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国际学校传出停办、欠薪!家长看穿学校“老底”只要两招

文丨ABB   图 | Unsplash

最近,北京一所开办近30年的国际学校爆雷,据传连教职员工的工资都发不出来了,且主要人员已被列为失信人,并被限制高消费。

无独有偶,之前也有其他地区的国际化学校传出突然停止招生、关门大吉的消息。

其实,这些学校在爆雷前,就有不少征兆:

核心领导层内斗、不尊重学校办学宗旨、无理由开除多位老师、劝退提出合理诉求的家庭、拖欠多位供应商款项;

或者在教学楼没盖好时就招生,在附近找了个学校就把学生送去上课,还要求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去外宿。

而这样不靠谱、“三六九抓现钞”的操作,让很多家长感到疑惑,为什么教育理念说得这么先进的国际学校,最后落实起来却不负责任?他们宣传的全人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现在哪里呢?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部分名不符实的学校到底为什么会这样做,也给家长一些如何“预见”学校“变质”的建议。

这里就不得不提“教育的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了。

教育的长期利益是培养学生好品格、好性格,懂得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并在某一领域有所建树。但培养出这样的人才,对学生、家长和社会有利,可是对辛苦耕耘的低龄段学校而言,却摘不到什么果子。

即使学生成为了世界顶尖人才,有多少人会想起要感激幼小初高的老师呢?大咖们不都是感激大学,给大学捐款吗?更何况,要多久才能培养出一个顶尖人才?指望他们给学校涨名声,学校早就“饿死”了。

所以,对投资回报率的追求大于教育情怀的办学者来说,既然如此,还不如早点把果子“收割”掉,也才会出现下面种种怪现象:

为了提高成绩而压迫学生刷题,为了毕业班平均分好看“购买”优等生或者劝退差生,为了多赚钱让学生多读一年或者要求参加学校各项收费项目,为了利润最大化餐食高收费却给学生吃过期食品……

把上一届的成绩和资源转化成下一届的招生人数,把已招进来的学生价值发挥到最大,才是学校最立竿见影的回报。悉心等待学生健全成长,好处是别人的,而急功近利拔苗助长,好处才是近在眼前的。学校会怎么选,真的是全凭良心了。

不过,家长也并非全无主动权。大部分国际学校还是会通过开放日、咖啡晨会、下午茶等方式,与家长沟通自己的教育理念,一些国际高中还会在选拔学生的同时面试家长。家长更应该趁此机会反向面试学校,看看学校各项实力和品格,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1

教育理念


这里的“看”不是看校长怎么说、招生老师怎么说,而是看负责教学的老师们怎么说(大多数情况下,国际高中是班主任和任课老师面试)。他们才是孩子实际的接触人,他们的教育理念和人品才直接关系到孩子未来几年的喜怒哀乐。

  1. 他们喜欢强调权威吗?喜欢强调权威的老师,可能在平等对待学生这方面会有欠缺,不容易听见每一个个体学生的心声,而是会非常强调统一,以及自己的正确性。
  2. 他们认为成绩和能力,哪个重要?国际学校的老师基本都会说“能力”。所以关键是问,哪些能力比较重要?学校会怎么培养学生这些能力?同时注意观察,这位老师本人是不是具有这些能力。学生的学习是潜移默化的,要是老师本人就有某些素质和能力,那学生会更容易习得。
  3. 他们习惯采取哪些措施提高成绩?有些老师习惯于“增负学生”来提高成绩,有些老师习惯于“增负自己”来提高成绩。可以的话,尽量选择后面的老师。
  4. 他们会如何与学生、家长沟通?是大事小事都汇报,还是只说大事?是遇事直接找家长,还是能自己解决的就自己解决?这事儿吧,倒没有绝对的对错,但要是沟通习惯差很多,后期可能会经常心里不快。所以先了解一下老师的风格,再向老师表达自己的偏好,提前说清就能减少不少矛盾。

没有老师是完美的,即使有完美的老师,也不可能契合班上每一个学生。所以家长要有一个容忍的空间和底线,比如三观不正的,有上文拔苗助长倾向的,不顾及学生心理的,一票否决。其他的或许可以再磨合磨合。

至于常见的择校问题:学生性格和长项、留学目的国与国际学校所上的课程是否匹配,学生成绩和学校录取线是否匹配,学生和家长的身份与学校的资质,家校之间的路程距离等等的浅层问题,在报名入学考试和面试前,就可以先筛选好了。

 

#2

经济实力


同样,这里的经济实力,不仅是常规的看家长是否能付得起国际学校的各项费用,未来的留学费用,以及所谓的“圈层”匹配。这里我想说的是,还要看学校资方的经济实力。

文章一开始举的学校爆雷的例子,就是学校的投资方出了问题。因此,为了避免类似的麻烦再落到家长身上,我们在去学校参加面试时,也可以多多观察、试探他们的真实实力。

  1. 学校资方是谁?他们除了教育,还做哪些产业?是不是朝阳产业?是上市公司吗?市值、股价好不好?校园全部建造完毕了吗?土地是自己买的还是租的?租期多久?

一般而言,自己买地建楼的资方都比较有实力,长期办学的可能性更大,会更谨慎地做口碑。但要注意的是,他们若是到处都在建学校的话,就要小心他们的资金链能不能维持得住了。房企爆雷,我们也听得不少了。

而租赁来的校区,一来,未来会面临房东收回、涨房租的问题;二来,相对而言,他们的资方实力没有那么强,对学校的利润和回报周期可能会非常看重。此外,家长们也可以看看学校的装潢、设施设备,在多所学校之间多比较,是能够感受出家底厚不厚的。

  1. 家长们还可以关注一下该校的教师招聘信息,一方面可以看出他们想要什么水平、什么类型的人才,另一方面学校开出的工资,也很能反映他们的实力以及对待人才的态度。
  2. 学校实际的学生人数也很重要。就算资方实力再雄厚,要是长期学生人数不足,也不会一直任由它亏损下去的。一般来说,总得达到两三百人,学校才有希望达到收支平衡,而前期投资还得要较长时间才能收得回来。所以要是开办多年,却还是连200人都没到,那就要小心了。
  3. 很多可以挑生源的国际学校在面试家长时,都会要求家长写工作单位、职位、家庭住址等等,也是为了侧面了解家长的经济实力和掌握的资源,看看这个坑位给谁更值得。这其实也算正常操作。这里要提醒家长警惕的是,那些对家长只有经济要求却没有教育理念要求的国际学校。他们可能很缺学生,报名的都能进,或者不太在乎家长是什么教育理念。那么未来在家校之间、家长与家长之间,很可能会有非常多要起争执的地方。

选择学校某种意义上跟选择伴侣一样,经济条件和外形只是最初步的,三观的一致、为人的底线、性格的适配,没有一票否决的缺陷,才是确保较长时间能相守在一起的基石。

 

作者介绍丨ABB:曾在沪粤多家教育集团担任管理岗位。目前主要在国内外学校的收购出售、品牌和项目引进、托管运营等方面,从事教育领域的商务拓展和资源对接的工作。个人公众号“ABB讲教育界的故事”(ID:ABBdegushi)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