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DP、A-level、AP考试取消之后,考生该如何做好准备?

After Standardized Tests Canceled, What's Next?

受全球疫情影响,IBDP 5月大考取消、A-level三大考试局取消今年5-6月的全球国际考试、AP考试由部分线下转为了全部线上……关于考试的爆炸新闻一个接着一个,考生们应该如何应对?

文:Ben、Daisy    图:受访者提供

快速了解全球考试变化细则

IBDP

3月23日,国际文凭组织IBO宣布:原定于2020年4月30日至5月22日期间举行的IB考试取消。3月27日,IBO就大考记分细则和随后的安排给出最终通告。

通告中值得注意的细则如下:

·IB最终成绩将根据平时作业、单元考试成绩、预测等级以及4月20日提交的IA结果进行综合打分。

·本次IB官方将亲自为学生的课程作业进行官方打分,并给出一个官方成绩,而不是像往常一样仅由本校老师评分。

·IB最终成绩将在2020年7月5日向大学公布,就目前获得的情况,12年级的同学们还是要依照各自学校的官方要求来进行准备相应的校内测试或者论文材料,尽最大努力完善所有细节,以期拿到理想的最终成绩。

A-level

目前,能在中国大陆参加的A-level三大考试局剑桥考试局CAIE、牛津AQA和爱德思都取消了今年5-6月的A-level考试。截至4月10日发稿时间,三大考试局的最新评分流程和标准如下:

剑桥考试局CAIE 

第一步:老师通过参考证据,给出学生在每个学科的预估分数。

第二步:老师对学生进行学科内排名。

第三步:考试中心负责人对预估分和排名进行确认,然后发送给CAIE。

第四步:CAIE推出一个标准化流程,并结合来自考试中心的数据和其他数据,授予最终成绩。

可以作为“证据”的包括但不仅限于:

·模考成绩

·coursework(完成或未完成的)

·assignments

·计入A-level总分的AS成绩

·重考成绩

牛津AQA 

考试局将咨询了解学生的老师,让老师提交对学生成绩的判断,也就是如果大考正常举行,老师认为学生会得到什么样的成绩。

老师给出预估分时,应该考虑一系列的证据和数据,包括模考成绩和非考试考核。考试局之后会提供明确指导建议。

还会采用其他相关数据和统计信息,来计算出每个学生的最终成绩。

可以保证今年成绩的发放模式与往年类似,所以今年考生不会更有优势或处于劣势。今年的成绩证书跟往年看起来一样,今年的成绩与其他年份成绩拥有同等价值。 

会提供申诉程序。

牛津国际AQA的11月和1月考试计划照常举行。

爱德思

爱德思的评分标准跟英国学生一样,成绩的评定将会结合老师评估、学生排名和在校表现。具体包括:

首先,需要老师提交一个预估分。根据每个学生以往成绩和校内表现,进行学科内排名。如果对成绩有质疑,可以参加秋季考试,并且两个成绩都是有效的。

考试监管机构Ofqual敦促学校保证“公平客观”,对学生成绩的判断,会使用到包括mock、homework、在课程上的进步情况等。

老师的成绩不早于5月29日提交。成绩会尽早公布,应该不会被推迟到八月以后。

AP考试

今年的AP考试也由部分线上变成了全部线上。

具体方法如下:

·此次AP考试将为开卷考,建议考生不要准备过多资料,以免临场浪费时间在查找上

·大多数考试为一或两个简答大题

·考试时间总共为45分钟,其中包含5分钟的上传试卷时间。考生须提前30分钟登陆,测试系统

·语言和文化类考试会包含口语环节

·考试日期与之前公布的时间相比延后一周

·有一次补考机会

(5月11日-5月20日为大考时间)

(6月1日-5日为补考时间)

面对关键考试的突然取消,中国的国际学校将如何安排接下来的教学?受到影响的国际学校学生们又该以何种心态面对之后的学业及留学规划?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将在校内组织正规IB大考

根据IBO官网数据显示,在中国获得IB授权认证的学校数量有177所,其中DP学校117所,PYP学校98所,MYP学校49所,提供CP课程的学校2所。

《菁kids》采访了1993年建校、为3至18岁的学生提供由IBO授权的全套IB教育体系的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执行校长李艳丽就广大学生及家长关心的一些问题做出了解答。

1.已经拿到offer的大学需要大考成绩,怎么办?

IBO还是会根据学生提交的论文、作业等对学生进行评估,发放DP文凭或课程证书的。老师也会给学生提供预估成绩。5月份的IBDP大考只是评估的一部分,IB的评估方式是多元化的,不只是依赖考试这一种方式。

2.今年的毕业分数怎么算?

目前还没有看到IB的官方评估细则,也许内评(internal assessment)和预估成绩Predicted grade( PG)会各占一定的比重,具体还需要等IB的官方通知。 

3.是不是所有学校的模考都如期举行?

我们不确定其他学校会如何操作,但汇佳学校一定会组织正规的IB大考,严格阅卷,给出实事求是的预估分,给同学们一个公平的交代,为IB学习画上圆满的句号。

4.对于平时成绩一般,寄希望于大考突击的学生来说,是否错失良机?如何调整接下来的备考计划和出国规划?

IB大考很难靠突击考出好成绩,平时成绩一般的同学也很难在大考中超常发挥。另外,IB始终重视的是对终身学习者的培养,关注的是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IB大考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即使大考取消了,但学无止境,课还是要正常进行的,出国前,学生还是有很多方面可以去提升自己的。

5.此次IB考试取消,校方将如何调整接下来的教学计划和协助学生的申请规划?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会依然会按照既定教学计划完成教学任务,组织规范和严格的IB考试,对学生进行考核。学校会严格遵守IB考试的各项要求,按照大考的程序组织考试和评估,给学生一个公平、客观的评价,为IBO对学生授予文凭和分数提供准确的依据。

6.疫情是否会影响家长和学生以后出国留学的动力?

在疫情全球爆发之后,家长们能够清楚地看到未成年人留学的极高风险,可能会更加谨慎地选择低龄留学。但是,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从清朝末年起,留学深造一直都是我们国家优秀人才培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所以,具备条件的同学通过留学实现自我发展的大趋势不会发生改变。

7.如何协助调整IB大考取消后学生的心态?

目前,学校已经做出了教学计划和策略的调整,更加重视内评和其他非考试类的评估。疫情过后,学校还会组织规范的IB考试对学生进行评估,不会因为IB考试取消而降低学校的评估标准。所以,对学生而言,仍然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8.在没有IB大考成绩的情况下,哪些方面会成为学生申请名校的重要砝码?学校如何确保评估的公正?

没有大考对于高三毕业班是有影响的,但是对于目前高二学生未来的申请完全没有影响,因为IB学生在申请时用的是“IB大考预估成绩”。

为保证学校的评估公平,学校对学生的内评作业严格把关,同时也在考虑按照IB的标准进行校内模考。

·北京市新英才学校:客观公正上报预测成绩

北京市新英才学校(BNTA)在A-level和AP方面都非常有特色,该校的学生成长导航中心是面向未来教育而专门成立的集学生生涯规划、升学指导、

心理健康、学生全息数据汇集与应用和教育研究的一站式多功能服务部门,该部门在接受《菁kids》采访时就广大学子和家长关心的问题做出了解答。

1.剑桥考试院的最新通知里提到A-level考试取消后仍然会给学生颁发成绩证书,会根据现有证据评估成绩,具体的估分标准有没有给出?预计今年的毕业分数会整体偏高吗?

3月23号CAIE取消2020年5-6月的所有考试,但请学生和家长不用过于担心。其实,估分是学校诚信度和教师团队专业度的一种体现。如果学校放水”提高学生的评分,当大学评估发现“猫腻”,学生的预录取会被取消。

而且就算当时未被发现,当学生入读学校被大学发现其学术水平与评分不符,学生有可能被开除,而其所在高中也非常有可能上大学“黑名单”,造成今后本高中的学生很难被此大学录取。

新英才学校剑桥国际中心每一个考试季都会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上报学生的预测成绩。根据过往14年的经验来看,新英才学校剑桥国际中心老师们所做的预测成绩与最终考试结果有着高度的一致性。

2.对于平时成绩一般,寄希望于考前冲刺的学生来说,是否错失良机?如何调整接下来的备考计划和出国规划?

A2考试(A-Level 考试中某学科的supplement部分,一般在考完该学科的core部分即AS考试后选择参加)很难通过考前冲刺创造奇迹。

高三年级手握预录取通知的同学,他们的预录取条件大多是A2成绩,鉴于考试被取消的情况,学校已开始帮助高三同学整理以往的标准化考试成绩、国际竞赛成绩等客观记录,以备参考之用。如果学生对这些成绩不满意,可以参加11月份的国际大考,同时推迟大学入学时间。

对于IGCSE和AS阶段的同学,其相应考试成绩的核算方式尚未出台。出于客观公正的考虑,我们会建议学生参加11月份的大考,同时调整此前的教学计划。

新英才学校剑桥中心的升学指导团队会为同学们重新规划发展路径,调整学术提升、社会实践等内容,灵活、充分使用暑假时间。

3.此次A-level考试取消,校方会如何调整接下来的教学计划和协助学生的申请规划?

对于A2 Level的同学,教学内容不会改变;对于AS Level的同学则会有所调整。在网课期间,新英才的同学和老师们体现出了高度的自律性与责任意识,各科目教学进度均得以稳步进行。

新英才学校剑桥国际中心强大的学业规划与升学指导团队,历经15年实践,为初一、初二学生量身定制学业规划,为初三学生定制连续四年的升学规划,为高一学生定制连续三年的升学规划。

目前已有12届毕业生被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经学院、伦敦大学学院、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美国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州大学、纽约大学、伯克利音乐学院;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所世界名校的140多个专业。

这些大学对新英才学生有很好的评价,有利于学生申请。

4.此次疫情会不会影响家长和学生以后出国留学的动力?

在医学和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疫情只是暂时的,相信很快会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有效控制。孩子教育是长远规划,家长和学生应该保持“战略定力”。

英美仍是很多家庭留学的首选,我们认为现在恰是中国学生入读英美名校的好时机:

首先,英国近年来一直对中国申请人不断释放善意,多样化入学渠道、简化签证手续,这是近年来英国一流大学录取中国学生人数逐年攀升的原因之一。

第二,今年以来,多间英国大学均表达了“对来自中国学生一如既往持欢迎态度”的姿态。

第三,英国在脱欧后,欧盟学生来英国学习不再享受学费减免,这势必影响英国高校中欧盟学生的申请和入学人数,这些空出的学位就会由其他国家留学生来填补,中国学子进入英国一流大学的机会就会不断增大。

而美国,虽然留学生的增幅似有减缓,但是每年的留学人数因为基数大仍增长迅速(2018-2019中国留美学生人数达到369,548人),一直占据中国留学生总人数的半壁江山,美国留学生在就业市场倍受好评,名校竞争激烈。

所以当短暂疫情过去,出国留学,寻找更优质的教育,仍然是中国精英家庭的第一选择。

5.如何协助调整A-level取消后学生的心态?

首先是要帮助学生明确目标、梳理计划,逐步落实计划。迷茫来自目标的缺失,焦虑来自对未知的恐惧。

当升学指导老师和学生一起一步一步地分析这些变化,找出新的应对方案,重新确定目标,制定达成目标的计划和具体的实施步骤,帮助学生看清前方的道路,快速行动起来。这个过程本身对于迷茫和慌乱、焦虑的情绪有很大的缓解作用。

新英才的学生整体过渡的都比较平稳,也是源于学校的升学指导工作做的非常细致和有前瞻性,学生看得到每一步要走的路,也有非常充实的学习安排,所以就不容易担心和迷茫。

当然对于个别情况比较特殊的学生,学校也提供了一对一心理辅导,而且把这种心理辅导的服务还延伸到了家长,去指导家长如何与学生沟通。这样的家校合作会产生更大的效力。

6.在没有考试成绩的情况下,哪些方面会成为学生申请名校的重要砝码?

在CAIE公布取消A Level、IGCSE考试,美国CB取消3月,5月的SAT考试后,大学也随之进行一些改变。例如美国前50的凯斯西储大学已经在官网公布申请2021年秋季入学的申请人享受Test Optional政策(可选择不提交SAT/ACT成绩),而且美国很多名校也一直实行Test Optional政策。

例如排名前十的芝加哥大学,前三十的纽约大学、罗彻斯特大学可以使用AP考试的成绩来代替SAT考试成绩,所以,当学生无法提供考试成绩时,对于国际升学而言,学生的软性背景尤其重要。

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升学也不是一次考试。名校关注的是如何选拔培养卓越的人才,我们学校的教育要做的也是围绕着助力每个学生成长为最好的自己,为他们打开一个光明的前程。

在学术方面,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去完成自己的论文,投稿学术杂志,向大学证明学生自己的Academic Motivation学术动力,体现学生的学术能力、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为大学学习做的预备。

在艺体方面,新英才在居家线上学习时也开发了丰富的艺体课程:桌椅、碗碟、纸盒打击乐课程、阿卡贝拉等及相应的后期制作,完成录制后可以上传B站等视频网站,我们也鼓励学生建立自己的公众号,Vlog等。

这些活动体现了孩子的多样性,创造性,艺术天赋和疫情期间乐观精神等,可以做为重要的申请材料。国外大学也非常看重。

关于AP转线上考试的两个问题:

1.今年AP的线下考试也全部取消,转为线上,对学生和老师的备考过程有哪些影响?

今年的AP考试转为线上主要的变化是考试时间缩减为45分钟,减少了题量。而对于中国学生最大的挑战是题型取消了选择题全部使用简答题,学生除了在电子产品上回答之外也可以在纸上书写,最后拍照。这对于学生的英语单词的拼写,写作,答题习惯提升了要求。

不过这对新英才来说并没有太大的问题。因为我们对每个课堂都提出了加强学生5R的训练——阅读(Read)、研究(Research)、写作(wRite)、成果(Result)、复盘(Replay),在日常的教学中非常重视学生使用英语进行学术交流、学术写作。

这种日常训练的价值在这种变化的情况下就能够凸显出来。当然,我们也会有意识地加强基于新变化的应考辅导,帮助学生最大限度地取得好成绩。

2.配合大部分美高的教学进度变化,AP每科的线上考试内容或将进行调整,学校该如何应变?

美国大学理事会已在官网公布,2020年AP考试内容只涵盖美国AP课程教学进度3月前的内容。而我校的AP课程现已完成了AP考试的所有考试内容,从现在到AP大考我校会进行全面复习,根据美国大学理事会3月25日发布的复习资料,帮助学生适应新的考试方式和试题,在大考过后继续完成学科剩余的知识板块的学习。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