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之家培养出“冰上王子”:27年家庭教育人间清醒!

眉目清秀,体态轻盈,前些天刚过完27岁生日的羽生结弦是名副其实的“冰上王子”。

他有一张清秀又带点呆萌的面孔,似乎只要照着他的照片勾上线,就能立即放进一本漫画书中,成为少女眼中的那个“清纯王子”。他19次打破花样滑冰的短节目、自由滑两个分项以及总分的世界纪录,也是花滑史上第一位多项主要国际赛事六冠超级大满贯的男子滑冰选手。

北京冬奥会在即,很多冰迷对羽生结弦是否能参加北京冬奥表示关心。纵使近日来他多有伤痛,但人们依然期待他可以“空降”奥运会。

回首羽生结弦的成长之路,他一路“打怪”,一路升级,遇到过挫折,也遭受过伤痛,但他从不放弃,在花滑的世界中一步步成为了最闪亮的那颗明星。

这样一位漫画般的“冰上王子”到底是怎么养成的呢?

文 | 阿杜 编 | Daisy
图 | 网络

01

鲁迅先生写过一篇《藤野先生》,他在文中回忆了仙台这座城市:“仙台是一个市镇,并不大;冬天冷得利害;还没有中国的学生。”
1994年,羽生结弦就出生在这座曾经又小又冷的城市。如今,仙台已经成了日本东北部地区的经济中心城市。
羽生的家庭非常普通。他的父亲是一所中学的数学老师,母亲是一名全职妈妈。此外,还有一个比他大四岁的姐姐。父亲的工资是全家唯一的收入来源。他们买不起房子,只好去住公租房,这是政府为了照顾低收入家庭而提供的福利。


羽生结弦和母亲

在日本,棒球是超越一切运动的国民项目。羽生父母都是棒球迷,父亲还在学校里兼任棒球教练,他的目标就是让儿子打棒球,即便是儿子开始正式的滑冰练习后,他也没放弃这个想法。
但问题是,羽生从小就患有哮喘。
羽生在很小的时候,即便是稍微跑几步,便会气喘吁吁,有时候会连续好几个晚上因咳嗽得厉害而无法躺着入睡。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哮喘发作就像“肺破了个洞,也能呼吸,但每一下都要用尽全力。”
妈妈为了治好他的哮喘,让他跟姐姐一起去练滑冰,因为在冰场里吸入灰尘的可能性很小。


羽生结弦和姐姐

羽生4岁的时候,跟着姐姐去参加了滑冰短期培训班。谁也想不到,这个为了治哮喘而走进冰场的男孩,竟然成为了“花样滑冰历史上最伟大的选手之一”。
羽生与花样滑冰的结缘,初看起来就像一场意外,细细琢磨却像是命中注定。

02

放弃还是坚持,是每个孩子在成长之路上必然会遇到的选择。从一开始接触滑冰没几年,羽生就遇到了这道选择题。
羽生6岁时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就拿到了金牌。他讨厌枯燥的训练、严厉的教练,但却非常喜欢在比赛场上受到众人关注的感觉,他也喜欢角色扮演。在第一次的比赛中,他就穿着妈妈缝制的奥特曼服装上场表演。
可比赛毕竟只是少数时间,不受人关注的却是大量枯燥、乏味的训练。
羽生曾经有一段时间对花滑练习讨厌极了。他每天放学后,都要背着书包去冰场练习,周六、日早上还要训练。如果到了赛事准备期,他的训练量还会更大,在每堂大班课之前,他还要接受专门的小课训练。


11岁的羽生结弦接受采访时表示目标是奥运金牌

“朋友们都在玩耍,就我一个人还在练习。”羽生的这种痛苦,是许多取得成就的人所遇到过的。
羽生的父母也没有强迫他。父亲希望他考虑一下棒球,因为“打棒球花钱少”。母亲希望他别落下学习,督促他出去比赛的时候也要带上课本。
羽生自己说:“我不想在这里屈服,我努力了那么久才走到这里的……”自己想清楚了,走起路来也就更加坚定。
放手让孩子自己做决定,每个父母都说得出,但只有少数人能做得到。父母们可能担心:让孩子自己做决定,他会犯错;让孩子自己走路,他会摔跤。我们这么做,都是为了保护孩子。学会适时放手,也是父母们的必修课。

03

目标一定,就剩下认真走好每一步了。
2010年,羽生在15岁时获得了花滑世青赛冠军,成为了日本第一位获得此项殊荣的初中生。此后,他升入了成人组别,开始和全世界的优秀花滑选手同场竞技,并先后在国际大赛中获得个人最好成绩。
2014年索契冬奥会,羽生结弦在短节目项目中,获得了101.45分,是人类历史上首次突破100分,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在这一年,他还获得了花滑大奖赛、花滑世锦赛等两项冠军,成为了历史上第二位“同赛季大满贯”选手。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羽生再次夺冠,夺得了冬奥历史上第1000枚金牌,也成为60多年来第一位卫冕该项目冠军的选手。

与荣誉相伴的,是挥之不去的伤病。花样滑冰中高难度的跳跃、旋转动作,很容易造成运动员的伤病。
2014年,羽生在一次赛前热身时,与另外一名选手意外相撞,流血倒地。在经过短暂的伤口处理后,他回到场上继续热身,并完成了比赛。他在治疗中的一句话感动了在场的记者:“没问题,我到死也会滑。”
然而,在三周之后,羽生在赛中感到强烈腹痛,赛后检查发现患有罕见的“脐尿管残余症”,他在接受腹部手术后,进行了长达一个半月的静养。恢复上冰不久后,他又扭伤脚踝,再度休息两周。
外表柔弱的“冰上王子”,就这样一路顶着伤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花滑纪录。羽生的内心,远远比他的外表更加坚强。

04

即便儿子已经成为全球瞩目的体育明星,羽生的父母还是保持着一如既往的低调与内敛。
花样滑冰是一项十分费钱的运动项目,父母为了支持羽生的训练,日子过得很简朴。他们每个月的公租房房租要花将近3000元人民币,剩余的钱除了日常开支外,几乎都投入了羽生的训练。为了节省开支,一直到2012年参加花滑世锦赛之前,羽生的所有比赛服都是由他的母亲缝制的。
在他夺得奥运冠军之后,羽生立即成了全国的明星,许多人纷纷来到他们家想一睹尊容,一大堆媒体也想采访他的父母,希望能多挖出来一些奥运冠军的教养故事,他们全都失望了。
为了回避公众的关注,羽生一家搬进了市内的公寓里,许多粉丝只能扑了个空。父母回避了绝大部分的媒体采访,他们没有在电视上大谈自己的育儿经,也没有包办明星儿子的营销、广告和商业活动。

一家日本媒体好不容易才找到了羽生的外婆家,在多次拒绝之后,羽生的外婆才同意“只说几句”。
记者想多挖一些羽生的家庭故事,他们问是否有“家训”,外婆说:“养育羽生的是他的父母,我们没有什么家训。”
记者问培养一位奥运冠军是否有什么秘诀,外婆说:“没什么特别的。”
记者问羽生成名之后,为什么全家人甚至亲戚们都很沉默,不接受媒体采访。外婆说:“因为努力的是羽生本人。”
记者并不死心,他们想知道父母有特别的教育方法,外婆说:“我们都是普通人。“然后就结束了这次有一搭没一搭的“采访”。
一个收入不高的平民家庭,一对不鸡娃、不焦虑的普通夫妻,靠着对孩子的适时放手与支持,养育了一个如同从漫画中走出的“冰上王子”。
羽生的父亲在给孩子取名的时候,他就饱含着自己的期待:“羽生,就像是箭在弦上,一片羽毛从天而降,轻轻飘落触碰到弓弦,箭发射,不在乎是否中靶。”

参考资料:
1、《苍炎1》《苍炎2》羽生结弦自传;
2.《周刊现代》杂志(日本);
3.维基百科条目“羽生结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