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冬奥专访| “小目标大成就”——世界花滑冠军申雪谈十四岁的时光

专访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

采/文:周蕙华 Lulu Zhou (WAB 北京京西学校学生)


三次世锦赛冠军、四次世界花滑大奖赛冠军、2010冬奥冠军,无数亚洲及中国赛事冠军……和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没错,这就是中国最杰出的花样滑冰的女子选手申雪老师。

十四岁的我是个花滑的铁杆爱好者,为学习花滑投入了七年的时光。

当我得知自己获得梦寐以求的机会,在北京冬奥开幕前,可以当面采访申雪老师时,兴奋、激动、紧张和忐忑各种情绪一起袭来。

见到申雪老师那一刻,紧张激动到脚趾尖儿的我,还好没有忘记礼节性的问候。

而想了很久的一个提问,却等不及任何开场白,就从嘴里跳了出来 “您在十四岁是什么样?”

面对我的直接略显突兀的提问,申雪老师毫不介意,耐心认真地给我们回忆分享了她十四岁的时光:

“十四岁,我还在哈尔滨练习花样滑冰,正是那一年老师被选上与赵宏博老师作为搭档练习双人滑。当时的赵老师已经是亚运会以及全运会的双人滑冠军,就实力来说,赵老师已经高出队里其他运动员一大截,赵老师在更换搭档时也面临挑战,如不成功就可能退役去上学,而我还是个双人滑的新人。”

或许对于当时申雪老师来说,“赵老师”的形象就如同“世界冠军”与我们的距离一样遥远。出于敬畏,当时的申雪老师长达一个月都没有与赵宏博有过正面交流。

“我记得很清楚,我几乎一个多月没有跟他说过话,赵老师告诉我去怎么做一些动作,我就怎么去做。教练主要安排技术上的一些环节,那时赵老师就相当于我的第二教练。我记得那时每个周六,赵老师下午就可以放假回家了,我呢都要留下来一遍一遍的练习单人跳,为了就是尽快缩短自己和赵老师之间的差距。”

我一下就明白了,申雪老师为了有资格和赵老师一起参加比赛,就给自己加码训练,按照别人双倍的训练量进行。为了能让自己的实力尽快跟上赵老师的脚步,除了教练的训练外,申雪老师也要同时接受来自“赵教练”布置的训练任务。每一日的训练和与搭档的差距没有让她气馁,而是更坚定了站上赛场的信念,这时的她正式向着世界冠军迈进了第一步。

讲到这里,申雪老师非常平静的继续说道 “我在和赵老师合作四个月后就拿到了第一个全国冠军。”

我这时抑制不住内心的震惊,又问了一个非常跳跃的问题 “您是如何克服困难获得世界冠军的?”

申雪老师很理解的微笑着说 “我是一个没有远大目标的人,我只是希望把当前的每一个小目标完成。我尤其是早期或前辈“我”

望着我探寻的目光,申雪老师解释 “其实我和赵老师在拿到世界冠军,尤其是世界锦标赛冠军之前,我们拿过好多次亚军或者是第三名,好像有三四年的时间吧。”申雪老师略显自嘲的说“我当时有一度都觉得可能永远都拿不到世界冠军了!”

“那一次大奖赛的总决赛是在花样滑冰水平非常强的俄罗斯举办的,中国队一共只有五个人来到了比赛现场,而俄罗斯队的看台上却坐满了世界冠军。俄罗斯在46年期间几乎垄断了所有的双人滑冠军,他们的人才底蕴非常厚。那次比赛的竞争非常激烈,连俄罗斯著名的政治人物普京和叶利钦都来到了开幕式和闭幕式的现场。”就是这样申雪老师成功的拿到了梦想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望着此刻眼神中透着坚毅的申雪老师,我的脑海中忽然出现了一个14岁的小女生,为着自己的小目标独自在滑冰场上不知疲倦的滑行跳跃,忽然抬起头来,眼中透着坚毅,为着自己无悔的青春和人生而前行。

 

 


作者简介

周蕙华 Lulu Zhou

WAB 北京京西学校9年级学生,北京中学生通讯社京西分社的社长。爱好花样滑冰,登山和烹饪。因为自己对冰上运动的热爱,在京西(WAB)发起本次系列采访报道,旨在通过采访冬奥会运动员,帮助青少年了解并接触冰雪运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