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已开成海洋!上海及周边10个赏梅宝藏地,享受徒步踏青与人文古韵

冬末初春,大家有没有发现街边的梅花都陆续绽放了呢?这似乎也暗示着——新一年的踏青可以开始考虑走起!

老实说,上海在踏青赏花方面没太多优势。因此在本篇赏梅特辑中,菁kids还搜集了周边江浙城市的高口碑赏梅景点,既有适合徒步登山的,也有人文古韵满载的。

在2月末-3月中的周末,趁着盛花期,完全可以带着孩子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

文| Carol 图 | 来源于网络

 

上海 @ Shanghai


01 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

海湾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奉贤,远离城市喧嚣,靠近海边,空气清新怡人,每年的梅花季,4万棵梅花渐次开放,种类多达几十种,2000亩的梅园如梦如幻。

除了赏梅,还能欣赏百鸟湖的湖光景色,逛逛昆仑石屋、影蛟盆景苑、越窑青瓷馆、四海陶艺馆、雅兴楼书画馆、旺家根雕馆、上公府徽派建筑展示馆等小型展馆。

烧烤野营、卡丁车、骑马场、游乐园等项目也很适合亲子度过周末时光。

最佳赏梅时间:预计2月11日-3月19日

营业时间:08:30-16:30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随塘河路1677号

 

02 花开海上生态园

花开海上生态园由花海、梅园、樱花园、秋景园四大园区组成,现在正好是梅花盛开期,3万余株梅花共同组成冬末美景盛宴。

最佳赏梅处有:梅溪香岭、梅影曲径、梅宫探梅等。除却梅花,园区内茶梅、南天竹等植物也正值最佳观赏期。

秋景园骑士乐园内还有马术骑行、儿童攀爬架、挖机、蹦床等可以体验。

最佳赏梅时间:预计2月19日-2月26日

营业时间:08:00-17:00

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秀泾村秀泾六组6060号

 

南京 @ Nanjing


03 南京明孝陵梅花山

梅花是南京的市花,每逢冬末春初,街头巷尾都会有暗香浮动。

明孝陵梅花山更是拥有“天下第一梅山”的美誉,占地15000多亩,360多个品种,3.5万多株梅树,盛花期漫山梅花陆续绽放,层层叠叠,一派绚丽景象。

从东吴的孙陵岗漫步到近代的中山陵,在千年文都,美景更添人文,景区内还设置了一系列的活动。

2月13日-3月12日正值南京国际梅花节,明孝陵1、3、5号门内专设梅花山赏梅特色游线,游客可乘车观花赏景,官方也推荐了几条游览路线:

明孝陵景区1号门

明孝陵景区1号门——石象路——博爱阁——东吴大帝孙权纪念馆——惟秀亭——梅花妆韵——长生鹿苑

明孝陵景区3号门

明孝陵景区3号门——台想昭明——长生鹿苑——惟秀亭——中国梅花艺术中心——博爱阁

明孝陵景区4号门

明孝陵景区4号门——中国梅花艺术中心——长生鹿苑——惟秀亭——梅花妆韵——石象路——梅花山南坡——博爱阁——东吴大帝孙权纪念馆

明孝陵景区7号门

明孝陵景区7号门——明孝陵陵宫——金水桥——梅花山南坡——东吴大帝孙权纪念馆——博爱阁——石象路——梅花妆韵——惟秀亭——中国梅花艺术中心

最佳赏梅时间:预计2月13日-3月12日

营业时间:08:30-16:30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7号

 

04 南京雨花台梅岗

梅岗位于雨花台风景区雨花阁后山坡的树林中,由“访梅亭”、“问梅阁”、“寒香轩”、“曲廊”四部分组成,从二泉后山风景区牌坊起,沿着小道而上,便能到达梅花盛开区域。

梅岗虽然不大,但胜在有古韵,千余株梅花与江南园林建筑相互映衬,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打卡,超级出片。

根据记载,梅花岗是1600多年前南京最早种植梅花的地方,以纪念东晋初期的豫章太守梅颐将军。周边还集中了清金陵四十八景中的“木末亭”、方孝孺之墓、南宋著名诗人陆游命名的“江南第二泉”等一大批名胜古迹。

最佳赏梅时间:预计2月13日-3月12日

营业时间:08:00-17:00

地址: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路215号

 

苏州 @ Suzhou


05 苏州香雪海

香雪海位于苏州光福,光福的种梅历史可追溯到秦末汉初,自古是江南赏梅佳处。康熙三十五年(1696)巡抚大臣宋荦游雅兴勃发,在山崖上题了“香雪海”三个大字。

如今,在香雪海还保存着乾隆赏梅的古迹——乾隆御碑。半山腰有闻梅馆,可品茗赏梅。梅花亭的顶上站着一只仙鹤,旁边的石崖上刻着许多文人的墨宝。

遇上盛花期,漫山遍野的梅花足以让人明白为什么用“海”来命名,从梅花亭放眼眺望,更是雪海荡漾。

1月18日-3月9日正值梅花节,香雪海内设置了梅香市集、围炉煮茶、光福梅花盆景展、汉服妆造、勇闯梅花桩、汉服巡演等活动,赏花游玩两不误。

最佳赏梅时间:预计2月中下旬

营业时间:08:30-17:00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倪巷村福湖路(近窑上路)

 

宁波 @ Ningbo


06 宁波奉化新建村梅花谷

新建村是一个有点年代的古村落,梅花谷位于溪口镇南侧,匿于新建村外一公里远的山谷里,位置并不好找,前几年因为梅花成为新晋网红地。

相比公园或者商业化成熟的景区,梅花谷更具野趣,30多亩红梅沿着山间小路交错绽放,与青山相辉映,适合赏花与徒步登山并行。

附近的溪口老街是宁波目前保存最完整最长的古镇,被称为“民国文化第一镇”,赏完梅花也可以去古镇逛一圈,感受穿越时光的魅力。

最佳赏梅时间:预计2月中下旬

地址:宁波奉化新建村,自驾建议溪口西下高速,出高速口右转直行3公里多,右转过桥往新建村方向开,至村口看见梅花山庄牌子后左转,往前开,将车停在山脚下路边后,徒步上山。

 

杭州 @ Hangzhou


07 杭州超山梅园

超山是江南三大观梅胜地,国有楚、晋、隋、唐、宋五大古梅,超山就有其二,800多年历史的宋梅,1200多岁的唐梅。宋梅亭旁由吴昌硕先生亲手所植的蜡梅王更是必打卡之地。

梅园位于超山风景区内,共有梅花5万余株。二月中旬进入最佳赏梅季,白梅大量绽放,与红梅和绿萼梅争奇斗艳,呈现出十里梅花香雪海的盛景。三月起美人梅逐渐开放,别有一番滋味。

景区附近著名的塘栖古镇保留了慢悠悠的生活氛围,吃吃逛逛,品尝百年老字号的当地特色小吃,在茶馆品茶,听一场评弹演唱。

最佳赏梅时间:预计2月中旬-3月中旬(景区1月-3月底门票免费)

营业时间:08:00-17:00(16:30起停止入园)

地址:杭州市临平区塘栖镇小白线附近

*超山风景区人气很旺,入园均需提前实名预约,可关注官方微信号【超山文旅资讯】

 

08 杭州灵峰探梅

灵峰探梅位于杭州植物园内的青芝坞,因地处山谷,灵峰梅花比别地开得早、谢得迟,与西湖孤山、西溪并称为杭州的三大赏梅胜地。

二月中旬逐渐进入盛花期,灵峰的梅花主要集中在植物园西北角,推荐赏梅游玩路线为:南门 > 苏醒广场 > 韩美林艺术馆 > 水杉林 >灵峰探梅 > 蜡梅园 > 笼月楼 > 瑶台香云 > 品梅苑 > 青芝坞门。

笼月楼是清末民初的仿古建筑,掬月亭旁有七丛清代僧人种下的腊梅,至今已有百岁。待到梅花盛开,笼月楼与掬月亭形成二梅争艳之景。

沿着笼月楼景点,依次还可看到洗钵池、七星古梅、掬月亭、庾岭老友等景点。

从半山腰的瑶台向下望,浩荡梅林如海一般,故有“瑶台香云”的美称。

品梅苑是精品梅花聚集地,夏腊、绿萼、玉蝶、洒金等各类品茗45种汇聚于此,与亭台回廊组合出高雅古朴的风味。

最佳赏梅时间:预计2月中旬-3月中旬

营业时间:08:30-16:30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桃园岭1号(近桂花紫薇园)

 

09 杭州孤山

孤山位于西湖风景区旁,是著名的赏梅胜地之一,著名诗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正是诗人林逋在孤山隐居时写下的。

虽名字里带“山”,但其实孤山海拔并不高,更接近一个小半岛,因此又有“梅花屿”之称。梅花主要集中于后山沿湖地带,以放鹤亭、鲁迅雕塑旁、中山纪念亭为最多。

通常来说,早梅在冬至前开花,晚梅可以开到清明前后,观花期近三个月之久。

沿西湖一路走,更能感受无处不在的人文气息,例如著名的西泠印社、七大藏书楼之一的文澜阁、曾是康熙行宫和御花园的中山公园、西湖美术馆……享受美景、历史与诗意的交织。

最佳赏梅时间:预计2月中下旬-3月上旬

营业时间:全天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孤山路1号(近平湖秋月,西湖西北角)

除了以上三个经典赏梅点外,杭州的灵隐寺、慧因高丽寺、钱王祠等庙宇因其幽静古朴、富有禅意的氛围,也成为了游客们喜爱的赏梅打卡点。

 

安吉 @ Anji


10 安吉梅花沟

安吉桐坑村位于杭垓镇西南部,梅花沟内的梅海达1000多亩,甚至比超山和香雪海更大,可以说是浙江最为壮观的赏梅之地。

梅花沟有别于江南式的精致风雅,更加粗犷,有种野生的生命力感。红梅白梅沿着山坡错落有致,开得十分肆意。

缺点是交通不是很方便,自驾建议先导航到大梅海景区,再一路步行到梅花沟。

最佳赏梅时间:预计2月底-3月初

营业时间:08:30-16:00

地址:浙江省湖洲市安吉县孝丰镇黄坞里村

 

如果你有其他去过的赏梅宝藏地,来留言区与我们分享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