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被弱化,未来莫测,我们如何重新帮孩子找到赛道?

你能想象,有一天考试在升学中的作用被淡化吗?

10多年前申请美国大学,SAT是首先被提及的重要指标,市面上培训课程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大家心里都有一道门槛,不同区间的分数,分别能对应到不同档次的大学,刷分成为了默认的规则。

渐渐地,文书、活动、推荐信的重要性不断提升,时有分数平平无奇却录取了名校的黑马出现。现在,以藤校为代表,基本上所有美国TOP50大学不再硬性要求SAT,加州大学甚至在申请系统中彻底取消了SAT,录取规则愈发难以拿捏。

国际教育中,不同国家都有教育界人士和学校开始反思,以往评价学生的标准是否已经过时?

再看国内双减以来,小学中考试被削弱,成绩排名都被隐藏,家长们因此感到不安、焦虑,但阵痛期后,这是否也代表了弱化分数趋势的开始?

很多人用VUCA来形容现在这个时代,即:Volatile不稳定、Uncertain不确定、Complex复杂、Ambiguous模糊。

  • 未来人才选拔的标准是什么?
  • 未来流行的行业与职业会是什么?
  • 在如此多的未知与变化之中,
  • 学校教育又该怎么做?

3月30日 线上教育沙龙,菁kids特邀上海耀华临港校区外籍副校长Malcolm Harrison先生,结合他观察到的国内外变化与家长们聊聊:面对未来不确定性,学校教育如何帮助孩子做好准备。

50%岗位消失后,如何在人才选拔中胜出


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作者观察到每当颠覆性的技术革命来临时,都会给世界带来深刻的变化。

90年代起,随着计算机大面积普及,通用汽车开始使用工业机器人,航空预定开始电子化,服务于计算机的岗位迅速取代基础人工。

10年前,谁能想到我们的生活会离不开微信和移动支付?如今数据工程师、数据挖掘等技术人才成为中外企业高薪聘请的对象,但10多年后又会如何变化呢?

在这样的革新中,人才的竞争赛道也在不断变化。

或许我们可以回想一下20年前,考试成绩和教育背景拥有最强光环;而如今,“领导能力”、“团队合作”、“创新能力”、“社交技能”等难以量化的标准被越来越多提起。

不过二十余年,人才选拔的标准由智力、经验逐渐转变为能力、潜力。面对越来越频繁的新技术、新概念、新变化,哪些能力是机器所不能替代,也不会被时间淘汰的?

上海耀华临港校区外籍副校长Malcolm Harrison先生认为:从教育来说,解决办法不是去预测未来,而是培养学生成为未来领导者的能力。创造、分析、沟通、合作……这些能力都应当与语数英拥有同等的地位。

不鸡娃,启发自主探究

多领域培养的全人教育


沿袭耀中耀华90年历史,上海耀华临港校区以“与科技结盟、与文艺结盟、与仁爱结盟”为理念,成熟的研发团队根据当下趋势每年更新项目。

临港耀华以必修课+选修课结合的形式,学生们在基础科学、科技、人文、艺术领域都能得到均衡发展。

1-3年级学生必修小提琴,信息与通信技术课程融入小学全学段的各学科。6-8年级,学生必须从管乐、弦乐、合唱、STEM、戏剧、西班牙语课程中选择两门。

无论是IGCSE还是A Level,都有十几门必修、选修课,涵盖了语言类、理科类、商科类、人文社科类等,而且学校规定在IGCSE四门选修课中,学生必须选择至少一门科学课。

学校的CCA活动已经达到了200多种,学术类的包括英文演讲与辩论、海洋科学、模拟联合国等,运动类的包括马术、帆船、足球、篮球等,艺术类的包括各类乐器、舞蹈、书法等。

小学起,孩子便能依兴趣接触学习Python编程、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科技。去年,临港耀华更将游戏开发融入课程,启蒙孩子们对编程的兴趣。

全人教育的基础上,临港耀华更联动全球校区、企业资源,将前沿科技领域的探究式学习带给学生们。

在耀中耀华萨默塞特文化中心(Knowle Hall),每年六、八、十年级学生可以前往英国,学习科学与数学、自然与环保、文化艺术,在沉浸式的异国文化与英语环境中,提升批判性思维能力。

疫情后,Knowle Hall转为线上专题研习,与英国最大的低碳社区之一Gravity 智能社区合作,结合当下环保议题,学生们使用设计思维和创新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社区。

高中阶段,学校与深海高科技企业合作开展选修课程。学生们仿佛提前进入大学中的科学研究室,在博士导师的指导下,探索深海技术、海洋地球物理、海洋信息与大数据、深海微生物,其难度甚至不亚于本科论文答辩。

丰富的项目足以让人目不暇接,最重要的是,临港耀华的教学方法,能够在不“鸡娃”的环境之下,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与学习动力,发展出面向未来的信心与勇气。

3月30日沙龙中,Malcolm Harrison先生将与家长们详细分享上海耀华临港校区的特色项目与课程,看这所拥有丰厚底蕴的学校如何让教育跟上时代前沿。

分享内容

  • 工业4.0时代
  • 哪些能力是机器不可取代的?
  • 面对未来不确定性
  • 学校教育如何让孩子做好充分准备?
  • 上海耀华临港校区的特色项目与课程
  • 如何助力孩子全人发展?

直播信息

时间:2022年3月30日(周三)20:00-21:00

报名方式:扫二维码,添加【菁小沪】为好友(备注“耀华”),即可进入学校专属分享群,第一时间获取线上沙龙链接,更有学校招生老师答疑解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