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断供之后,当人体模特、夜市烤鱿鱼……我走上了疯狂的开源截流之路

留学断供的话题从去年一直在讨论,在读者们的哀婉叹息中,有多少孩子舍弃学业后就此沉沦,又有多少孩子力挽狂澜自救成功呢?

断供的人数是无法统计的,但是每当看到或者是听到孩子们在留学断供后的自救故事,都感到万分心疼。能够在海外自救成功的,更是让人钦佩他们的智慧。

文丨熊靓 图 | 作者提供 编辑 | Yuan

*为保护受访者隐私,姓名做化名处理,文中货币单位为人民币


Part.1,退掉公寓住帐篷,排队领免费食物

留学断供有多怕?对于一个正在成长的青年,绝对是致命的打击。今年从多伦多大学毕业的Ben家里是做餐饮和旅行社生意的,虽然规模很大,在疫情期间都遭受重创。提到自己两年前被告知断供的那一刻,他眼泪就不由自主流了下来。

他说:“自从断供之后,我就得了‘易哭症’。只要是情绪稍微有点波动,就会哭哭得稀里哗啦。我一直没去看心理医生,因为在多伦多看心理医生太吃钱了,看几次,一个月的生活费就给干光了。唯一的办法就是自我消化,而我消化负面情绪的办法,就是挖空心思赚更多的钱,想尽办法节约生活费,把时间都占满了,让自己没有那么多时间去伤感。”

在被断供的留学生中,Ben说他是最严重的一类,叫做彻底断供。

两年前,摆在他面前只有两条路,第一条路是辍学回国打工,帮家里还债养活自己;第二条路是在加拿大想办法赚钱交学费,养活自己。

Ben想,当初玩了命才考上的多大,他真不想放弃。可一个没有文凭的人,回国估计也很难找到高薪的工作,别说替爸妈还债了,就连养活自己都够呛。还不如留在加拿大搏一搏,说不定能够找到一条活路。

Ben算了下,车可以卖二十万,加上手上还有十几万的现金,刚好够交大学三年级的学费。他决定退掉了月租1万5的公寓后,开启他的蹭住生涯。

卖了车之后,Ben去买了一套户外帐篷,他说:“陪我去买帐篷的同学是个土耳其裔的富三代,他真以为我会去多大附近的公园当流浪汉,立刻就同情心泛滥,邀请我暂时住在他家,而且还是免费的。说起来也非常惭愧,高调宣布自己要当流浪汉,也是生存的计谋。我盘算过,我在多大的几个好朋友都是家境殷实的,他们都是自己住一套大公寓或别墅。如果这个资源用起来,那我的经济压力就能减轻一大半。”

免费蹭住的一年多里,Ben大多数都是住在地下室里。他也得出的经验,就是一个朋友家蹭住不能超过两个月,两个月是被嫌弃的极限。

为了不遭遇被轰出来的窘境,Ben一年多来不停背着帐篷换住处,他笑称自己快成了多伦多的吉普赛人,到处流浪。

住宿的花费给截流住了之后,Ben就开始算计日常生活的开支。他试过吃餐厅的剩菜盲盒,剩菜盲盒的价格只有原本价格的一半,有时候甚至更低。

对于平时不做饭的Ben来说,吃剩菜盲盒是挺合适。只可惜这些剩菜盲盒随机性太强,不是天天都有可以裹腹的汉堡包。

他经常去的Tims hortons有一次给了他十个甜甜圈,只收了25块钱。Ben说:“确实非常划算,但是这里多甜的吃起来身体的负担太大了。”

和靠谱度不高的剩菜盲盒相比,Ben最爱Food Bank(食物银行),也就是免费领取食物的地方。

Ben说,开始都不知道怎么领,一个经验丰富的流浪汉告诉他,去Food Bank时就得把自己弄得脏兮兮的。工作人员说不定发善心,不仅给食物,还会送上洗漱用品。

Ben跟着一帮流浪汉去了一年多的Food Bank领食物,他说:“整个多伦多地区,哪家给食物比较大方分量足,哪家水果新鲜牛奶品质高,他已经摸得清清楚楚了。这都是为了活下去,更好的活下去,被逼出来的。”

Part.2,暑假烤三个月鱿鱼,狠赚十万块

钱是Ben能够继续完成学业的基础,但对于一天工都没有打过的Ben来说是有困难的。如何养活自己,还得把大学第四年的30万学费赚出来?Ben说在断供的第一个月,他就想“破”了头。

赚钱对于他来说真是特别难的事情,按照加拿大法律,留学生每周只有20个小时的工作时长。如果满打满算每小时100元,每周也就是能赚2千块,一个月也就8千块,一年也就10万块,离30万的距离太远了。

学金融的Ben认为根据经济学规律,他要找的工作必须耗时少,收益高。就靠着在麦当劳当兼职,拿着最低的时薪,连吃饭都不够,所以,只能发动智慧玩命找钱。

Ben认为,在多伦多找钱并不难,就看自己愿不愿意干了。说起自己打工赚钱的经历,Ben说有些心酸,但是更多的是成就感。

能够很快找到赚“大钱”的路子,一是靠智慧,就是快速评估收益的性价比;二是靠朋友,他的几份兼职都是同学推荐的。

Ben的第一份工作是做人体模特,这是Ben的高中同学推荐的。同学在多大附近有一所叫OCAD的艺术大学学习绘画,这里对人体模特的需求不少。

Ben年轻身材还算健硕,看了他的照片之后,甲方非常满意。每小时500块的价格,让Ben相当满意。

直到现在,这份兼职还在继续,虽然从每周四个小时变成了每月四个小时,但是和其他体力劳动比起来,这份工作还算是轻松的。

Ben的第二份工作是锯树,这份工作是Ben兼职工作里最赚钱的,一天干不到七个小时就能拿5000元。

Ben说,他工作的锯树公司的老板是同学的爸爸,一听说他被断供了,同学的老爸立刻就同意他去上班了。锯树这活儿危险性很大,就算是钱多也没有几个人愿意干,这才让没有经验的Ben有了机会。

Ben说,他能够坚持下来,没有怎么受过伤,这都得感谢带着他干的几个华人师傅。“都说在海外,华人爱欺负华人,但是带着我锯树的几个师傅都心挺善的。他们免费教我技术,干活的时候也没有嫌弃我笨,总是提醒我要注意安全。锯树这活儿对体力消耗很大,但是我的心是暖的。也成功的在一年内就赚到了学费,让我的断供生涯实现了彻底纾困。”

在多伦多的各大夜市烤鱿鱼是Ben的第三份工作,从去年暑假开始,陆陆续续干了一年。

Ben已经是一个烤鱿鱼的熟手了,每天从他手上烤出来的由于至少有两百多串,老板和食客对他的手艺都非常满意。他说,这都是在没有断供的时候,他经常参加和举办烧烤派对练出来的。

而对于这份工作,Ben最满意的地方就是时间是只会占用周末,不会影响他平时上课和锯树的工作。其次是收入高,一个月至少实在3万以上,在多伦多夜市火爆的暑假,赚个是10万块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Part.3,生病看不起,断供后每天坚持健身

身体是自救的本钱,想要翻盘就得自强。这个道理很简单,因为一旦生病,就得花钱,就得误工。断供的两年内,Ben最怕的就是生病。

他说现在只要是去坐地铁,他都是带着口罩,生怕感染了病毒。哪怕是感冒休息几天,他都耽误不起。他就像是上了发条的机器人,一旦不赚钱,第二天就会没有饭吃一样。

这种不安全感一直伴随着Ben,他为这种紧张的精神状态而感到焦虑,但是根本控制不住,兜里没有钱的感觉,是一种莫名的慌张,太难受了。

才断供的时候,Ben交完了学费,翻看自己的钱包,也就剩下不到5千块。就在他为赚钱的而苦恼的时候,却病倒了,一病就是一个月。

说起这段经历,Ben直摇头:“唉!本想着凭着魅力一定能够引得财神爷来敲门,没想到等来的却是新冠这么个瘟神。同学劝我不要忍着,该吃药就得吃药。我手上的5000块钱几乎在一夜之间就被消耗光了,虽然我有保险,但在加拿大买药是自费的。两年前也没有什么特效药,只要网上说能治病的药,我就去买,也没办法考虑贵不贵了,先得考虑能不能活下来。这一趟病下来,花了上万块,信用卡都刷爆了,才捡回我这条小命。”

珍惜生命,保重身体是Ben现在的座右铭。

首先他把坏的生活习惯全改了,以前Ben会熬夜,他经常是一边喝酒、一边抽烟、一边赶作业的。现在不敢熬了,开工回家倒头就睡,哪怕是想解解乏,也就是洗个热水澡作罢。

烟和酒他也不碰了,同学们开玩笑说他的断供危机,把自己的性别都断变了。Ben听着心里很难受,但嘴还是很硬,他说,如果说变性能够让他变得有钱,他太乐意了。

第二,就是养成了良好的运动等习惯。每天早上起床后,Ben都会慢跑半个小时。日常饮食拒绝辛辣、油腻,保证三餐健康,不要乱吃快餐。

“我比断供前更爱惜自己的身体了,我妈都说我跟个老年人一样,过得太养生了。”Ben说,他并不享受这样平淡的生活,但是为了赚钱,他必须这么活着。

夏天要顶着烈日,在烧烤摊前站12个小时,一串一串烤着鱿鱼;春秋季还得走街串巷去锯树;每周还要客串人体模特,光着在画室里一呆就是半天。

这些工作都是挺豁命的,除了危险性高之外,对体力要求也高。Ben形容,他的身体像一辆汽车一样,为了每天保证安全驾驶,就必须按时加油,定期保养。

Part.4,毕业后留在加拿大还债,全年无休

在广东方言里有“揾食”一词,意思是需要付出艰辛的劳作才能换取食物。这句话是带着Ben锯树的陈师傅的口头禅,他的意思是说他和Ben都是靠卖命赚钱的辛苦人。

这两年,Ben的这三份工作让他赚到了差不多100万。这和很多断供即辍学的留学生来相比,Ben已经是太成功了。

可是,对于Ben来说,这都是靠豁得出去换来的,也是说明当初选择在加拿大卖苦力是正确的选择。但是作为一个多大学金融的学生,家人都说Ben去干体力活太可惜了。临近毕业,Ben才开始考虑自己在毕业之后前途。

Ben说,回国他面临的就是失业。虽然国内大学生失业率高达20%以上,像Ben这样的高材生,肯定能找到一份工作的。

提到在国内找工作,他呵呵一笑。他说:“找工作肯定不难,我可以接手我爸欠了几百万外债的旅行公司,还可以帮我妈的餐馆去送外卖。但是我不能保证我自己能够帮他们赚到钱,这两个行业连我爸妈这样几十年的老江湖,都没能撑住,我更不敢逞能了。我也试过投简历,金融相关的工作一个回复都没有。”

留下,首先Ben一毕业就能获得加拿大三年工作签证。虽然在加拿大找工作没有对文凭的硬性要求,但是Ben认为,多大的学历还是受到认可的,他已经在一家银行的招聘中拿到了理财项目主管的职位,年薪能够达到30万。

他正在积极参加园林技术的资格考试,等资格证拿到手,以后去锯树就合法了。至于烤鱿鱼的工作,他认为只要是时间能够顾得过来,这个钱肯定是要去赚的。

同学们在毕业的时候都在谈前途和理想,Ben说,他已经没有资格了,他只能谈钱。

留在加拿大就是因为能够赚到更多的钱。他算过一笔账了,他平日在银行上班,周末去锯树,就能够实现年收入100万,除了自己的生活开销50万,他能够给家里每年寄50万来还债。

留在加拿大,他觉得自己根本就不是什么留学生,而是一个在家庭经济重压下,跑到海外来淘金的人,赚钱是活着的唯一目标。这样的生活谁都会有抱怨,但是没有钱的人只能接受现实。

经过两年的煎熬,Ben总结虽然他直接被断供了,但是朋友们给予了让他蹭住的支持,还给他介绍工作,这都让他非常感激。

他也很幸运,在多伦多这座华人比较多的城市里读书,这里有来自国内五湖四海的打工人,也就是蓝领工人,他们带给了Ben很多在艰苦中生存的技术上的培训,还有能够活下去的精神陪伴。

至于未来,Ben没有太多幻想。他先得把替父还债这件事情办好了,再说其他。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