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云谷学校探校小记:没那么fancy,有不少惊喜

文 | Wilma
图 | Rachel

去云谷之前,因为“阿里合伙人投资”“互联网公司基因”这样的标签,总觉得这是一所fancy的创新学校,所以满心期待见到一些黑科技。

真到了那儿,才发现不是这么回事——从硬件规格上看,跟豪华奢侈基本不沾边,甚至有些朴实。据说云谷对这个校园的期待是:孩子们能随时随地产生链接,随时随地合作学习,因此把钱、精力和时间,都花在了怎么支持教育场景、怎么触发链接发生上,而不是花钱砸硬件、拼设备。

尽管不同于预期,但还是有一些点实实在在地触动了我们,让人觉得这是一所值得长期关注的学校。

▶点击观看《菁kids探校记录》

 

探校那么久,第一次被“接力接待”


这次探校,我们联系的是云谷品牌部的淼淼老师。她提前发来信息说,因为当天学校活动特别多,将由几位老师接力带我们参观,这其中包括品牌部和HR小姐姐、副校长,以及教育科学研究院主任。

探校那么久,第一次被接力接待,其中竟然还有负责员工薪酬福利和招聘的HR!当下就觉得“云谷果然不太一样”。后来才得知,HR小姐姐原本是阿里员工,因为对教育有热情,所以主动请缨来了云谷。作为创校团队成员之一,她对学校点滴如数家珍。通过她的介绍,我们也对云谷“文化比制度更有效”的管理哲学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问及云谷招聘老师时看重什么,她的回答让人相当印象深刻:“除了教学能力和以学生为中心,我们还会看老师的气息和味道,希望加入云谷的老师既是梦想家,也是行动派。”在紧凑的行程和密集的对话中,我们也的确感受到了云谷老师们集“梦想家”和“行动派”于一体的热忱与实干。

 

演讲,不是选最能讲的孩子


把我们传送给同事接力的淼淼老师,当天正带着学生准备第二天的Yungu Talks。路过剧场时,我们和她远远地打了个招呼,顺便驻足听了一小段演讲彩排。演讲的女生落落大方,毫无矫揉造作的“演讲习气”,这一点与我们的预期倒是相当吻合。

不吻合的是,据说被pick出来演讲的并不是原本就最能讲的那些孩子,因为老师们希望演讲活动本身也能让参与的学生有最大的收获。如果一个孩子本来就能在公众面前侃侃而谈,这样的机会对他来说不过是锦上添花;但如果能让一个本身怵演讲的孩子自信大方地表达自己,无疑更有意义。至于这是否会增加品牌活动的风险,似乎没那么重要。

 

老师的专业发展活动,学校支持分外给力


探校当天正逢周五,赶上老师们每周五下午的“学习共同体”。接棒这一场的是教科研院的陈老师——她在朋友们的讶异中辞了京城的铁饭碗,和家人一起搬到杭州,现在的这份工作她干得美滋滋。

据她介绍,“学习共同体”是云谷老师们充电和互相学习的专业发展活动,每个学期设有若干主题,老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发起或参与某一主题的系列工作坊,以每月一次的节奏深入学习某一课题。

云谷的教师培训活动异常丰富,校内的分主题的学习共同体、分不同对象的教师发展活动、外请专家、校外学习等,学校的支持都分外给力。

那天,我们围观了T-edu教育技术零距离、云谷ADE、思维房子、小班差异化教学、读懂孩子、团队合作力等几个工作坊,其间或热烈或严谨或欢脱的氛围让人着迷,如果不是要赶高铁,真想再多听一会儿!

陈老师在欢送完我们后又回到了工作坊,两个切磋教育技术的战队热战正酣,用她的话说——“超级好玩”图片。

— END —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