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体验产检|桂桂专栏

波波出生在2011年,所有产检和生产过程都是在北京完成的。那时,我在西三环上班,家住东五环外,于是本着就近原则选择了区妇幼。还记得6周时我得知怀孕后第一时间去见医生:

“要吗?”对方坐在一张有些年头的木桌后,手执病例头也不抬地问我。

两个字言简意赅,我一时语塞。

“要吗?!”大夫抬高了分贝,也抬起了眼睛。

“要!”

刷刷在病例上写了几句,大夫打发我去做B超。看到B超单,她仍然头也不抬:“活胎!10周之前来建档,晚了可建不上啊!下一个!”

就这样,跟大夫对不上话的我回家上网乱查一通,才明白她说的话。我庆幸没听从我妈的经验——她怀我时过了3个月才第一次去医院——我要跟她一样就惨了。网上各种妈妈论坛说了,建不上档医院就不接收,到处生娃建档都人满为患,比如北京市妇产医院,想建档,8周是最后期限。想想可不后怕?

偏偏事不凑巧,赶上老公驻外,而我则严重贫血,晕在路上几次。为了这件大事,老妈特意从老家赶到北京。凌晨2点到医院帮我排队挂号。夸张吗?一点也不。每天的建档号个数是有限的,挂完就完。2点排队,勉强有惊无险——此后无数次的检查、B超,凌晨挂号,排不完的队,看不懂的化验单和检查报告,被人呼来喝去,好几次重要检查“异常”和“高危”把我吓得哭,有疑问只能自己上网乱查乱猜瞎担心,被发配到大医院和权威机构复查……好在波波出生,最终有惊无险。

因为这些个人经历,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觉得怀孕生孩子不堪回首,一生一次足矣。后来听说老公同事媳妇在同样的医院,一开始就托人给塞了个两千块的红包,一路到生顺风顺水,连挂号排队都省了,她本人觉得“非常轻松”。也有人花大价奔了私立医院,全程高端舒适无痛苦。不由感叹自己老实缺心眼。

去年得知有了老二,我第一时间联系了社区医院,从而开始了在瑞典的产检流程。

在隆德,产检需在专门的barnmorskemottagning,即助产士门诊进行。当地现有两个公立助产士门诊,孕妇可自选一个致电预约。预约电话很好打,一位名为Christel的助产士与我确认了首次见面的时间。此后她将全程一对一负责我的日常咨询和检查。

Christel所在的助产士门诊是一座一层小楼,总共不过20来个房间,部分设施还与附近社区医院的儿科门诊共用。装修是简洁北欧风,细节考虑却很周到。布置得像家一样的候诊区、儿童游戏室、母婴休息室和卫生间,因为人口少,加上几乎所有来访都是预约,总是显得安静而有序。Christel的办公室兼诊室有10平米见方,产检时关上门,没有第三者打扰。

每隔几次检查,Christel就跟我预约好下几次会面的时间,并打印出来供我留存。前6个月,我们共见了5次面,主要是查血、测血压和答疑。12周和18周前后分别有一次B超,前者是唐氏筛查,后者是大排畸。根据现行制度,不满33周岁的孕妇自愿选择是否做唐氏筛查,费用自理。这也是唯一可能产生费用的产检项目,总花费约为1500-2000克朗,依据所选服务不同有所浮动。33岁以上孕妇推荐免费检查。也就是说,如无助产士认为必要的情况,整个孕期最多只有两次B超。

6个月以后,基本保持两周一次的检查频率,内容大致为查血、量血压、尿检、听胎心、测宫高和答疑。28周左右还做了一次糖筛(葡萄糖耐量测试)。

对我个人来说,这次怀孕在心理上轻松太多。除了糖筛用了2小时,其它每次检查都在10-20分钟内搞定。另外,几乎所有检查结果都在助产士的电脑系统里储存。查血是例外,但我手中的单据只显示血型和抗体信息,与国内血液化验单上能看到数十项数据不同。除非我特别询问,Christel总是简单告诉我“正常”,“放松不用担心”。我感受到更多安慰而不是恐惧,第二胎更淡定是一方面,但再也不用对着医学术语、各种数据抓瞎的感觉太好了。

不过在瑞典的网上华人论坛里,一些华人妈妈表达了不同的感受。比如“瑞典人心太大了,产检跟过家家似的,测骨盆,B超估重,胎心监测,还有脐带绕颈都不查,连唐氏也不重视,难怪大街上残疾人比国内多……”

这也是见仁见智的事情吧。

 

桂桂
80后妈妈,有一个属兔的儿子。大学曾研习法语和国际新闻,做过媒体记者、编辑,曾任《菁kids》杂志副主编。2014年迁居瑞典。现为自由撰稿人,译者。2016年4月,二宝出生。

本文摘自《菁kids》北京2016年7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