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在北欧上国际学校:中国家庭组织活动 ,外国同学“抢着”参加

春节已经落下帷幕,随着旅游业的复苏,这个龙年春节可以说是近些年来年味最足的一次了。身在海外的家庭,也把今年的春节过的有滋有味,菁kids北欧的撰稿人遇安分享了女儿在丹麦国际学校的春节,从中国文化的“接受者”变成“传播者”时,有什么不一样?

文 | 遇安 图片 | 作者提供


今年春节,女儿所在丹麦的国际学校邀请中国家长协助组织一场中国春节的活动。

在国内的时候,春节多是小家的春节,到了海外后,春节成了“大家”的团聚。

中国家庭会三五家好友凑在一起,包饺子、看春晚、觥筹交错中随喜着对来年的祝福。

几家好友一起过除夕,满满一桌年夜饭

学校的春节活动也成了大家共同的话题,经过一段时间准备,大年三十早上,孩子们用6个节目向全校师生展示了中国春节的传统和文化。

不仅让身在海外的中国孩子找寻到了中国的文化认同,也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老师和家长们有机会欣赏中国传统歌舞,分享新年的喜悦。

Part.1,一场由孩子主导的活动

每年的春节活动由校长发出邀请,学校全权委托给家长们来组织。中国作为仅次于印度的第二大外国社群,春节的专属庆祝活动自然也少不了。

由一位中国家长牵头,其他五家家庭协助,加之往年的经验,我们很快就定下了:春节介绍、合唱、舞蹈、钢琴独奏、汉服秀等六个节目。

机缘巧合下,跟当地的华人协会借来了舞龙,加之又是龙年,爸爸们也积极参与,准备贡献一个舞龙。

接下来就是排练了。

没有专属老师,一切只能靠自发组织,除了7位中国孩子参与所有表演,还要挑选其他小演员。

一个很喜欢组织活动,并且有领导力天赋的小女孩脱颖而出,自然接受了这个任务。

她在班上挑选了参与跳舞和汉服秀的十多名外国小朋友,并且与校长商量,安排了每周的舞蹈排练时间。最后节目效果的呈现让我们都很欣慰。

但过程中也有不少波折。

去年的春节活动,一位法国小女孩很想参与表演,但是一开始并没有邀请她,后来她妈妈找到我们,表达了想参与表演的强烈愿望,最终将她“加塞”进了去年的表演。

今年,组织者小女孩一开始就邀请她参与,她因此还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邀请她参加春节活动的排练。

孩子们的感情纯粹又可爱,所有发生的波折,哪怕是争吵都是他们成长路上珍贵的训练,家长和老师并没有太多的参与,只是在他们身后观察着支持着,关键时刻稍稍把舵。

比如,去年,我们说服孩子们去接受其他国家的同学,接纳和包容获得的是感恩和爱,在今年收到感谢信的那一刻,相信他们可以感受得到。

除了舞蹈练习了三周,每周一次在学校练习1个小时,其他的节目的准备时间都非常有限,仅仅在一个中国小朋友家里试穿了服装,然后在学校正式排练了一次。


图片仅有的一次学校排练

家长只是协助,大部分都是孩子们自己商量,听从组织者小女孩的调遣和安排。在这种自发的动力下,孩子们私下在家练习舞蹈动作和唱歌,尽他们的努力呈现最佳的表现。

Part.2,冲突与收获

演出前,学校给所有学生和家长发出邀请,并且鼓励参与活动的人都按照中国的传统,穿红色衣服参与。

当天活动入场,大部分人都穿了红色衣服

中国小朋友合唱《大梦想家》

 


孩子们表演汉服秀

爸爸和老师们的舞龙把活动推向高潮,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摸“龙”

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小时,作为中国人,我们非常激动地参与其中,欣喜地看到孩子们自己组织排练的节目如此自由,并且精彩地呈现,外国的孩子们穿汉服时,也非常兴奋,全校师生们都对中国龙产生了好奇。

特别是他们换上了中国汉服的那一刻,黄头发白皮肤的外国小朋友仿佛变成了中国古代娟秀的女子,挥动着扇子,轻轻踱步,袅袅生辉。

精彩的节目过后,组织者小朋友却面临着一个困扰。

表演结束,同班的两个印度小女孩跟组织者起了冲突,质问她为什么没有邀请她们参加表演,是不是因为肤色问题。

班主任把她们仨请出了教室,让她们自己解决。

虽然不知道她们最终是如何解决的,相信这也给组织者留下了一个课题,明年的春节活动可以更好地解决。

丹麦的老师多数不参与具体的调解,留给孩子们去摸索自己认为合适的解决方式。而且在丹麦,有法律规定哪些情况老师可以管,哪些老师不能管。

我无权评价法律的利弊,但是作为家长,会在关键时刻提醒,同时相信孩子们自己可以找到在社会群体中自洽的位置,和与他人的相处方式。

顺其自然、自然而然,从而看到天赋、自由、放松、喜悦,在自然中产生更多的创造力。

我们赞赏领导者小女孩的领导力时,也同时肯定每个小朋友的贡献,那些作为“跟随者”的小朋友们也同样找到了发挥自我、绽放自我的角色。

这个在海外的春节,向世界讲述中国的龙年,代表幸运的红色和新年的希望。这是另外一种团聚吧,心的回归,在一年最重要的时刻,回到了文化的延续中:心有所念,天涯亦是咫尺;念有彼此,海角同归当下。

Part.3,探索世界文化

丹麦的国际学校也庆祝其他国家的传统节日,孩子们热衷参与节日的各种表演和活动。穿梭于各个节日之间,对于世界的探索和其他文化的兴趣,就在一次次的玩耍中留存和播种。

丹麦Fastelavn

这个节日是基督教的节日,通常在复活节前的第七周举行。庆祝活动对孩子们来说特别有趣,其中有打破糖果桶的传统,孩子们会用棍子敲打装饰着画面的木桶,桶里装满了糖果和水果,每个孩子轮流打三下桶,直到打破桶的那个孩子可以拿到桶里的糖果。


孩子们庆祝丹麦Fastelavn,把桶打破就能得到糖果

印度Diwali灯节

Diwali的庆祝活动通常在月亮历的印度历Lunar month Kartika(大约在10月或11月)的一个新月夜举行。
孩子们表演的舞蹈都是来源于印度古老的神话故事,庆祝光明胜过黑暗、善良胜过邪恶以及知识胜过无知的胜利。


孩子们庆祝印度Diwali,表演了一个战胜黑暗获得光明的舞蹈

国际日

丹麦的国际学校还有每年一度的国际日,每个国家的学生都有机会展示自己国家的传统食物和表演歌舞。

图片学校的国际日活动和中国的展台

烟火起,又一年。北欧的年味,不够浓烈,却自由和宽广。孩子们自由的表达,欢畅的歌唱,让文化延续、融合、接纳和照亮。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