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四门语言?全校没有补课的学生?不卷还能上名校?我们终于来到这所神秘的学校一探究竟!

要说沪上家长们最想了解的国际学校,这所一定在列——传说从中走出的中国背景学生人人都掌握四门语言,更夸张的是学校里压根没有学生补课,氛围一片和谐。当然由于其小众的升学路径和曾经竖立着的语言壁垒,它也一度成为对家长而言较为神秘的学校。

说到这儿答案已经呼之欲出了——上海德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文 | Stella 图 | 学校提供

之所以想要带大家深入了解一番,是因为昔日的语言壁垒已不复存在,学校于去年开设了“德语作为外语(德语零基础)班”(简称“DaF”),招收1~4年级学生。而该校幼儿园(杨浦和虹桥校区)也招收德语零基础孩子,保证孩子在德语幼师和中文助教的共同呵护下,浸润式习得语言。

当语言不再成为劝退的理由,多语种学习、不卷就能上名校的优势是否足够吸引你?这条升学路径如何走?不确定未来是否去德国留学的家庭是否也能入读?我们与该校的同学和升学指导老师细细聊了聊。

 

中国背景的学生,人人都会四门语言?


Timo五年级时离开本土公立学校。曾在德国读博的父母早早就决定让孩子走入德国教育体系,借着工作调动至上海的机会,他们如愿让Timo入读了德国学校。虽然出生在德国的Timo的背景对大部分家庭而言或许不具参考价值,但和多数想上德国学校却又不敢上的孩子一样,那时的Timo,对德语了解甚微。

当时,上海德国学校对学生准入的语言门槛十分高,即便不是母语水平,也需要学生达到“德语作为第二语言”(DaZ)的标准。为此,Timo大课私教两手抓,赶了一年才终于通过了入学语言测试。

入读之后,学校也为DaZ班的学生准备了导师支持。导师负责与各学科教师对接,针对学生在科目中遇到的语言问题给予相应支持,通常每位导师会负责1~3名学生。

如今,德国学校针对1~4年级学生开设了德语零基础班(DaF班),德语也因此不会再成为有意向的家庭望而却步的原因,对德国学校感兴趣的学生再也不必像Timo那样在校外填鸭式学习德语了。来自德国本土的德语教师、全方位的学习支持、浸润式的语言环境,三重保障下,仅仅一年,DaF班的学生就能用德语进行日常交流了。

德语、英语、中文成为了上海德国学校里中国背景学生要掌握的三门语言,除此之外,学校还提供拉丁语和法语二选一的学习(虹桥校区的学生从6年级开始还可选修西班牙语作为二外)。据Timo所说,学校挑选拉丁语和法语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拉丁语十分讲究逻辑条理,适合理科生选择,而法语则是出了名的重语感,更适合文科生进行选择。

在上海德国学校,孩子们学习每门语言的时长也相当平均——一周有5堂德语课、4堂英语课、3堂中文课、3堂拉丁语或法语课。均衡的学习使得从德国学校毕业的孩子,德语均达到母语水平,英语和中文也能熟练运用,拉丁语和法语则能为对其感兴趣的学生打下坚实基础,方便日后更长远的学习。

当然,尽管校内的官方语言是德语,但其国际化的氛围也为中文、英文的浸润式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大家都知道,德国学校无论在杨浦还是在虹桥,都与法国学校共用一个校区,两校之间有相当多的交流活动,当两校学生沟通时,英语自然成为了交流的语言。

针对日后想前往英美大学的学生,德国学校也是英国剑桥ESOL的官方考试中心,同时为预备参加考试的学生提供免费的兴趣辅导班,通过考试后,学生将收到相应等级的证书,成为英美高校的语言类敲门砖。

 

为什么德国学校的孩子不上补习班?


在对Timo的采访中,最令我吃惊的发言莫过于:“据我所知,没有同学参加补习班”。德国学校已经“佛系”成这样了吗?深挖之后,我们了解到,原来补习班对走德国教育路径上的学生而言是鲜有用处的。

相较于知识的死记硬背,德国的学校系统非常重视个性化的思维,这在德国高考(Abitur)的考试科目中就有所体现——学生需要选5门课参加考试,除三门笔试外,还包含一门口试(包括理科类科目,比如询问学生如何看待某一公式)、一门以PPT汇报形式展出的跨学科学术讨论。

可以看出,Abitur跳过了考察知识的阶段,更注重学生在积累知识后,对于自身观点的总结与输出能力。因此德国学校的教育计划均以能力为导向设计,平日里Timo最直观的感觉是,学校作业量很少,大多是创意类的作业,比如创意写作、海报设计、戏剧表演、PPT汇报等。德国的基础教育理念释放了学生刷题的时间、或被术业禁锢的头脑,不仅学以致用,更让学生得以感受自身喜好、发挥自我潜能,这才有了坊间传言的所谓“轻松”。

轻松的环境与德国的高校系统也不无关系。上海德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杨浦校区12年级班主任、升学及就业指导老师、物理教研组主任瓦尔兹博士(Dr. Stefanie Walz)为我们介绍道:德国的大学教育资源整体平均,没有特别拔尖或是拉垮的学校,自然诞生不了所谓排行榜,营造了一个公平公允的学院环境。即便是近几年在排行榜越发热门的趋势下,德国也仅推出了专业排名,而没有综合排名。

事实上,上海德国学校不乏被牛剑和常春藤录取的毕业生,而且1.8的高考平均分(在德国,分值越小,分数越高)早已超出了德国本土平均分,但德式低调无意中为其优异的成绩蒙上了一层高冷而神秘的色彩。

 

德国的教育体系

如何培养学生自主性?


自主性的培养与Abitur注重学生日常表现的特性息息相关。相较于“一考定终生”,Abitur将考察时间拉长至2年,教师会评估学生是否完成充足的预复习以便在课堂上踊跃发言,是否在课后积极找老师沟通需要改进的地方,或是聊聊自身感兴趣的专题报告,而综合评估的成绩占高考总分的2/3。这些习惯靠最后两年赶出来显然是来不及的,良好习惯和技能已在长达12乃至15年(学前至高中的一站式走读学校)的时间长河中培养并深深刻印。

德国国际化高中文凭(Deutsches Internationales Abitur, DIA)还有一大优势——不像大多国际课程那样讲究背景提升,因此又为孩子们省下了不少精力与时间。即便如此,孩子们也都没有闲着,Timo就参加了模联、篮球、排球、攀岩、游泳等各种社团活动,成绩优异的他还在课后开起了小灶,帮助同学提升成绩。于此同时,他今年还当选了学生会主席,组织慈善活动,为谋求学生福祉出功出力。

为什么明明DIA不看重背景提升,但课后却没有闲着的学生?这又回到了“自主性”。以Timo为例,不论是模联还是学生会,他所参加的项目无疑锻炼着他的公众演讲技能与项目管理能力,直指他日后想成为企业管理层的目标。

尽管走在国际化教育赛道上的学生都参加着各式各样的活动,但拥有“自主性”和被文凭推着走的差别就在于,前者明白大学offer并不是终点,而是人生的起点。德国教育正是不以成绩和一纸文凭为主要目的,不急不躁地培养漫漫人生中孩子所需相伴终身的技能。

 

手握DIA可以申请英美高校吗?


答案是肯定的。虽然这么做听起来多少有点“曲线救国”的意思,但这恰恰是选择一条小众赛道的优势所在——避开了激烈的竞争。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DIA文凭是国际认证的,对应的中文名称为“国际化的德国高中文凭”,因此它不仅是德国本土高考,同时也被世界范围内的各所大学高度认可。已成为牛津大学大一学生的Max就是典型的例子。据他所言,从幼儿园开始就在德国学校的他只是一步一个脚印,不补课、没焦虑,就收获了来自牛津、帝国理工、纽约大学等牛校的offer。

Dr. Walz介绍道,与其它教育体系的高中毕业文凭一样,用 DIA申请德国以外的大学通常包括入学测试、动机信和推荐信。不同的大学有时会对必修课程项有不同要求。申请所需的英语语言测试如剑桥英语证书,可在校内获得。因此只要提前了解目标大学对必修课程的要求,几乎不用花费多余的力气,就可一并申请英美高校。

平日里,除了个性化升学辅导、高校活动等传统的升学指导措施,德国学校还准备了一系列特色活动,比如在“午间聊大学(Mittags an die Uni)”,已毕业的学长们现身说法,聊聊升学经验、奖学金申请、升学后的生活与日常,分享点滴成功的小确幸,为学生描绘一幅短期触手可及的前景;“就业日” (Berufetag)则会邀请父母和一些行业翘楚与学生分享心路历程,为学生展示中期可以设定的职业目标,给予就业灵感和鼓舞。

10年级的学生还有14天的企业实习机会。德国这种灵活的教育体系使学生在高中期间就有机会接触商业实操,也保障了他们在学校毕业后先进行职业培训,然后再进入大学学习;最神奇的来了,反之亦然!这种超级人性化的体系给莘莘学子提供了更好的经济保障,使他们可以始终依靠“第一职业”,以抵御其它或有的就业大环境的影响。

在Timo看来,除了有德国背景或是对德国特别感兴趣的家庭外,对于未来想要从事工程和技术行业的学生来说,上海德国学校和德国的大学也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前阵子双减与中考分流的热点话题让德国的职业教育被众多家长所赞叹,上海德国学校虹桥校区就提供职业课程。

升学及就业指导老师Marcel Hennecke为我们介绍道,虹桥校区提供文理高中(相当于中国的高中)与高等职业技术学院(Fachoberschule,简称FOS)双轨制,供10年级学生做多样化升学选择。神奇的是,选择FOS的学生与选择文理高中的学生几乎有同等申请德国大学的机会,并可通过有挑战的企业实习、同步经济学和法学知识的习得,提早开始做职业选择。

德国基础教育学制图解

同时,Hennecke老师还提到:“作为工程和技术领域的领头羊,德国的许多大学和应用科学大学都与德国本土和跨国及海外公司建立了联系。学生有机会将学术和实践研究结合起来。通常情况下,学生(特别是技术、工程和经济专业的学生)会与公司合作撰写学士论文。这样的毕业生有两大优势:一是使其学术研究在企业实战经验的加持下变得更加言之有物,二是构建职场人脉。”

提前为职场做好充足准备是其一,德国大学的另一大优势是,除过巴登·符腾堡州收取外国学生一年2万多人民币的学费之外,德国其它公立大学对本科及以上学生均免费。德国公立和私立大学的比例是9:1(根据德国高等院校交换服务机构DAAD的数据),其入选全球最优大学的43所大学里面,有41所是公立大学,德国公立大学的综合实力可见一斑,加之高水平的教学质量,使其成为了欧洲所有国家中最具性价比的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说,下定决心走德国基础教育的道路,其实是家庭教育投资前置的一种明智选择,不管从经济实惠的童年、少年期的教育投入,还是对孩子早期学习习惯和德式严谨思维方式的塑造,都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如同Dr. Stefanie Walz在采访中所言:“我一贯秉承的教育意图是让每一个个体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并属于自己的路。正是德国的教育体系,让走自己的路变得切实可行。


菁Kids探校团招募

上海德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地点:杨浦区江湾城路758号

时间:2月25日(周六)

11:00-15:00 纯正德式校园体验

12:00 – 13:00  三楼Atrium厅,有针对准家长的专场信息分享会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