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本早申尘埃落定,爬藤更难了?“名校收割机”的回答是……

文 | Carol
图|Unsplash


在一轮紧锣密鼓的放榜后,伴随着不少人对“最难申请季”的感叹,美国大学新一年早申尘埃落定。但申请季还没有结束,在1月到来之前,仍在等待“上岸”的同学依然需要继续打磨文书和申请材料,准备最后的冲刺。

*大部分美国大学申请时间轴。加州大学(包含所有10所分校)比较特殊,使用自己的单独系统,仅一轮申请,11月30日截止,3月中旬放榜。


美本早申类型

先来一段小科普。美国大学将申请分为ED/EA(早申)与RD(常规申请),早申又可根据大学们的招生策略,被细分为以下四种类型:

Early Decision:具有绑定性,被录取了就必须去。

Early Action:不具有绑定性,被录取了也不强制要求你去。

Single Choice EA:有约束性,只能申请1所EA。

Restricted EA:申请EA情况下,不能再申请其他ED。


大部分TOP30美国大学,使用的都是带有绑定性质的早申政策,例如哈佛和斯坦福的Restricted EA,普林斯顿和耶鲁的Single Choice EA。正因为这样特殊的性质,早申的录取率往往更高。

*藤校去年申请季早申与总体录取率对比

而今年,当一贯对中国留学生比较大方的康奈尔大学突然将offer数从90+降到50+时,焦虑开始蔓延。

疫情也促使越来越多大学加快削弱标化考试,TOP30大学中有24所采用Test-optional政策,即不再硬性要求SAT成绩,这样的变化也给申请增加了不确定性。

美国大学申请形势真的有那么“凉”吗?

SAT被弱化后,对留学生是机遇还是挑战?

对于想冲刺名校的中国学生们来说,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是什么?

菁kids为此特别采访了——

  • 常熟UWC升学指导总监Elisha Anderson老师
  • 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招生升学总监Rafael Katz老师
  • 三士渡教育合伙人高上林老师

01

常熟UWC:不刷标化和竞赛,突显社区价值

常熟UWC在今年早申中表现亮眼,收获6枚藤校offer、7枚TOP10大学offer。

Q:对于中国学生来说,爬藤变难了吗?

>> Elisha老师:

国际申请者总量的上升,让竞争更加激烈,这可能导致今年中国大陆学生的录取数量较往年有所下降。美国大学想让其国际学生的组合更多样化,这样他们就不会过于依赖1~2个国家来提供生源和收入。

在与美国大学招生官的交流中,我注意到他们越来越关注中国申请者提交的文书,有些文书是由申请者自己写的,有些则由申请者以外的人进行了大量编辑。中国高中可能需要做更多工作来向大学招生办公室证明,他们学生申请完全是由自己完成的,除了学校升学指导老师之外,没有人帮助申请者进行申请。

Q:SAT成为可选,会使申请这些学校的竞争更激烈吗?

>> Elisha老师:

许多学生和家长高估了优异的标化考试成绩对学生申请美国大学的价值。比起长期学术潜力,高分更多只是反映家庭收入水平。

常熟UWC的学生最多参加2~3次SAT,大部分学生依然提交SAT成绩,但今年已经有一些学生在没有提交SAT的情况下被第一志愿大学提前录取。

当标化考试逐渐成为可选项,就会有更多的学生申请这些学校,而且这一数字在未来几年将持续增长。

Q:怎样的学生更能获得藤校青睐?

>> Elisha老师:

美国名校希望申请者学术能力强,同时热衷于为校园和社区做贡献。

相比竞赛,常熟UWC更注重通过非学术活动,让学生尝试改变所在社区,例如PVO远程支教、ASAP夏校等。拿到顶尖大学offer的学生,通常都高度参与了常熟UWC社区的活动,正因为如此,老师为学生写的推荐信非常自然真挚、贴合本人特点。

02

七宝德怀特:忠于内心,秀出独属于你的特点

七宝德怀特作为沪上第一所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高中,在今年的早申中,收获了布朗大学和康奈尔大学两所藤校的offer。

Q:在爬藤中,学生如何脱颖而出?

>> Rafael老师:

除了学术能力,拿到藤校offer的学生必须有鲜明的个人兴趣和特质,在文书、面试、老师的推荐信中,将你的独特之处放大加强,展现在招生官面前。

Q:课外活动如何避免同质化?

>> Rafael老师:

家长们常误以为,藤校会特别青睐某些课程,或某些活动。准备申请时,因为听别人说这个竞赛很有含金量,或是那个活动很有帮助,所以自己也去参加,如此从众反而会让学生与顶尖大学offer失之交臂。

最有效的活动必须基于学生自己的兴趣。其实,藤校招生官更看重的是学生通过活动产生的自省,在过程中得到的思考和成长才是核心,而非活动本身。

所以即使你参加了和别人一样的活动,甚至是一个平平无奇的活动,只要产生了有意义的思考,就能成为赢得藤校青睐的筹码。

Q:对中国学生来说,什么是爬藤最大的挑战?

>> Rafael老师:

学生最需要克服的挑战往往是自己内心。自信不足,不够了解自己,这两点通常会阻碍他们递交最具竞争力的申请材料。

03

三士渡:寻找独特性,需要从小开始

三士渡教育近几年来稳定收割名校offer,今年早申已有学生被普林斯顿、耶鲁、斯坦福、布朗、康奈尔等顶尖大学录取。

Q:从今年早申形势看,真的是“最难申请季”吗?

>> 高上林老师:

我总体不是很认可“最难申请季”这个说法。康奈尔今年有明显的数据下降,但其他同等级的学校都是正常波动,并没有一个量化的指标来证明这个趋势。美国大学自身每年都会有内部政策调整,使得它在录取人数和偏向上有变化。

况且,早申仅是第一阶段的结果,往年申请季中,早申被拒,RD拿到大把offer的学生不在少数。再长远一点看,每年也有不少学生通过转学进入名校。焦虑不能改变任何问题,每个人依然要稳打稳扎地确定自己的方向、做好规划。

Q:爬藤时,学术成绩有门槛指标吗?

>> 高上林老师:

以往我们会把SAT作为冲刺顶尖名校的指标之一,现在这个作用对一部分学生来说弱化了。今年三士渡一名录取斯坦福大学的学生,在SAT并不具备很强竞争力的情况下选择了不提交,最后凭借出色的综合能力拿到offer。但如今申请TOP20大学,GPA全A或IB 40+是 “硬通货”。

Q:今年爬藤成功的学生,有哪些特质?

>> 高上林老师:

越顶尖的学校,例如哈耶普斯,越在寻找申请者的独特性。

当学生在10年级左右找到我们,往往有两点比较关键,一是英语基础,二是从小培养的兴趣爱好。前者代表基本学术素养,后者表明他对某件事情有热情。一个学生越早确定申请的兴趣方向、申请形象、要做的事情,最后的结果也能越理想。

今年拿到耶鲁大学offer的学生申请物理方向,在有相关科研活动和高含金量奖项的基础上,更切实关注了脊柱侧弯患者群体,做了丰富的活动;另一名录取康奈尔大学的学生从小是鸟类爱好者,申请中所有活动和奖项都围绕生物和鸟类进行,不仅专业兴趣明确,更细分到了具体方向。

在采访中,菁kids也发现足以吸引招生官的申请材料也没有所谓定式。申请中所有个性化、让人印象深刻的记忆点,都不是能刻意塑造出来的,而源于学生自身兴趣爱好与成长经历,再追根溯源一点说,是家庭。

如果家长能在与孩子的日常相处中敏锐地发现他们喜欢什么、擅长什么,并给予适当的引导,这样形成的兴趣爱好孩子当然会更发自内心地去追求。

最后,不得不承认的是,美国大学申请除了种种实力叠加外,也是带了点运气的,也就是留学生们口中调侃的“玄学”。而对抗不确定性的方法,或许就是夯实自己的确定性——只要心中清楚知道自己是谁,想往哪里去,那么在成长路上就不用担心迷失。

— END —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