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妈妈后,这件事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

我走进健身房的机会纯属偶然。那是孩子一岁多的时候,被朋友拽去健身房,如今那位朋友还在减肥的路上越吃越美,而我却走上了“不归路”,还怕自己练成金刚芭比一身肌肉块子,事实证明我多虑了。

文 | 西西里Sisley   图 | 作者提供


刚开始健身,只是为了把我的健身卡用时赶紧花完,就这样一周一周地坚持下来了。
头几年,我一直在找“肌肉发力感”,跟着教练演示臀部动作练习到臀部都充血了,我也不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滋味,每天只记得训练后的肌肉酸痛。
每当从床上爬不起来的时候,总想着放弃,每次上课前心里都在斗争,不想去,给自己找一万种理由。
教练每天监督的食谱,我也没法严格执行,吃惯了炒菜大虾米饭的孩子,怎么吃得了那种清汤寡油的营养健康餐?
直到有一天,我发现原本有点凸起的小肚子从镜子里能看见马甲线了,原本松弛无型的大腿好像紧致了,手臂上有一点点肌肉线条了,臀线也提高了,从背后看貌似显得腿部拉长了。
我问教练,这是我的心理作用,还是坚持了一段时间出效果了?教练给我的回答是:新手福利期三个月,如果是减脂人群,会快速瘦下来很多,像我这种本来就瘦的,能看出来的就身材更有线条感,皮肤更紧致。
至此我才真正感受到健身给我带来的乐趣。

No.1,我是快乐的

我不再觉得教练给我一点点上重量是在被虐,他在倒计时时,我再也不觉得是一种煎熬。当我走进健身房那一刻,我觉得这里是自己的主场,拿起哑铃的时候,所有烦恼、坏情绪全部都抛在了脑后。

No.2,习惯的力量

习惯是自驱力的一种,养成习惯后,习惯就能改变我们的生活,健身也是如此。当健身成为一种习惯,就不会对这件很累、很苦的事情产生排斥,反而哪天不能去锻炼会浑身不舒服,觉得像是少了点什么。
另外,健身还能让我们改变很多坏习惯,例如远离手机,离开舒适的沙发,去健身房挥汗如雨。

No.3,强大的内心

健身是一个不断完善、挑战自己的过程,这件事情自始至终无需跟别人比较,你所要面对的,永远都是昨天的那个自己。通过健身,你会更加关注自身的变化和成长,一旦开始关注自身的成长,就步入了一条向内求索的道路,这时你的内心也会变得越来越强大。

在自己坚持健身的几年后,因为一些特殊原因,一直边带娃边经营的精品店关了,当时对于未来脑子一片空白,在想自己应该要做点什么,还能做些什么?

我从怀孕到孩子出生一直没有闲着,不甘心只做一个全职妈妈,一人奶娃三餐四季,娃睡着时候躺床上刷手机,突然刷到了健身学院招生的广告,想也没想就报名了。

清楚地记得那是2018年的夏天,8月25号入校,课程从夏末上到了初冬,学院里五湖四海来求学的年轻人特别有心地给我过了34岁生日,时至10月底快要毕业时,我们一起约着去欢乐谷偶遇了万圣节。

就这样,34岁的我居然找到了读大学的感觉。

相处的三个月的学习时光,除了睡觉不在一起,我们一起吃健身餐、训练、复习,迎接每一项结业考试,最后毕业了,证书也拿到了,如愿进入商业健身房上班,上班的两年,因为兴趣使然是快乐的,但是健身行业真的很累,早10:00-晚22:00,下班后还要开会总结。

渐渐地孩子进入了小学阶段,正是培养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的时候,把他交给老人或者阿姨都不放心。
孩子懂事又敏感,早在三岁时就分房分床了,但上班的这两年,每周只能陪伴他一天,所以每次接他回来,孩子总是要跟我睡不愿分开。
后来因为团队散伙,我也重新回归全职妈妈的身份,开心又遗憾。
开心自己又能回到孩子身边,孩子还能有多少个四季能让我陪伴叮咛?离职后,我格外珍惜和他相处的每一刻。
遗憾自己要和团队伙伴和学员暂时离别了,我们到现在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有的已经处成了很好的朋友知己。
怀念团队一起过生日,节假日的密室逃脱,会员身体身材有了好的转变时送来锦旗和感谢信,每当过年过节我准备礼物时,最放不下的就是他们。

离职半年后的一天早上,一个认识多年的宝妈给我打了一通电话,具体说什么忘记了,但是明确表示让我带娃之余,一定要开始给她上课带她运动,她彻底要和自己的坏身材say goodbye。
认识的人看见我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不需要过多解释,状态是骗不了人的,哪怕有一天不靠这个挣钱,自己也练就了一副好体魄,把未来可能要去医院交手术费的钱提前用在了为自己的健康保驾护航上。
一开始我俩认识的时候,她圆肩驼背,体态问题特别严重。讲话有气无力,偶尔靠着中药吊着一口仙气儿,有一天我们聊天,聊着聊着我突然就觉得她嗓门大了中气特别足。
从评估到安排训练计划,再根据不同时期的动作调整,一直持续到现在。
内在的转变更不用说了,很多产后宝妈尴尬的难言之隐,在她身上全部都有,我们那时候生完孩子跟现在不同,90后年轻的宝妈有产后修复的意识,生完孩子医院也会自动建议做产后恢复训练,可是我们那时候生完根本就不知道还要做恢复,动作幅度大一点会漏尿,夫妻生活不和谐,真的不是玩笑。
经过系统训练后,这些症状都在好转,身体得到了由内而外的改善,她非常乐意帮我做宣传,我的自由会员也从一个两个到企业课,慢慢排满了。

养娃十年,只有健身房的时间是完全属于自己的,包括上班的那段日子,每天最开心的时间就是跟同事搭伴训练,现在也是,有个靠谱的训练搭子和有个合适的旅游搭子同等重要。
从大学毕业我的体重一直不过百,这时有人羡慕了,有健身经历的人也一定知道,减肥的尽头是减脂不是减重,好身材的衡量标准不是体重而是比例。
以前的我虽然清瘦,但是略显单薄,皮瘦肉黄,这样的状态是多少护肤品彩妆都掩盖不了的。
身边总有一堆妈妈,一边看着别人的肌肉线条细腰翘臀赞叹不已,一边夹起盘子里的小酥肉使劲往嘴里炫,管住嘴迈开腿永远都是用来喊口号的,为什么不动起来把健身作为一种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对于这艰难的第一步,我有几点小方法:
穿稍微比自己体型瘦一点的衣服,或者牛仔裤紧身衣;
时常搜索维密模特、健身博主、穿搭达人的主页,找到喜欢的身材类型,当成目标;
从不让自己累的运动方式开始。

万事开头难,只要有了好的开头,坚持了一个小小的周期,看到一点点效果就会动力拉满。
比起不过百的身材,我更喜欢现在,之前一直47kg-49kg,现在的我52kg-54kg。
离职快两年了,也有过停滞不前,不想动的时候,怎么坚持?
仔细想想还真的是用上面的三个小方法,有时候穿上牛仔裤勒的不舒服,总是暗戳戳下决心早起空腹有氧,刷APP的时候看着那些达人博主美得嘞,再看看自己也不差,动力真的就来了。
歇下来很久时再恢复训练,一般都是从空腹爬楼开始,说起爬楼好处太多了:
提升心肺功能,心率达到一定,全身燃脂效果完美,每次爬完消除脸部浮肿,心情舒畅;
比起跑步更不容易伤膝盖,一次两节台阶,堪比健身房里的爬楼机,找对下肢发力正确位置,有效刺激臀部;
因自家楼层决定,控制每次30-45mins,如果不好掌握强度,感觉自身微喘出汗即可;
家住别墅的不要找借口说没有楼梯,去对面公寓爬,楼层绝对管够;
加了有氧心肺功能提升,上重量时候不喘不会觉得崩溃,这是我自己的切身体会。

想要减脂达到效果,腿迈开了还要管住嘴,把饮食控制起来,最简单的就是消耗大于摄入。
食材干净,碳水改粗粮,比例减少,多吃鱼虾牛肉膳食纤维,活虾,薄切的牛肉直接水煮,三文鱼黄油煎撒一点点海盐,方便又快捷,好吃又不油腻,吃一段时间马甲线就来找你了,七分吃三分练不是骗人的。
爱吃米饭的我经历了前期的痛苦阶段,也慢慢的每天只有一根玉米或者一根红薯,鸡蛋鱼虾管够,有时候睡前还来一杯蛋白粉喝完安稳入睡。

因为你有运动习惯,不管是撸铁还是普拉提,瑜伽或者拳击、网球、高尔夫,先动起来,哪怕是和公园里的大妈一起广场舞拼微信步数,能动起来,就击败了身边50%的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密度降低,骨骼肌流失,脂肪专挑你在意的地方蹭蹭往上涨。适当的心肺体能训练,抗阻力训练能帮助提升心脏泵感,促进血液循环,足够的肌肉量可以储存更多水分,紧致皮肤,减少下垂,柔润光泽。
年纪越大,吃的越简单干净越健康,虽然能吃是福,但是一定不要用垃圾食品摄入身体需要的能量,多摄取优质蛋白,脂肪,吃绿色蔬菜、水果。
一杯咖啡是30分钟的满足,一顿饭是三餐四季的必须,一件衣服是三天的喜欢,一只包包顶多让你开心半个月,而一个健康的身体,才是终身的资本。
人的一生,爱好可以有很多,但是能成为终身爱好的事情少之又少,回想一下这些年我经历的事情,都没有健身坚持的长久,健身不仅是一个可以保持终身的爱好,更能提升人生的幸福感,当你满头大汗的结束一天的训练,真的会为此时此刻的自己感到骄傲。
总结一下成为终身爱好的两个条件:一是要有目标,但这个目标只能不断接近,很难或者几乎不可能实现,但这样可以持续努力不断追求;
二是在接近目标的过程中,要不断得到反馈,见证变化,健身刚好具备这两个条件,让人身心愉悦,不但身材得到历练,还使内心充盈强大。
直到今天,走进健身房的目的不再单单为了减脂塑型,纠正体态,健身就是健身,享受这个过程,健身既是手段也是目的,健身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当我穿上运动鞋换上运动服,拿起杠铃,这就是更好的自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