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我们这样创意带娃

上海本轮疫情还看不到拐点,孩子们又开始了新一周的网课。家长们一边远程办公,一边又要用有限的食材弄出一日三餐来,同时还要祈祷不要变阳、不要被拉去让人目瞪口呆的方舱。如果孩子还小,还没到上网课的年龄,就需要花更多的精力来陪伴。现居韩国的菁kids撰稿人蔺桃回忆了他们一家两年前在美国的居家隔离生活,希望能给你一些灵感!

文、图|蔺桃
封面图 | by Jerry Wang on Unsplash


春季学期才上了三天课,韩国疫情陡然严重,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噌噌攀升,从10万到30万,再到60万……要知道韩国总人口才不过4000多万。女儿所在的永登浦华侨学校出现感染病例,紧急转网课,这一转就转到了现在。好在我们去年夏天搬来韩国以前,在美国有过半年多的网课经历,去年下半年也短暂地上过网课,一家三口躲在四十多平米的小公寓里,才不至于慌张崩溃。

说起来这两年来,随着疫情起起伏伏,我们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跨国搬家到首尔,女儿也在这期间从幼儿园升上小学,从英语授课环境转换为中文。要说没有不适应肯定是假的,大人巧转腾挪应对工作、学习任务的同时,也要创造条件,也要给生活添点乐趣。疫情之下,方寸之间,还真是需要一点创意,才能带娃好好玩耍,外加学点东西。

 

01

在美国学汉字,“意识流”式扫盲皆大欢喜


2020年3月,新冠疫情在美国大爆发。当时距离女儿的幼儿园毕业典礼只剩一个多月,考虑到疫情严重,我们决定提前退学。未满五岁的女儿希蔓还不懂 “肄业”是怎么回事,只是排练了很久的毕业歌用不上了,很是伤感。经我们把病毒的无形杀伤力,正过来反过来解释了以后,她接受了接下来都要跟爸妈待在一起、不能上学的事实。当时我们谁也没想过这个期限会是一年,甚至更久。

吸取了国内封城隔离的经验,在佛罗里达州阿拉楚阿县封城令下来之前,我们买好食材物资和消毒用品,准备自我隔离。我和先生庆明先制定好了一个月的分工表,先确保他的网上授课时间和我的远程工作所需的基本工作和会议时间,再把我们想带娃做的事,按照分工日给安排上。比如我一直想带娃读唐诗,庆明想教孩子认中文字,之前因为每天早八晚六她都待在学校,没有机会学习,这回居家隔离总算逮到机会好好“鸡娃”。

我和先生的“分工表”

开音频磨耳朵、看甲骨文识字我们早用过,不知为啥不见效,所以得另辟蹊径。庆明刚好前一个月带孩子去参加“博物馆之夜”,他俩学会了用卡纸做本子技能后,家里用废的单面A4纸和各种颜色卡纸终于有了用武之地。正儿八百地让女儿“教”我们做了两本“识字本”和“唐诗本”,她还不知道针对自己的中文扫盲大业已经悄悄拉开帷幕。

最初认字时的尝试

爸爸带女儿识字完全是“意识流”型。隔离开始不久,她就开始讨要巧克力,每天一颗巧克力,欢乐乐无边,当她在识字本上画下七块不同形状的巧克力,爸爸就开始教她写“七块巧克力”,他写她描,不亦乐乎。先让她跟着自己的意识流,随便画点什么,最后她自己能讲出一个词组、一个句子,甚至一个故事。

自制的汉字本

比如下雨天她在本子左边画了一个穿着花裙子撑着花雨伞的小女孩,爸爸在右边画了撑着荷叶蹲在荷叶片上的小青蛙,于是她编了一个故事,当天就学会了写“娃娃和青蛙一起回家”。每次画完学完,她都高兴地来和我分享,她和爸爸今天又创造了一个什么样的文字世界。

带她学唐诗,《唐诗三百首》翻一遍,无论拼音还是认字开始都太难。于是我也照抄爸爸,只是先给她讲一遍诗的意境,然后两个人开始配合画画。《咏鹅》是唯一一首她会背的诗,我画了一只昂首的大白鹅,两笔勾出一条河。本子给她,她给鹅添上红掌红唇,抬头向上,还画了一只大蝴蝶。这一课,起码“鹅”“天”“白毛”“水”“红”这几个字是认识了。

《锄禾》她没见过,翻开国内寄来的绘本,让她了解水田插秧、稻子生长是怎么回事,在网上找了视频,给她解释在妈妈的老家湖南,谷子是怎样变成米饭的。然后再来逐字逐句解释《锄禾》。她时常在大夏天跟着我们在菜地种菜、拔草,汗滴入土的感受她都有过,这样,她才知道每天吃的米饭都不是美国产的,是从遥远的中国运来的,更加要珍惜。

 

02

自创纸牌游戏,花样玩汉字、学数学

女儿退学一周后,幼儿园也封闭了,一直到六月整个阿拉楚阿县解封,才重新让部分孩子回教室。到8月30日她升上本区的公立小学时,已经在家待了五个月,汉字大概也认识了两三百个。扫盲大业初见成效,我再接再厉,把之前朋友赠送的一套认字卡片拿出来帮女儿巩固。没想到她想到了更好玩的玩法——自创的词语配对游戏。

一张卡片上有大概5-6个词语,分别剪开后,全部翻转,字面朝下。两人轮流翻转卡片,顺便记下汉字的位置,翻转的卡片若刚好跟之前的卡片配成词语对,那翻到的人就可以收走两张卡片。卡片收集越多的人获胜。玩这个游戏不仅考验认字能力,还特别考验记忆力。女儿仗着年轻记忆力好,多次战胜老母亲。老母亲一边“自嘲”记忆力下降,一边为自己的“教学成果”暗喜(这个纸牌游戏对演技也有一定要求,请谨慎模仿)。

词语配对游戏

说起来玩纸牌游戏完全来自希蔓的小创意。我们逛科罗拉多州丹佛现代美术馆时,拿回来很多动物小卡片,原本只是想让当时三岁的她多点特色填色卡片。后来她和爸爸发明了动物配对游戏,像打跑得快一样,每次摸五张牌,谁手上的牌跑得快,配对的动物越多,谁就赢了。

这个游戏特别适合喜欢挑战爸妈的小孩,每次看我或者爸爸被她锤到地心,她一面假惺惺安慰我们,还得一面压制住上扬的嘴角,内心小人应该在疯狂蹦跳吧(这个游戏对小孩的演技也有要求,玻璃心的老父亲老母亲请谨慎尝试)。

有了多年玩纸牌经验,等她进入小学,玩数字纸牌自然手到擒来。可怜美国娃,五岁开始上公立小学学前班,数学是除英语外最重要的课程,一群孩子被十以内加法折磨得捉襟见肘。在家上网课还能脱袜子,借脚指头来计算,难以想象,如果在学校上课,该是怎样一幅场景。女儿秉承了亚洲小孩的天赋(误),数学测验每次都领先70%以上的同学。(全班共有15名小朋友,求问她排第几?)为了让她的数学“更快、更高、更强”,我再次把朋友送的数字纸牌祭出。

数字纸牌游戏

一人抽五张牌,每次丢一张,牌面大的吞掉牌面小的,这个是小儿科,五岁的女儿早就认识大小。难的是纸牌里设计了+1、+2、+3等附加牌,拿到这张牌,意味着可以继续抽取一张,运气好的时候能多抽两张,牌面数字叠加的最终值比对方的牌面大,就可收走对方手上的牌。女儿的十以内加法经过我们的反复陪练,一日千里,不用多说。

最鸡贼的是,我原本想让她和我一起,把各自牌面上的数字全部加起来,再来对比大小,计算输赢。她发现这会直接演变成十位数加法,大大超过学前班水平,不利于她快速打击/打败老母亲。果断建议用赢的牌的张数,来决定输赢。上学前班两个多月她已经学会数100以内的数字,这对她来说完全没问题。本着公平公正原则,我只好采纳了这个建议。

 

03

自制桌游,想不到两年后被她做的桌游打败


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鸡娃家长总得开动脑筋,设置更高的要求不是?我用麦片圈的盒子,自制了一款贪吃蛇游戏,决定用她喜欢的故事场景,来提高计算能力。和她讨论过后,我们设计和制作了爸爸蛇、妈妈蛇和宝宝蛇三个人物。桌游场景设置成农场,贪吃蛇沿着农场小道,一路会经过苹果树、葡萄架、蘑菇屋、鸡窝,当然少不了财宝箱,每个场景都是两人合作画和剪贴出来的。

每个地方,会提前放好一定数量的葡萄串、蘑菇、鸡蛋和金元宝。妈妈蛇和宝宝蛇同时出动,抛骰子决定步数,采用“先到者全拿”原则,最先走到终点、拿到“战利品”总数越多的获胜。玩完游戏,计算苹果、鸡蛋等战利品的过程,才是我想考验女儿的地方。可惜我算错了,她把所有物品一字排开,从头数到尾,对我列出的加法计算公式不屑一顾。好吧,多个机会念念数字也不错。

不过也说不准,去年下半年她上一年级,开始学习个位数和十位数加减法,有一天做作业,她惊讶地跟我说,老师教的办法和当时我教贪吃蛇计算财宝的办法是一样的。嗯,不错,起码我给她打好了数学基础,功不可没。

如今快满7岁的女儿开始沉迷自制桌游,自发自创了好几个版本的桌游。给她一张纸,一支笔,她就能给你一款新游戏。

五岁时,花了三个月制作的汉字本和唐诗本

最近她非常喜欢玩环游世界的游戏,自己绘制、设计了一款世界地理桌游。投掷骰子,碰巧到4,就可以搭乘土耳其热气球,直飞到11。如果不小心走到9,那就必须走进墨西哥独有的天然水井cenote,必须要把随身携带的食物喂给当地的美洲鬣蜥,才能顺利走出来。别说,搭配她特别设计的“恐怖”笑声,还真让人不寒而栗。如果不巧走到18,那就惨了,因为那里是撒哈拉沙漠,天气炎热,需要休息两次才能走。此外她还设计了“火山喷发,需要倒退一步”等各种机关窍门,我们也很快沉浸其中,越玩越上瘾。

她的地理知识大多数来自观看过的各种科普动画片、纪录片,因为她的兴趣,我们也买了一些地理书、地图来一起研究。看她能把这些地理知识用画画、桌游的形式设计出来,很是出乎我的意料。毕竟两年前她还是小文盲一枚,如今还能用自制桌游把老母亲耍得团团转。我感觉当初设计贪食蛇桌游,已经耗尽了我这个文科生全部的知识储备。以后要还想跟娃好好玩耍,势必得先鸡鸡自己才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