健主席说。

说到当前已从大学升学蔓延至小学甚至学前阶段的“教育内卷”,陈健主席感触颇深。她了解到一些家长特别希望全程参与孩子的学习过程,但是又会不自觉地把公立体系的要求叠加到双语国际学校的日常学习中去,在小学阶段尤其明显。

这种叠加要看孩子的承受力,有些孩子可以承受力,那问题不大,有些孩子就会很拧巴,我们很希望家长了解学校所设计的这些活动背后的逻辑。” 陈健主席说,“我们需要对每一个孩子高度关注,不能简单套用一个统一的标准。这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需要我们去挖掘,然后,他的幸福感、归属感在才会在此过程中被激发点燃。”

— END —

上海市闵行区诺达双语学校·

校园开放日

4月16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