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顺义妈妈去卖保险、干微商……

顺义妈妈没有自己挣钱的需求和动力,那仅仅是传说中的臆想。

她们中有很多人住着数千万的别墅,开百万以上的车,还有两个阿姨随身协助,一掷万金送小孩去学各种才艺,其实手边也没有太多流动资金。

更重要的是,同样深受没有自己挣钱的工作来源和社会价值降低而带来自我怀疑和缺乏安全感。

文 | 山抹微云   编 | Daisy 图 | Pexels、网络

如果你在中小学放学的时段去顺义后沙峪地区溜达,沿着密布的公立和私立学校走一趟,堵车之余一定不难发现:公立中小学和私立国际化学校接小孩的家长构成有着天壤之别。前者以老年人为主体,后者绝大多数由中年父母们亲力亲为,当然也还是妈妈居多。
能把小孩送到国际化学校的顺义家长,基本都摆脱了严格打卡上下班的初阶“打工人”境遇。尤其是顺义妈妈,她们普遍“自由”,时间几乎都可以围绕学校的校历和日常上学放学时间来安排。
所以,那种一线城市城区里经济条件优越的精英女性形象跟顺义妈妈基本不搭边——妆容精致无懈可击,一套优雅庄重但不失女性魅力的通勤营业装,挺括的大牌拎包随身,再配一双有着细腻光泽的、四季不露趾淑媛范儿皮鞋,在这里的妈妈群中基本是非主流,可以引起点侧目。
一套标准的顺义妈妈“贵妇”装是——当今潮牌OVER SIZE卫衣配紧身打底运动裤,脚蹬各种类型的“一脚踹”或者运动鞋;夏天可以是OVER SIZE T恤配休闲热裤,涂好最衬肤色的指甲油,随便踩一双人字拖即可。
那些不利于国贸、金融街豪华写字楼里行走的衣饰,反而最能展现顺义妈妈的“元气”,比如俏皮的鲜艳长筒袜配LV毛绒拖鞋、泰迪熊或者羊驼似的拉毛外套。化妆依然常常有,但不过是简单提个气色而已。
当然,随便套一件怎么舒服怎么来的衣服出门,也是顺义妈妈们的常态。实现了时间自由的顺义妈妈,也实现了基本的穿衣自由。
如果真跟着传闻的节奏,以为这群妈妈在接送小孩的时间空档里主要就是操持家事、医美、健身甚至买买买不停,恐怕是个极大的误解。那种十指不沾阳春水类型的当然有,但多数顺义妈妈是“不上班”,却并不代表她们没有工作。她们是各类机构组织的管理层、从事文创的自由职业者,尤其是有相当比例的顺义妈妈在做保险和微商。
家境优渥、处于推娃鄙视链顶端的顺义妈妈怎么会大量从事保险和微商这两个行业?前者是放眼国际不用发愁挣钱养家的精英女性,而后者在我们的社会里似乎生来就带有“原罪”。
犹记得八年前,一位业内颇有影响力的女领导在下属辞职从事保险时,曾经斩钉截铁地说:“一个人要是干了保险,就是靠贩卖朋友圈为业了,多年积累下来的专业能力基本就荒废了。”
比保险历史短个几百年的微商靠着早期的“三无面膜”“大牌A货”以及从早到晚密不透风的圈里发推文,也似乎奠定了自身的“原罪”。
八年过去,曾经“斩钉截铁”的女领导也搬到了顺义,并成为一名顺义妈妈,她早已从大平台辞职,还推翻了过去的言论正准备成为一名保险经纪人。
我丝毫不觉得她是“打脸”,这八年保险行业发生的一大惊人变化就是,它的一线人员开始逐渐摆脱以城市下岗职工为主体,终于渗透了所谓“阶层壁垒”,吸纳了像顺义妈妈这样的普遍高知和经济条件宽裕的女性。
实在没有哪个行业能够比得上保险公司更会撩拨人心,更能通过把握人性赚钱。
顺义保险妈妈入行往往是从自身的重度保险购买需求开始,她们很多人从海外归来,也普遍具有科学而强烈的保险意识,多年职业阅历的积累和家庭财富的打拼也让她们经历了风浪、见识过兴衰。给家庭财富的主创人员和小孩寻觅一份武装到牙齿、能趟平公立医院国际部和私立医院的保险,是她们接触这个行业的最初诉求。
这个群体不仅仅是保险公司梦寐以求竭力争取的、能源源不断打钱的优质客户,而她们身处的圈层也同样是这个行业不可错失的庞大目标人群。只是把保险产品卖给顺义妈妈未免目光太过短浅,要知道发展一个顺义妈妈成为“自己人”,就等于发掘了她一连串的优质客户朋友圈。
精明的保险业在拿捏人心尤其是女人心思方面也确实干得滴水不漏。从进化的角度来看,女人比男人往往更具有危机意识和未来观,她们相对更渴望学习也更自律。
保险业从初入行起,就三天两头培训不断,虽然有的也是强行鸡血或空谈,但确实会给人永远在学习,智商和专业能力不断+1的感觉或现实。做保险需要发掘性格中PUSH的一面,免不了社交聚会,打扮得漂漂亮亮,出入高端会所,边聊业务边聚会的沙龙、下午茶是你翻开一个保险业妈妈朋友圈的日常标配,而这样的情境由顺义妈妈做起来相当得心应手。
做得好的人会得到公司的大力褒奖,除了金钱回报外,那种精神上的鼓励恐怕没有哪个其他行业的公司能够比保险做得更出挑了。公司会把优秀的业务骨干印在它的内部杂志月刊上,有脑洞更大的公司曾经包下一整面地铁广告C位来赞颂顶尖业务代表,精致的美妆、酷酷的大女主POSE不亚于任何一位女明星。仅仅是从这些外在的朋友圈发文现实来看,它也确实很有适合女性一大面。
时间自由、不用朝九晚十的工作永远能让想要陪伴孩子多一点的妈妈们怦然心动,这一点保险行业占据的天然优势人尽皆知,无需再提。而不知道为什么,鼓励中年人尤其是中年女人转行、创业、再就业的内容统一爱打的牌都少不了“追寻自我、价值、情怀、甚至是中年叛逆”这些词。你看它云山雾罩讲了很美的一大篇,就是没提它们赚不赚钱、能带来多大的金钱收益。
好像到了中年,人人谈起职业奔头都能变成马爸爸,只想当一个不求回报的“乡村教师”。一方面谁都知道中年人需要钱,另一方面又好像中年人都已实现彻彻底底的“财富自由”,为了钱去工作实在是失败。
实际呢,全家都不再为钱工作的顺义国际家庭堪称人间麒麟,只不过跟条件一般的普通家庭比起来,追求的钱要多几个“0”而已。精英中年人所努力的“商业模式”“行业壁垒”“蓝海先机”翻译成人话还是——能搞钱吗?能持续搞钱吗?
对金钱没有渴望的保险经纪人和代理人绝对卖不好保险,不以赚钱为重要目标之一的顺义保险妈妈也不存在。也许她们可能不以这几单保险的佣金为目标,那也是因为有更大的经济相关目标。
顺义妈妈没有自己挣钱的需求和动力,那仅仅是传说中的臆想。她们中有很多人住着数千万的别墅,开百万以上的车,还有两个阿姨随身协助,一掷万金送小孩去学各种才艺,其实手边也没有太多流动资金,更重要的是,同样深受没有自己挣钱的工作来源和社会价值降低而带来自我怀疑和缺乏安全感。
“绝望的主妇”李靓蕾的致命之锤揭开了精英家庭的画皮,原来有钱人家的高知全职妈妈也这么狼狈不堪。人类的悲欢虽不相同,却也没有本质的绝对区别。更何况,有几个家庭能比优质偶像家还有钱?有几家能以“亿”为过日子的单位?(那样的家庭一般也不在顺义)
受过正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中国女性,尤其是有着闪耀学历和工作履历的顺义妈妈,罕有几个人能够躺得四平八稳的甘愿只操心家庭运转的。人人都需要一点社会价值,收入不是衡量社会价值的唯一标准,但绝对是极其重要的标准之一。
放眼不确定性彰显的2021以及未来几年,连通信巨头华为的营收都下滑了三成多,诞生了首富的恒大也早已爆雷,甚至“亚洲铝王”中国忠旺都发出了“救命”呼唤。
在迷雾重重的经济形势里,每个“日进斗金”的顺义家庭也不敢笃定永远钱途大好、身强体健。群众只围观过顺义妈妈们花钱的气势,却不知她们还渴望自己挣钱,而且她们挣起钱来一样气势如虹。每一个努力挣钱的顺义妈妈都在为家庭安全装上双保险。
 
顺义妈妈保险人里绝大部分是加入了某邦成为它的“代理人”或者加入某亚成为保险“经纪人”,以她们为代表的精英女性卖保险也逐渐改变了这个行业的生态和路人缘。保险业通常为人诟病的“五同销售”即通过挖掘同乡、同学、旧同事、同宗、同族等关系的销售方法,在顺义妈妈这里变得有了恰到好处的分寸感和专业性。虽然也是因为过去的人际关系而结识,但最终买单的还是因为她们这个圈层的需求和自身的专业性。
至于做微商的顺义妈妈,“三无产品”她们是绝对不卖的,各类流行的、小众的进口原版童书和高端生鲜及日用品是最受欢迎的常见品类。她们往往也不刷屏,早早地有了自己的社群,愿者进群,需要就“闭眼入”才是业务常态。
当一个顺义妈妈去卖保险、干微商,自带的圈层属性和积累的口碑,让她们一年赚到小孩大几十万的教育费用是很常见的事,而且跟所有行业一样,大佬的收入上不封顶。我也曾经跟她们买过保险产品、童书和日用品,都称得上沟通顺畅、反馈专业,是个愉快的花钱过程。不论外界如何看这两个行业,那些能够拥有弹性自由的工作时间又能陪伴小孩的妈妈,永远值得羡慕。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