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学编程,17岁上斯坦福,ChatGPT之父的成长之路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上个周末,菁Kids家长俱乐部“菁Club”终于迎来春天的第一次线下聚会!师源老师应邀为大家做了一场“以终为始,如何为孩子做好长期教育规划”的讲座。

以下为讲座部分内容的精彩回顾。

整理 | 菁Kids上海编辑部

图 | Alina、Unsplash

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展心理学硕士

清华大学“幸福园丁”校长课程研发和主讲人

美国劳工部认证的高级职业生涯规划师

国家汉办外派教师心理培训负责人

北京终生成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未来教育


最近ChatGPT很火,连带着OpenAI和他的创始人Sam Altman也让大家很好奇。媒体都在讨论Sam是怎么成功的。2019年,我在旧金山的一次活动中见到他,当时就问他:我们未来的教育应该重视什么? 他讲了三点:

NO.1 耐挫力

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孩子一定要能被反复摔打,遇到挫折后能快速爬起来,这非常重要。

NO.2 终身学习的能力

一个孩子如果有“今天学完还想学”“对这个世界感到好奇”“遇到很多东西我都想提问”这样的状态,家长就真的可以放心了。

NO.3 能够与一群最优秀的人结为朋友

他说在Open AI最开始的时候,他们也不知道要做什么,但那个时候硅谷就已经有一群顶尖的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聚在一起了。

师源老师与Sam Altman合影

Sam 19岁的时候从斯坦福辍学,他的妈妈康妮是一名皮肤科医生,因为活动当天也在场,我就去问她到底是怎么培养孩子的。

她有4个孩子,3个上了藤校,他的第二个儿子去了普林斯顿,第三个儿子去了宾大,学的都是经济学。她说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她就非常关注他们的兴趣,很早就开始围绕着他们的兴趣来选择初中和高中。

Sam是1985年出生的,8岁的时候家里就花了2500美金给他买了电脑,他就是从那时候开始迷上编程的。

17岁的时候,他很发愁父母没钱供他上斯坦福,因为家里有4个孩子,而且他当时已经被一所学校全额奖学金录取了。那时他的妈妈又全力支持他去斯坦福。

正是在斯坦福那样一个环境,他才有了第一次创业,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拿到了融资。所以,他成功的原点其实来自家庭。

 

家庭教育


我们讲家庭养育,脱离不了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需要以终为始地来思考。在分析了非常多的家庭、看了很多孩子的成长过程以后,我们总结出了孩子成长所需要的“三驾马车”。

01 首先,是“为学”的能力。

这里的学习不是学校学习,如果用英文单词来区分,上学这件事情在英文里叫schooling。但是真正的education是什么?是你离开学校之后,还要学习,所以我们看到真正的学霸是自学型选手。

这里头孩子的内驱力是最重要的,在未来高精尖领域或者是影响人类命运的行业里头去努力,在于他的研究能力、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

02 其次,是“为人”。

我有几个在世界500强做HRD的朋友,他们说名校学历只是门槛,真正入职以后最重要的是拼第二点,就是怎么与人社交,能够既欣赏别人又不贬低自己,能够在这个过程中与人团队合作。

之前有一个家长跟我聊天,说他孩子班上有一个学霸,家长把他的时间全部用各种班填满了,孩子在班上没有一个朋友。他说他们都能预期到这个孩子肯定会去名校,但是他下来怎么办?家长在这么给孩子做规划的时候,可能就没有全面地去考虑孩子的终点是什么。

03 最后,是“成事”。

要选对行业,就要洞察社会可能的变化,早一点让孩子打开视野。

 

育儿观念


现在有两种典型的育儿观念:

第一种:特别期待孩子能成才,举全家之力希望孩子能成功。而这样的孩子在后期往往越来越自卑,因为即便他已经很优秀了,但在父母眼里还是不够,他们永远都能挑出刺来

第二种:家长是只希望孩子快乐,过得有意思,眼睛里有光。这很好,但是不能让孩子只一味地关注自己的快乐, 因为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那些有好朋友的人往往是善于分享的、能体谅别人难处的,是愿意牺牲一下自己的利益去帮助别人的。这些人会走得更加远,这离不开家长在早期的品格培养。

首先大家要知道,学习好不好有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智力因素是先天的,而非智力因素是后天可以改变的。我们在研究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发现有7个阶段的学习表现,大家可以来对照一下。

我们发现了这样一个阶梯,那为什么有的孩子爬上去了,有的孩子没爬上去?阶梯核心的是什么?

如果你的孩子在123阶段,其实就是环境出了问题,比如给他布置的东西太多了,他还在1楼,你老想让他去10楼,他肯定会叫苦连天,最后就躺平了。这种我们叫“习得性无助”,他讨厌学习,因为没有任何快乐的体验。

第二个阶梯是学习效能,孩子在学习时能得到正向的反馈,就能越学越自信,反之就会沮丧受挫。

下一个阶梯是“能否感知学习的意义”,就是为什么学习,学习不是简单的为了拿个好成绩、得到老师的表扬,而是真的对什么东西产生了好奇心,极其有兴趣,想要去研究它。

我们看到一些顶尖的学生去了特别好的学校,在这个过程中他不痛苦,反而特别开心,为什么?他要去研究一些他想解决的问题,他对一些科研的主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不去看这方面的书和资料就难受。这个时候他就已经达到了一个有自驱力的学习状态。

这个过程中我们家长要做什么?我觉得核心是要帮助孩子认识自己。一个孩子能够从小到大不断地讲出我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我想做什么、不想做什么,他能把原因给你讲清楚。

很多活动,你要问他要不要去,而不是说你就直接把他带过去了,或者你觉得特别好,就一定要让他怎么怎么样。在选择的过程中,你给了孩子一定的空间,他才能找到自己内心中真正喜欢的东西。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