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先从自己做起!

Getting Your Child to be more Active

几年以前,我们全家畅游洛杉矶。记得在参观世界影城的时候,有一个大型表演, 几千人坐在台下。为了营造全场的气氛,主持人会即兴邀请观众参与一些小节目。当时我左边坐了老大老二,右边坐了双胞胎,看到主持人在呼唤观众上台,觉得这是多好的机会锻炼孩子啊!于是我就左右开弓,怂恿孩子们举起手来,主动表达参与的意愿,并告诉他们,参与这样的活动体验会很有趣的。

可是,四个孩子都巍然不动端坐着,没有一个呼应我。倒是身边的老美们,无论孩子大人,都毫不犹豫地把手高高举起,期待着被呼唤上台。老大转过脸,微笑着对我说:“妈妈,台上的主持人不仅在召唤小孩儿,也在召唤大人呢。你看你右边的那个妈妈在举手呢,你要不要也上台去试一试?”

我当时听了,第一反应是有些窜火。心想,儿子,老妈英语没你们灵光,形象没你们耐看,我能行吗?

可是冷静下来好好想想,我的火就无声的灭了。是啊,儿子说的有一定道理。我为什么不愿意上去呢?怕窘迫?怕自己不能百分之百的听懂老美的指挥,怕配合不好“演”砸了?怕自己在众目睽睽之下不自在?自己顾虑重重,宁愿缩在自己舒服的小圈子里,凭什么要求孩子们上去呢?他们也有自己的Comfort Zone,要想让孩子有所突破,平时的以身作则应该是最好的影响和带动。

我们都希望孩子有领导才能,有创新能力,有挑战自己的勇气,希望孩子善良,正直,诚实,孝顺。但这些能力和品格,不都是与生俱来的,环境的影响和熏陶很重要。而父母、家庭是对他们最直接最有力的影响。

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先从自己做起,润物细无声,影响更长久,要做给他们看。所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不管这榜样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比如,如果希望孩子孝敬,那么,你现在对待父母、公婆、岳父岳母的态度,就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将来如何对待你。

和一个朋友聊过,他深有同感。他的女儿生性腼腆,每次参加活动,女儿都紧紧地抱着妈妈的大腿,缩在后面不肯露头。他是医生,明白要让女儿变得大方、勇敢,父母的表率很重要。于是,每次有台上呼唤观众,他和太太都主动举手,上台参与。一开始,女儿一个人留在座位上,在台下看着妈妈爸爸在台上“表演”,觉得很好奇,很有趣,“表演”完了还使劲给他们鼓掌。慢慢的,女儿开始觉得上台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有一次妈妈举手,她也竟然跟着举手,最后,终于和妈妈一起上台,配合主持人进行了一次“表演”。下台之后,全家击掌欢呼!朋友说,那种快乐,不亚于他治好一个病人。可这个过程,整整经历了两年多的时间啊。

这个朋友开朗外向,带动女儿不遗余力,做起来也游刃有余。可是我们家的爸爸是一个低调、内向、不善言语的人。我们家双胞胎很大程度上继承了爸爸的性格,他们天生胆小,上课从来不举手回答问题。老师的评语好几年都是:希望在课堂上积极参与讨论。我知道,要启动他们“积极参与”,不是一两天就能做到的,需要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最重要的是要把内向的老公也调动起来,让孩子们有一个参照物。可参加大型表演这样的机会毕竟有限,即使有机会,举手也不一定能被叫到。于是,我开始留意日常生活中的机会,也不断给老公灌输:如果你希望孩子积极主动,就要从你做起。他当然也希望孩子能主动,但实践起来还是需要勇气的。

我们家老二参加童子军,每次外出露营,我们都带上双胞胎弟弟参加。露营里有篝火晚会,家长、童子军们打成一片,在夜空下唱歌、表演,很有情趣。有一次表演要夫妻双方上台,和主持人配合做夫妻互猜的游戏。我意识到这是一个“以身作则”的机会,就拉着老公挺身而出,充当“主角”。

上了台,我背过身去,听到主持人给几个参与的爸爸出了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你以前度假最喜欢去哪里? 有人回答欧洲,有人回答夏威夷,有人回答拉斯维加斯。主持人把答案传给我,要我猜哪位是老公的答案。夏威夷!我想都没想脱口而出,那可是我最留恋的一次度假,想必老公也是吧。可是老公的答案却是欧洲。结果三个问题,我猜错了两个,看看我和老公多么的不同调。尽管我的答案不及格,可是大家开怀大笑,一起参与的那种感觉,真是有趣儿的很呢!

在一片欢乐中,双胞胎把我拉到一边,争先抢后地告诉我爸爸的答案。还说,妈妈,下次有活动,咱们一起猜。我摸摸他们的头,一阵欣慰。孩子们看到了爸爸妈妈勇于参与而获得的快乐,窘迫怕什么?这个过程本身远远大于答案的对错。


赵丽彦
笔名阿朵,海外文轩作家协会成员,文章入选各报刊书籍。目前就职于美国硅谷,养育着四个孩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