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金融理工达咩!我们找了几个非扎堆专业的毕业生聊了聊大学申请这回事

文 | Stella 图 | 受访者提供

疫情期间总是在为自己能有稳定的收入感恩戴德图片,不仅周围不少朋友都被减到了最低工资,甚至有的还被迫离职,连最基本的生活都很难保障。而我的闺蜜却在前两天找到我,告诉我她辞职了,辞掉的还是不少人眼中的四大行金饭碗!我好奇原因,她说:“一想到要回去上班我就受不了了。”

她毕业于上海某本科的英语专业,跟随父母的步伐入了四大行,拿着不错的薪水,平日里看似嘻嘻哈哈心里却早已厌烦了这份一眼看到头的工作。这让我不禁疑惑:怎样才能选到一个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从而找到一份真正热爱的职业?

在即将举行的“2022菁kids毕业生峰会”上我们将邀请沪上双语学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优秀学子们

讲述最真实的心声与体验
从过来人的角度
为国际教育赛道上的学生们分享建议
请扫描海报二维码预约直播


毫无意外的,工商管理专业荣登2021年最受国际学生欢迎的20类高等教育专业榜首,紧随其后的就是计算机科学、第二语言学习、工程类专业等。(来源:美国联邦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发布的2021年度学生及交流访客项目(SEVP)年度报告)

而根据国际教育协会(IIE)的年度报告,8所常春藤学校里的中国学霸们竟然也在专业选择上高度一致,除康奈尔大学为工程专业外,其他学校位居第一的都是经济学!

这些专业被留学生扎堆选择不难理解,比如钱途光明、作为中国学生传统的优势科目申请更有保障,当然其中也不乏一批真正对其热爱的学生。但在机械化的申请套路下,也不免有一些缺乏独立思考从而盲目跟风的学生。

这次,我们找来了三位没有选择扎堆专业的学生,18岁,他们已然面对自己,兴趣爱好、人生志向,以及对未来的充分思考引导了他们的申请之路。

相信他们的故事也会让你感叹选专业、选学校的门道竟有这么多!希望他们的道路能够对读者有所启发,打破选择恐惧症,找到真正热爱的专业,成功踏入梦校。

1

找到合适专业的123

Baby steps for finding a right major


JJ第一次弹钢琴还是在三岁的时候,他就是极少数能够在个位数年纪找到自己热爱的幸运儿之一。在能够完整弹奏出一首曲子后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兴奋,对不同类型乐曲的渴望督促着他每天弹上两三个小时,闲暇时甚至能一连六七个小时,而这一练就是12年。

六年级时,在NAIS(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东校区))校园举办的茱莉亚音乐学院的面试里,他成功闯进前三,如愿前往纽约,见到了真正的音乐人、参加了创意音乐工作坊,还在纽约古典音乐厅的舞台上进行了演奏。那时,他坚信自己未来会走上古典音乐的道路。直至在接触了更多音乐种类后,他爱上了爵士,而且一发不可收拾。

无论是首尔街头赢得喝彩的即兴演出,还是Sound Cloud上积累越来越多好评的原创曲目,都令他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作曲人的决心。那之后,花在钢琴上的时间少了,但每天都会雷打不动地花两三个小时学习如何写好一首歌。

找到适合专业的第一步是找到自己的热爱,而后才能为爱发电。只有经过充分的探索,才有找到兴趣的可能,好在国际化学校的校园里为学生们提供了多种多样尝试的可能。

在幸运地找到自己的热爱后,时间自然会证明它是否是你的真爱,但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快速鉴别的途径——实习

医学是一门完美结合学术与实践的学科,还能提升他人的生活质量,从13岁起,Allegra就决心以后学医。但那终归只是自己的想象,就像许多孩子看到医疗剧里神采奕奕又妙手仁心的医生后,难免也会冒出“以后要穿上白大褂”的梦想。Allegra的建议是,只有真正身处于医院或诊所的环境中时,你才能了解这份工作的全貌,从而决定这一职业是否真的是你的兴趣所在。

在国际医院实习的经历让她看到了医护人员对病人无微不至的照顾,她坚信自己将带着这份态度进入职场。而更令她着迷的是实习期间的一个有趣环节——与医护人员共进午餐。牙科主任与她聊起了一些在英国十分普遍,却会让中国患者感觉不适的文化差异,比如麻醉剂的使用。相较于英国患者,中国患者会对全麻的使用深感不安。医生提醒道,患者的不同文化将决定他们想要接受怎样的治疗。正是实习中的这些点点滴滴,让Allegra深感这就是她未来的方向。

选专业的另一出发点是就业。在这一点上,Jessica想得挺通透。提及酒店管理专业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大家不是都去瑞士学习这个专业吗?她却不紧不慢说出了其中的门道。

“我知道瑞士洛桑的项目很有名,如果你确定自己以后想从事酒店管理工作,瑞士是很好的选择。据我所知,当你获得这个专业的学位时,你更有可能直接进入这个行业。

康奈尔的酒店管理看似是一个十分细分的项目,而它实际坐落在商学院,毕业时还能获得商学位。大多数人毕业后并没有进入酒店行业,而是去了房地产、金融或大型企业。美国高校总是能让你拥有很多其他的选择,在我专注自己领域的同时,也能学到很多诸如艺术、科学、工程类的内容。

尽管我对酒店管理很感兴趣,这是一个国际化的行业,也非常符合我追求完美的性格特点,但我才18岁,不想把自己困在酒店中,康奈尔的酒店管理能给我的未来很多选择。这也是大多数欧洲院校和美国大学的差别,在欧洲,如果你要专攻一个专业,你很可能在毕业后继续从事这一领域的工作。”Jessica解释道。

拥有远见的学生一定会在选择专业时考虑就业问题,如果你还没有找到确定的方向,不妨像Jessica一样,找一个能够给自己更多选择的专业与学校。

2

找到梦校的123

Baby steps for finding a dream school


在选择合适的大学这件事上,三位同学可谓下足了功夫,不仅做了调查研究,甚至还询问了校友。尽管不同高校里都有相同的专业,但差距不小,倘若不做好功课,还真有可能踩雷。

Allegra是惠灵顿奖学金获得者,强烈的好奇心和独立自主的性格在她看来是被赋予这一荣誉的原因。在选择学校时,她同样将两种精神极致发挥——明确自己对学校的要求,将学校兜底了解一番,最后找到能够一一对应的学校。

以医学申请为例,出生在英国的Allegra首先将高校范围缩小在英国。从升学指导老师那里,她了解到英国的医学专业竞争十分激烈,录取比约为1:3,能够被医学院录取已然证明竞争力,因此不必追求学校排名。Allegra于是没有对照着排名填写学校,相反,从以下几个更实在的角度入手,最终找到了诺丁汉大学:

学校给予的实践机会——牛剑、帝国理工等校的医学课程到了最后一两年才有机会面对患者,重视与患者互动交流的Allegra想选择能尽早参加实践的学校,而诺丁汉大学的实践项目开始于一年级第二学期;

解剖课——英国医学专业的解剖课分为观摩老师操作和亲自动手两种,提供后者课程的学校并不多,Allegra的志向在于外科,于是范围又缩小了一些;

学制——英国医学专业分为五年制和六年制,如牛剑、伦敦大学学院等都提供六年制的学习,毕业时除了医学文凭外,还将获得理学学士文凭。五年制的大学则不强制修理学学士。Allegra之所以选择诺丁汉大学作为第一志愿的重要原因在于,它提供五年制课程,毕业时却能获得两张文凭,五年时间里将所有课程都囊括其中。

相较于Allegra,JJ的道路上多了一个转折。他曾去英国探校,被英国的艺术氛围深深吸引,随即将其列为留学目的地,最终却接下了位于美国波士顿伯克利音乐学院的offer和奖学金。

究其原因,JJ最为看重的是人脉资源。他说:“伯克利是与行业联系最紧密的学校,甚至有获得格莱美的行业主流,能够让我在音乐圈内蓬勃发展。”另一个原因则是硬件设施。由于JJ申请的是作曲和音乐制作专业,录音棚的设备越高级,做出的音乐也就越专业。JJ称他对所有申请的学校都做过调查,而伯克利的硬件设施应该是其中最好的,不仅如此,校园内还有许多供学生练习的场地,甚至课后还能租借录音棚。

如今,在回顾自己的申请之路时,JJ将音乐专业总结为两大类——实践性和学术性。比如,音乐其实细分很多科目,而大多数英国的综合性大学里却只有“音乐专业”这唯一的音乐类专业,课程较泛,未来若想成为一位音乐教育家,比如老师或是音乐学者,那么这类大学拥有的丰富资源能够给予学生高质的音乐学习;但如果更注重实践,比如作曲、演奏、学习自己最感兴趣的音乐种类,那么音乐学院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其实在申请时就可以瞧出其中的端倪,JJ回忆道,伯克利的申请要求提交作品集,还需面试乐器演奏,其中包括自己准备的曲目、即兴演奏以及看谱演奏,而英国的学校则是根据绩点、IB成绩而做录取决定。

作为稍晚些转入Concordia(上海协和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学生,Jessica在入校的第一天深感不安。来到国际关系的课堂上,老师却直接将她安排在高年级学生的那一桌,“我想让你见见这些人。”她还记得老师这么说道。本意是鼓励Jessica勇敢社交,老师的安排却成为了日后她万分感激的事,因为坐她隔壁的学长先她一步录入了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专业。

调研之外,学长成为了她了解这所学校的捷径。在无法亲自探校的当下,通过康奈尔同一专业的学生之口,她了解到了从专业课程到学校氛围、社团活动等对Jessica的考量而言十分重要的信息。

比如,她了解到,康奈尔的酒店管理十分注重实践,期末考试并非试卷,而是运营一日餐厅;和其他学校相比,尤其是该专业,同学们都互相支持彼此,而非仅顾着挣好绩点打败别人;无伴奏合唱在康奈尔深受欢迎,非常适合热爱唱歌的Jessica;学校还能让Jessica如愿学习表演艺术和心理学。

原本因为康奈尔较为偏僻的地理位置Jessica还有一丝犹疑,在得知每日都有往返纽约的校车后,她欣喜地接下了这份offer。

面对未来,三位同学都付诸了巨大努力。他们无不是在厘清思路、倾听内心的声音,辅以大量的研究调查后,才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希望他们的故事能让你有所启发。最后祝愿走在国际化教育道路上的大家都能看到花开的那一刻!


菁kids 2022毕业生峰会直播

19:30 – 21:00

第一场 6月10日:大学申请中,我的策略与经验

第二场 6月17日:公立转轨后,我所亲历的变化与挑战

一起来听他们讲述更多——

疫情冲击下的高中生活

在不确定性中寻找自我

获得名校offer之外的心得与体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