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派”妈妈的奇趣博物馆攻略

| 浅睡闲眠  图| 浅睡闲眠提供


博物馆是假期亲子活动中经常会有的环节,它对拓宽孩子的眼界、让孩子深入了解事物之间的逻辑关系有着无可比拟的作用。尤其是很多海外的博物馆,或浩瀚如烟云般馆藏丰富,或主题明确精致小巧,可以设计有针对性的主题探索活动。

但高质量的馆藏与我们想探索的热望之间又横亘着生涩术语这道障碍,是该因此妥协?还是有更好的方法去调和?

今年夏天带吾家小囡墨墨在美国东海岸参观了一系列博物馆,在实践中渐渐摸索出一些心得,分享出来,希望能对读者诸君提升海外博物馆的参观质量有所助益。

我们这次参观的是华盛顿史密斯国家博物馆群(Smithsonian Institution)。作为全球最大的博物馆美术馆联合会,华盛顿史密斯国家博物馆群旗下有16座博物馆、美术馆与国家动物园。其中9座博物馆和美术馆星罗棋布于华盛顿纪念碑和国会大厦之间,全部免费开放。

对于这样超大型的博物馆,乍看之下似乎无从入手。但如果仔细看,再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结合各家博物馆的主题和馆藏口碑,就会意识到,其实不需要面面俱到,遵循孩子的兴趣便是最好的选择。于是,依照墨墨的选择和在线口碑推荐,我们选择了其中三座久负盛名的博物馆开始了深入的参观。

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

墨墨今年8岁,总体而言,自然与生物会是这个年龄段孩子普遍感兴趣的主题。进馆之后,我们先对博物馆的主题馆分布做了概览,挑选了墨墨最感兴趣的“海洋馆”和“万物起源展馆”。事实证明,兴趣果然能令孩子参观和自研的主动性翻倍。

我们在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待了将近七小时,博物馆英文术语生僻,讲解难度加大,还常常考验我的知识储备,需要当场习得后马上讲解。这些挑战令体力消耗巨大,一度有些崩溃。

但是博物馆的编排逻辑和互动设置做得相当好,循循善诱。以古生物的灭绝和进化为例,孩子可以通过选择屏幕上每一种环境变量,来清晰领会动物灭绝或进化的过程和原因,趣味生动,令人印象深刻。墨墨很快沉浸其中,在听过大致原理的介绍之后,她就能自己通过视频画面、信息图形(infographic)和互动设置,玩得不亦乐乎,只偶尔问到一些卡壳的关键词。

博物馆设有化石实验室(fossil lab),可以看到考古工作人员现场修复化石,比较新鲜直观。墨墨同学废寝忘食地细看了海洋馆和万物起源馆,出来就直接睡着了……

观后感:细看主题馆,科学逻辑比点状知识更重要,忌走马观花。由于停留时间较长,室内冷气又比较足,一定要穿暖,另外可以备一些补充体力的小食。

美国国家美术馆

美国国家美术馆分为东西二馆:东馆收藏现代艺术作品;西馆收藏欧洲中世纪到近代的重要画作和雕塑,并馆藏全美唯一一幅达芬奇真迹,不设围栏,可以近距离细看,特别亲和。

我们选择了古典作品盈集的西馆,用了两个半天细览。这些作品内涵丰富,包罗历史进程、思想流派、深厚神话和寻常生活,艺术已然不只是艺术。语音导览可以免费取用,有中文解说,针对同一幅作品又细致地分为成人和儿童音频,有不同深度的讲解。

墨墨偏爱人物肖像,喜欢那些有故事情节、画面温暖的画作。我也就任由她挑拣着看,间或拉她看一些莫奈、伦勃朗等古典大家的作品,试着揣摩大师高技。

有时候遇上临摹画家,我们就看一会儿人家打基线埋底色处理明暗,体会一下绘画并非一蹴而就。 每天的主题之旅(theme tour)都不尽相同,可能是关于某位著名艺术家的生平与创作,或者是某一年代一系列伟大艺术家的画风鉴赏,还有可能是某一类作品的时代特色演变。因为主题通常包含着一种纵向的进化与横向的多元,对艺术的解读就带进了生动的历史进程,变得更加容易理解。墨墨喜欢这种方式,对每一种主题似乎都兴趣满满——她喜欢画里的故事,喜欢画背后的故事。

观后感:参观展示视觉艺术作品的美术馆,可以充分利用博物馆提供的各种服务与设施。一般馆内作品讲解之旅都是针对馆藏精华作品的讲解,建议先了解讲解的时间表,合理安排听讲解与借讲解器自助参观的时间。

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博物馆

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博物馆是全球航天航空类馆藏最为丰富的博物馆,最让人雀跃的是展馆里绝大多数都是实物而非模型,而且可以随心触摸,真实体验。馆内收录了诸多代表某一时代尖端技术、在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飞行器及航空史上的重要作品,比如: 美国航天飞机中执行任务最多、将宇航员送入轨道人数最多的“发现者”号航天飞机;阿姆斯特朗等宇航员登月时的飞行器模型“阿波罗登月小艇”,精细地还原了各种细节;莱特兄弟飞机上趴着的莱特的蜡像;阿米莉亚·埃尔哈特的洛克希德·维加号飞机,她曾搭载它成功穿越了大西洋,成就了两项世界纪录。博物馆中还可以找到采集器带回来的月球岩石、火星探测器等展品,它们共同诉说着人类航空航天的过去与未来,十分震撼。

观后感:有飞行模拟器等诸多孩子可以参与互动的环节,以游戏实验的方式让晦涩的专业知识变得生动活泼。

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与法国卢浮宫和英国大英博物馆并称世界三大博物馆,它像一颗时间胶囊,令人得以一窥人类文明的灿烂星河。

我们购买的是3天的门票,即便如此依然感觉不够用。一下子亲眼见到从小听闻的海量大师的作品非常令人雀跃,进馆后连续跟了三场博物馆精华作品导览之后才略略平复下来。创作者的角度、观点和表达让人颇受启发,只是语言的障碍依然造成了一些不得完全领会与亲近的遗憾。

和墨墨每次参观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都会安排大致3个小时的参观,这样的强度于专注力而言相对适中。全神贯注地聚焦一到两个主题展馆,然后去一墙之隔的森林绿野——中央公园骑车放松一下,这样的安排使得博物馆之旅张弛有度,对藏品的欣赏也更能进入沉心的状态。

博物馆观后感:合理安排游览时长,高强度高密度的作品参观也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安排成独立的2-3个半天来参观,通过精华作品导览之旅深入了解镇馆作品,也可以通过讲解器自行浏览各个展馆,或者只是自己静静地观察、感受和理解。

博物馆参观小心得:

  • 对博物馆的镇馆作品有一些了解,既不会因错过而遗憾,也能在得见真品的时候更有针对性地观察和理解。
  • 对博物馆的场馆分布要有一定的了解,这样可以帮助梳理浏览主题;走马观花只会是浮光掠影,浅获狭知。
  • 博物馆通常都会有讲解器租借服务,通过证件抵押可以免费租用讲解器。讲解器会有相应的导览地图,有时候也会提供中文版,可以在取阅时稍加留意。有些讲解器还会专门提供儿童频道,用更加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解相关作品。
  • 人文艺术类或自然历史类博物馆通常会提供讲解导览,有系统地介绍某一类主题或馆藏精华,便于更加深入地了解。进馆后,需要留意时间表,合理安排,不要错过。
  • 讲解之旅有时候也会有一些语言专场。由于博物馆的藏品涉及较多生僻的术语或特定的历史背景,非英语母语游客理解起来会有一定困难,如果有某种语言例如中文讲解的专场,将会是不错的选择。
  • 自然社科类博物馆一般在场馆设计与内容编排上有特别严谨的逻辑性,按照场馆编排进行浏览,有助于孩子在参观过程中更好地梳理脉络与发展逻辑。
  • 国外博物馆在多媒体互动体验方面做得尤其出色,通过兴趣引导和亲身体验,让孩子通过非语言的方式更加生动地领会多媒体装置所要传达的信息,不要错过。
  • 专题影像资料可能会因为它们并不友好的画面和深涩的主题,不受儿童欢迎。但是家长可以引导孩子静下心多看一会儿,说不定他们自己就会沉浸其中。
  • 博物馆内的冷气特别足,需要带好外套,同时要穿着舒适的鞋,以减轻长时间参观的疲惫。如果博物馆允许的话,可以带一些高热量的小食,适时补充体力。

在地球上的不同角落,人类经历了不同的发展历程,展现出各异的轨迹。而博物馆的馆藏文物正是孩子了解当地历史、文化等的窗口。在校园学习之外,非常乐见孩子能通过博物馆的正确打开方式,驻足揣摩,仔细回味,体验文明交融、时空汇聚的奇妙感受。

作者简介:

浅睡闲眠,就职于上海民办学校,对教育既有近身体验,又保持疏离旁观。同时作为家长,深知教育之路漫漫,上下求索不怠,始终保持独立思考,执念初心,纵深而行,守护小小的他们身正行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