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留学之路怎么走?

导语:

所谓“低龄留学”,是指在上大学之前,从初中毕业或小学毕业开始,家长就安排孩子出国学习的一种留学形式。在中国的一线大城市,低龄留学虽已成趋势,但由于国内外信息不平衡、留学孩子年龄过小等原因,低龄留学之路伴随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本期菁kids编辑采访了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的留学咨询平台“ Finding School ” 的创始人张溪先生,听他来分析低龄留学之路的方方面面。

采、文:晓辉


把美国基础私立教育介绍给国人

我从99年本科毕业之后就来美国求学,至今已经在美国呆了差不多16年的时间。我现在工作和生活的城市,波士顿,是美国教育资源最集中的一个城市,哈佛、MIT等世界名校都聚集在这个都市圈里,而且这里密集分布着大量的美国顶级私立初高中。

最初决定做Finding School 这样一个网络信息分享平台,是因为在大概08、09年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身边慢慢多了很多从高中就出来求学的小孩,低龄的孩子越来越多。

由于“低龄”的特点,如果一个家庭选择在孩子十五六岁的时候就将他送出国,这意味着整个家庭的生活重心和状态都要改变,因此算是付出很大的决定。但由于语言、文化的差异,美国本地的私立初、高中信息跟本科相比又非常不透明,也没有非常权威的评估体系,导致很多家长在择校过程中走了很多的弯路,所以最后的结果并不是很好。

基于这两个方面,当时我觉得应该做一些事情,利用我生活在这里的优势,让国内的家长真正了解美国的基础教育是什么样子的,能够让他们在择校、甚至留学的过程中走得顺利一些。这无论对整个家庭,还是社会,我觉得都是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当时就是这个简单的初衷:把美国基础的私立教育介绍给国人。

在我做了FS大概3、4年之后,开始收到家长们非常好的反馈,让我意识到我做的事情比想象的更重要。很多家长通过各种渠道跟我来讲,FS的信息让他们少走了很多弯路。所以,听到这些,我想在这个过程中我还是多少尽了一些力的。

 

有效利用FS上的各种信息,尽量把试错机会降到最低

FS网站上载有大量关于美国私立初高中的信息,如果能够合理、有效的运用这些客观数据,对美国学校的申请和准备会非常有帮助。

除了一些以事实为根据的信息,例如学校的学费和课程设置等资料之外,FS上还有很多在校生、在校生家长和顾问等填写的关于学校的点评和内部分享,这些也比较有参考价值。另外,网站上还有我们亲自去学校访问获得的大量一手资料,音频、视频、报告等,这些信息会更加客观具象。

 

实地考察是判定一所学校是否“合适”的最终标准

大量的数据研究可以帮助家长得到对一所学校比较整体的把握,但这种朦胧的印象并不能作为你是否选择这所学校的最终标准。

因为每个家庭和孩子都有他们独特的需求,而且现在的家长规划意识和独立意识越来越强,学校的排名已经不是评判一切的标准。所以我非常鼓励条件允许的家庭,家长一定要带着孩子到美国亲自看看这些学校。要带着孩子去,因为你作为家长观察的角度和孩子观察的角度是完全不一样的,评估的标准不一样。

用句老话,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如果你把孩子送到一所学校里呆四年,这样的一次考察其实是非常值得做的,他可以帮助你确认这所学校和孩子是否相互合适。

 

顶尖美国私立初高中的审核、录取趋势

1、标准化成绩要求越来越高,有些学校甚至出现了所谓的“最低门槛”

但另一方面,标化成绩能够体现出来的有用的录取信息也在递减。因为各种刷分和猜题,导致学生的考试分数越来越高,孩子在不平和的心态下参加这种刷分的考试,得到的最终成绩和真实能力之间的匹配度就降低了。因此学校在录取一个孩子的时候,他们心里也是比较嘀咕的:这个孩子的真实能力是否像他的成绩一样优秀?尤其是一些比较好的顶级学校,他们不设第二语言的辅导课程,也就是说孩子一入校马上就要利用英语进行课堂讨论,撰写科学报告,所以挑战是非常大的。

2、在录取过程中出现了第三方的面试机构,这个只在中国市场才会出现

第三方面试机构的介入表明,一所学校实在没有办法应付来自一个国家的这么多申请的人,所以必须依赖第三方面试机构的协助:在你申请之前,要通过第三方的面试,再进行下一步。

3、低龄留学的趋势在向更低龄的方向发展

在过去一两年中,中国的一线城市,小学阶段的家长的这种留学意识已经非常强烈了,不少孩子从初中开始就被送出国留学。

4、选择更加多元化

五六年前,国内的学生大部分都是来读私立的寄宿初高中,现在的主流则是来读私立的走读初高中(父母移民或陪读)。也有一部分会选择美国的公立学校,一年的交换生等各种项目。这些不同的选择各有利弊,各适合于一定类型的家庭。

5、有国际学校教育背景的学生有更大机会被录取

现在很多学校在选拔学生的时候会对他们在国内的教育背景有所挑选。在比较好的国内国际学校毕业的学生,相对来说来说他们被录取的机会比公立学校的学生更大。

无论在学生提供的申请材料的准确性还是在对孩子真实水平的考察中,美国的招生官更信赖国际学校的培养。因为国内比较顶尖的国际学校,他们从教材、授课方式到师资配置等各方面都跟美国本地比较相似,所以招生官更容易相信他们提交的材料。国际学校中的孩子语言水平较高,对“美国式”的学习和交流方式也有更好的了解,因而能够更快地融入到学校的日常教学中,也更容易度过快乐、充实的四年。

 

面试官寻找的不是“分数”,而是“潜质”和“契合度”

中国大部分家长会认为分数是决定一切的,这是一种“高考思维”。其实美国的私立初高中,他们在对孩子进行面试的时候,评估的是一个孩子的“潜质”,并不会停留在对学生目前的状态和成绩的考察之中。

另外,这个学校擅长的培养方式,它能够为学生提供的资源和设施是否与学生本身的潜质相契合—“高契合度”,这是是他们一直在寻找的东西。孩子想要什么样的学校,学校能够给他什么东西,这是一个相互平衡的过程。如果学校提供的东西并不适合孩子,那就走不远,学生来了半年可能就要转学或退学。

分数决定一切,这个壁垒在慢慢被打破,面试越来越受重视。

 

面试成功的关键:自信的交流、真实的回应、会问问题

低龄留学群体的校园面试能力不可能通过短期的密集培训获得,因此我鼓励有计划的家长可以尽早开始准备。

在准备阶段,有三点要注重培养。首先是孩子与面试官自信交流的能力。

有太多孩子在与面试官的交流中是非常不积极的状态。能够自信交谈,向交谈对象表明自己的想法,这是面试中非常重要一点。例如,你可以梳理自己在十多年的生活中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情,这些故事要非常具体,能够体现你的特质。在这些方面如果提前准备,就可以融会贯通,串联起来的亮点非常吸引人。

二是在与面试官交谈的过程中一定不能假装一些东西,要呈现最真实的自己。不能夸大事实,一定要保证你说的事情基本上都是你自己做过的。因为面试官们在你之前已经面试过几百甚至上千的孩子,他有足够的能力可以判断你的回答是否真实。

另外要准备一些有意义的问题。在美国面试的时候,会有一定的时间留给学生向面试官提问。你的问题最好不是来自网站,而是结合自身和学校的实际情况提问。如果你能够提出合适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表示你对这所学校的认可和关注,你有付出自己的时间在这所学校,这会给面试官留下很好的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学校的面试中会加入“家长面试”的环节。这一环节的主要目的是考察家长的阐述和学生的回答之间是否存在矛盾的地方,因为教育不是单个存在的现象,它是整体,是在一个家庭的环境下熏陶出来的。

如果只有很短的时间做准备,礼仪、礼节、交谈的方式、眼神的交流等硬性的东西也可以在临行前的一两个月进行集中化的培训,但我觉得这些东西并不起决定作用。

 

学会利用学校配置的各种资源,“主动”生活

中国小留学生初到美国,在学习和生活中会有很多需要熟悉和适应的事物。

语言。英语是留学生在美国参与所有生活的润滑剂,语言的真实水平决定了你能在多大程度上尽快融入美国生活。有的学生英文分数很高,但语言应变能力不行,一上课或写论文就出现问题,所以语言一定要在出国前好好补充。

授课方式。讨论式的上课方式在美国的初高中会大量出现,它没有固定的方式,但以谈论为主。这些对于中国大陆的学生来说,可能会非常不适应,上课的参与度也是他们评分的重要标准,因此如何去熟悉、适应这种方式就变得非常的重要。

人际关系。到了美国之后,要面对各类人群,美国各个地区的学生,还有来自世界其他地方的学生,这之中可能会有好奇,会出现不愉快的冲突,你如何去应对调节,也是很有挑战性的。

体育运动。美国初高中的体育文化非常重要,作为一个从国内来的孩子,如何去参与、挑选适合自己的运动,在运动当中去发现自己,找到快乐,这也是一个比较长的适应过程。

其实所有这些问题在学校内都有相应的应对措施,可以跟老师沟通解决。很多学生就是没有有效利用学校的资源,才会一直拖着问题生活。中国很多孩子出来都是一种“等待“的状态,没有主动的想法去发掘资源,解决问题,这是中国学生的普遍缺失。

一般美国的私立初高中都会有专门的指导老师,每个老师负责3-5个学生,这些老师会帮助学生在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很多事情都需要时间才能够解决,因为是全新的生活环境,不是一蹴而就的,不能急,需要适应。

 

低龄留学之利弊

低龄留学无论是它的优点还是缺点,都比较明显。

在优点上,经历低龄留学一路走过来的学生,他们的语言能力几乎可以接近母语的水平;会拥有国际性的事业,因为他们身边接触的同学和老师都是有全球化背景的,这种影响对孩子是潜移默化的;另外低龄留学群体申请美国本科的能力要远优于从国内直接出来的大学生,这并不体现在录取率的高低上,而是经历过美国私立初高中教育的孩子,他们在对自己将来的规划,在对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有非常强大的主观能动性。

低龄留学的弊处也显而易见。孩子在小的时候没有父母在身边,这是很大的问题,父母的缺失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美国的顶级学校都历经了一两百年的运营,他会有一套体系尽量去弥补这些缺陷。

即使是这样,对于特别没有能动性、性格比较内向,在时间管理能力方面较差的孩子也不应该低龄出国,至少在没有准备好的时候不应该出国,因为有很大的风险。永远不要奢望美国的学校会像中国的学校那样每天跟在你的屁股后面盯着你,很多学校有一定的弹性,他们会希望孩子有一定的自制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这样在美国会生活的才会比较好。

现在慢慢也有很多家长开始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跟孩子的日常沟通、沟通的方式、什么时间来看孩子,是不是应该到美国参加家长会等,家长在这些方面如果能够做得好,对孩子会是很好的影响。作为家长一定要成为孩子的朋友,经常沟通,发现不好的趋势要及时配合学校,解决问题。


张溪

毕业 于北京大学广告系(本科)和哈佛大学设计学院(硕士),是互联网留学咨询平台Finding School 创始人。他坚信FindingSchool能为莘莘学子打开一扇了解海外低龄教育的大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